繼《與森林共舞》後 導演強法洛與迪士尼合作推出1994年經典《獅子王》擬真動畫電影|唐納葛洛佛X碧昂絲X詹姆斯厄爾瓊斯X奇維托艾吉佛X塞斯羅根X比利埃西納 獻聲配音—《獅子王》。

07/17(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獅子王木法沙,是草原上榮耀國的國王,萬物在他睿智的帶領下,日出日落,生生不息。當他與妻子莎拉碧誕下小王子辛巴後,全國上下一片歡欣鼓舞,只有木法沙的弟弟刀疤心生不滿,辛巴的出生,意謂著刀疤離王位越來越遠,貪婪的他決定使出詭計,害死哥哥,並嫁禍辛巴。

年幼的辛巴誤以為自己闖了大禍,在罪惡感驅使下逃離了榮耀國,開始了長年的流放生涯,直到有一天,他的青梅竹馬母獅娜娜意外的闖入辛巴的世界,他才得知,原來刀疤繼承王位後,為所欲為,榮耀國的子民民不聊生,國家滿目瘡痍。

聽到這樣的噩耗,成年後的辛巴,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心魔,挑戰叔叔刀疤,重建草原的秩序?

1994年上映的《獅子王》有多經典自然不用多說,它不單是1994年全球總票房最高的電影,更是當時全球總收入僅次於1993年《侏儸紀公園》的票房亞軍,雖然後來陸續被1997年《鐵達尼號》、1999年《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超越、名次也不斷下跌(考慮通膨的名次為47名,不考慮通膨則為20名),不過它迄今佔據排行榜前50名已達25年,足以顯見它於當時的受歡迎程度有多高。而如果只看動畫電影的票房表現,《獅子王》可以說是傲視群雄,從1994上映後一直保持最高紀錄,直到2003年《海底總動員》上映才被擠下冠軍寶座;在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的所有作品中,它更要到2013年、2016年才因《冰雪奇緣》、《動物方城市》的出現退居第三。若將2011年的3D重製版票房加上去,《獅子王》總票房已達9億6800萬美元,是前50名動畫電影中的第9名。不論是所有類型電影或者是單算動畫電影,《獅子王》都是少數能擠進榜中的1990年代電影,它所寫下的紀錄都是難以被超越的傳奇。

《獅子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如動人的故事情節、細膩的手繪動畫外,就是能讓觀眾感受到遼闊奔放草原的配樂與首首已成經典的曲目。當時因為請不到迪士尼長期合作的作曲家亞倫孟肯,於是轉而找上英國著名歌手艾爾頓強替《獅子王》寫歌,最終他和名作詞家提姆萊斯合作了包括《Circle Of Life》、《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Be Prepared》、《The Traveler》、《Hakuna Matata》以及讓艾爾頓強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等歌。而配樂部分則請到配樂大師漢斯季默負責,他揉合管弦樂與搖滾樂所編創出的配樂,和畫面完美契合、帶給觀眾視與聽的雙重饗宴,成功奪下當年度的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獅子王》也以動畫片之姿勇奪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電影,至於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相當可惜的是此獎項要到2001年才設立,只能替《獅子王》感到遺憾了。

對於《獅子王》的劇情就不多做贅述了,因為由強法洛執導的此版真人版電影,它幾乎完整保留了原版動畫的劇情,若撇除掉細節不談、光看整體的話,2019年的《獅子王》和1994年的《獅子王》毫無差異,或許對觀眾而言最大的差別就是《獅子王》裡的一切,包含動物、大草原、峽谷等等,都因為特效技術趨於純熟而變得更為「真實」,新版同樣和原版一樣去到肯亞做部分實地取景、拍攝,在回到攝影棚進行主體製作,透過VR虛擬實境特效、將實景輔以計算機動畫技術與電腦成像技術(CGI),打造出一個難以辨別真實與虛擬的影像世界。以效果來說我自己很喜歡,正因為它和原版幾乎無異,所以它沒有「比較」的問題要煩惱,畢竟過去有不少砸掉經典招牌的例子,但當然也是有很多好的例子,例如前些日子上映的《阿拉丁》,它讓女權意識在真人版電影裡更強烈,改動了部分情節,讓茉莉公主打破傳統、成為阿格拉巴首位女性蘇丹,壓抑之聲得以被人聽到,女性可以不靠男人去追求自己所要,是真人版《阿拉丁》的一大翻轉。

