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我家》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卡洛琳林克最新作品|繼《我出去一下》後 德國喜劇天王演員哈沛科可林又一著作改編電影|「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銅獎、最佳女配角、德國觀眾獎—《我出去透透氣》。

08/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漢斯彼得(朱利斯衛考夫 飾)是一個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成長,生性樂天的九歲小男孩,有他在的地方總是充滿了歡笑,在他的奶奶開的雜貨店裡,他就是家人最好的開心果。

然而,漢斯彼得原本充滿活力的母親瑪格莉特(露易絲海爾 飾)卻在一場手術後深陷憂鬱之中,陰影逐漸壟罩漢斯彼得的日常生活,絕望的父親在將漢斯彼得交給祖父母照顧後,便不知去向。

漢斯彼得的爺爺奶奶以愛與關懷陪伴他走出低潮,並學習以自己的喜劇天賦療癒傷口,並將歡笑帶給大眾,最終成為德國家喻戶曉的喜劇明星。

德國喜劇天王哈沛科可林幾年前才有著作《我出去一下》改編成電影搬上大螢幕,今又有另一本暢銷作品《我出去透透氣》再被改編。對於這位在德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我並沒有很認識,在對他瞭解所知甚少下進場觀賞《我出去透透氣》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若將本片視為導演卡洛琳林克自己以「自小便立志成為表演者的小男孩之童年生活」為故事靈感、構想也能成立。她對於小男孩漢斯彼得童年的描寫似淡似深,花了整部電影的時間再描繪著「童年所包含的一切」對漢斯彼得的意義與影響,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藉由場景的不斷重複;透過時間的不停推進來看他的成長、或者說是讓人明白「漢斯彼得是如何構成的」,當明白了之後就能知道這不是卡洛琳林克的電影,而是哈沛科可林的自傳回憶。

在漢斯彼得所成長的小鎮裡娛樂實在不多,尤其在那個年代,電視可以說是小時候的漢斯彼得除了家人與玩伴外,最常陪伴他的東西了。看著電視螢幕裡的大明星演出的模樣,漢斯彼得竟立下志願想成為跟他們一樣的表演者,他有著無窮無盡的表演慾望,任何東西都是他的表演道具,在很多場合如家庭聚會裡時常展現他過人的表演才華,小時候的漢斯彼得就已有了明星的風采。當然天賦必不可少,生長環境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成長必然伴隨著生離死別,交雜著喜怒哀樂,在名為「長大」的旅途中遭遇到的不全然是好的,可漢斯彼得無疑是幸運的,他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出生、成長,身邊圍繞著他的人都是樂觀開朗的,彼此感情極為要好、關係緊密,可能正是因為這樣子,所以漢斯彼得同樣樂觀開朗。有這樣子的成長環境,加上與生俱來的表演慾望與天賦,漢斯彼得是注定成為一個喜劇天王的。

《我出去透透氣》所拍的,與其說是「哈沛科可林如何成為成為喜劇天王」,倒不如說是「哈沛科可林如何從家人身上、從童年遭遇到的一切獲得啟發以更堅定他的表演之路」,這乍看之下雖是一樣的,可細究之下會發現其實還是有差異的,光是上面提到的幾點影響他的因子其一少了,哈沛科可林就有可能不會繼續他的發光發熱。也因此,《我出去透透氣》裡最為重要的,就是漢斯彼得自己的抒發感受,以及家人教會他的人生哲理。

「只要你堅持到底,世界上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別懷疑,做就對了。」

《我出去透透氣》旨在「成長」二字,妙的是電影切分了各一半的時間給這兩字,而不論是哪一半最終導回的仍舊是「成長」二字。一半是漢斯彼得家人對於他的鼓勵與支持、關愛,這就像他的天賦那樣是先天就擁有的,而另一半則是前方提到的,漢斯彼得從後面所發生的連串事情,包含安妮阿嬤與母親瑪格烈相繼離世、父親將他託付給貝莎阿嬤後離家、險遭社福人員帶走...等事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是屬於後天學習到的。任一半都和漢斯彼得成長有關,是他成長之路必須經歷的。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不停前進。」

我很喜歡電影最後的設計,漢斯彼得因為安妮阿嬤和母親瑪格烈的相繼離世喪志了好一段時間,甚至推掉全班同學、老師都認為他會擔任得很好的話劇主角,但在周遭親人的愛護下、貝莎阿嬤與爺爺的照顧下,他逐漸從傷心走出、恢復成過去那個樂觀開朗的開心果,即便無法再爭奪回主角一位,他依舊用心且超乎眾人期待的完美詮釋機車鄰居一角博得滿堂彩,更用舞台上的胖大叔裝扮逗樂全家人,當所有人走在大道上時,在隊伍最後面的他回頭,站在不遠處的是長大後的自己、也就是哈沛科可林本人,兩人遙相對望著,看上去格外動人、意義非凡,從童年這邊或是成年這邊看向對邊,都似是在另一邊的自己悄聲說著:「嘿!謝謝你的一路堅持。」

《我出去透透氣》演員群互動都非常真摯且自然,電影所給人的感覺很溫暖,是一部我認為是成功的成長喜劇,不過可惜的地方仍有,例如我覺得有幾段銜接的很突然,可能上一秒是歡喜慶祝,下一秒卻變成漢斯彼得的悲傷告白,過於突然的轉換容易讓觀眾跟不上,情感上也容易抓不到。另外就是前半段的劇情稍嫌拖沓,導演卡洛琳林花了很久才導入重點,幸好的是整體步調是輕快歡愉的,才不至於讓觀眾不耐、昏昏欲睡。

最後附上《我出去透透氣》預告片。

我出去透透氣(All About Me)
上映日期:2019-08-0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流浪摩洛哥》卡洛琳林(Caroline Link)
演  員:朱利斯衛考夫(Julius Weckauf)、《忽然之間》露易絲海爾(Luise Heyer)、烏蘇拉韋納(Ursula Werner)、《偷天劫車手》約希姆克羅爾(Joachim Król)、《浩劫奇蹟》宋克莫林(Sonke Mohrin)、《我要上太空》厄秀拉維爾納(Ursula Werner)、《發情世代》荷蒂克里格絲克(Hedi Kriegeskotte)、《鮮榨果汁》黛安娜安夫特(Diana Amft)、《心靈微塵》柏吉塞德(Birge Schade)、《我出去一下》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警校禁戀》莫麗考依曼(Maren Kroymann)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我出去透透氣(All About 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