其實不只《阿拉丁》,近年被搬上大螢幕的所有真人版電影都是在宣揚某種理念、觀點,多半都像《阿拉丁》這樣和近年趨勢有關的。只是對過去動畫版有很深認識的觀眾,對於真人版因為時事做出的轉變能否接受可不一定,除了這點之外,最受人爭議的往往在於選角。但強法洛的這版真人《獅子王》是沒有以上的問題的,不只是劇情上的忠於原著,電影裡想傳達的都是和動畫一樣,也因為是虛擬動畫製作根本不會有選角爭議,因此我認為的是觀眾不用擔心經典被毀,反而還能因為動畫技術的純熟,看到保留原汁原味、卻變得更加栩栩如生的童年經典。

「當眾生都在巧取豪奪,國王會找尋他能付出的地方。」

小時候難以理解的,都在長大後慢慢可以體會。這是我看《獅子王》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小時候看著《獅子王》只單純覺得動畫做的好、劇情很好看,對於裡頭父親木法沙對兒子辛巴所說的人生哲理,或者是彭彭與丁滿告訴茫然無助的辛巴的全新生活理念Hakuna Matata都歪頭困惑、沒放在心上。可到了現在即將奔三的年紀,終於能夠懂得這些話,讓電影不再是單純娛樂,而是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用,特別是在看動畫片時更是。我們就像是辛巴,從懵懂無知到積極證明自己,歷經徬徨迷失、最後在漫長旅途中尋找到真正的自己、體悟到什麼才是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木法沙從大自然法則中汲取經驗想要教會辛巴;彭彭和丁滿、甚至是所有生活在另一邊的動物們,從與世隔絕的生活中悟出「要改變未來,就要放下過去」、「不用擔心與煩惱,只要按照自己所想去過活」的無憂理想並建議給辛巴。其實不管是何種教誨與生活方式,都是使辛巴變得更強、更有勇氣、從幼獅成長為統領草原的動物之王的養分。

《獅子王》是有著屬於新版的觀影趣味,於視覺上它確實給了觀眾更震撼的畫面,漢斯季默回歸負責的配樂同樣精采,比較可惜的是在歌曲的部分,和新版似乎沒有融為一體的感覺,除了開頭磅礡的《Circle Of Life》外,其餘的幾首都是過耳即忘,最失望的就是特別經典的《Hakuna Matata》以及《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兩首歌的運用,雖然同樣搭配著彭彭與丁滿、還有娜娜重逢辛巴的畫面,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少了原版的韻味。至於配音部分,替彭彭和丁滿配音的塞斯羅根、比利埃西納絕對是本片的亮點,一搭一唱效果十足,覺得可以在好一點的,就是反派刀疤的配音奇維托艾吉佛,他的語氣聽上去有些平,少了點殘酷和冷峻,沒有特別壞的感覺,替鬣狗桑琪配音的Florence Kasumba還比較像是真正的反派。但總歸來說,以配音員來說,在這樣子的電影裡配音是滿為難的,畢竟怎樣聽起來都會很假,這點是無可厚非的。

簡而言之,如果是抱持著想看是否有新意的想法去看《獅子王》,恐怕會像先前國外媒體、影評給予此片的評價一樣、「無趣」,可如果是想要回味童年的話,強法洛的這版《獅子王》是能帶領觀眾回到1994年的美好的。當然啦,假使沒有迪士尼抄襲手塚治虫《森林大帝》的爭議的話,結果應該是會更好的。

最後附上《獅子王》預告片。

獅子王(The Lion King)
上映日期:2019-07-17
類  型:動畫、劇情、冒險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與森林共舞》強法洛(Jon Favreau)
演  員:《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唐納葛洛佛(Donald Glover)、《糯爾摩斯》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選情尬翻天》塞斯羅根(Seth Rogen)、《玩具總動員4》基根麥可奇(Keegan-Michael Key)、《森林戰士》碧昂絲(Beyoncé Knowles)、《中年逆轉勝》艾佛烈伍達(Alfre Woodard)、《奇幻遊樂園》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憤怒鳥玩電影》比利埃西納(Billy Eichner)、《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黑豹》約翰卡尼(John Kani)、《我們》莎哈蒂萊特喬瑟夫(Shahadi Wright Joseph)
發行公司:迪士尼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disneymoviesTaiwan/

獅子王(The Lion K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