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富川國際奇幻影展|2019 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單元—《樂園》。

2019 台北電影節06/30播映。

08/15(四)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friDay影音上架;09/08(日)公共電視播出、公視+上架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為了增進與妻子的感情,丈夫決定在結婚三十周年紀念日這天,展開一場溫馨的露營之旅。

不料妻子另有打算,帶他入住神秘渡假樂園,樂園裡應有盡有,還可重拾青春肉體,不只喚回年輕氣盛的轟烈愛火,沉積多年的怨氣也宣洩而出。

老夫老妻無止盡相愛相殺,卻沒意識到僅只一週的暫時性青春,已對他們的生理時鐘做了手腳。青春永駐,成為最後的愛情誓言。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Forever Young!(青春永駐!)」

《樂園》片長不過短短30分鐘,卻同時呈現了愛情最極端兩種面貌,從初相見時那單純無瑕的美好,到隨著歲月流逝、年紀增長逐漸侵蝕全身的落寞,均在金堅與淑女兩人身上展露無疑。電影先讓觀眾看見了淑女對於一成不變長達三十年的婚姻生活厭煩的態度,即便丈夫金堅如何想方設法要增添樂趣都毫無成效,當然「沒有小孩」這件事也是兩人避之不談的遺憾,兩人其實都不想放任婚姻繼續枯萎,於是都在尋找辦法,金堅走的就是踏實路線,而淑女想到的則是入住神秘的人氣度假樂園「樂園」,據聞住進此度假樂園的夫妻都能成功挽救婚姻,找回當初相愛的濃密愛意。

「鼓起勇氣低下頭,卻又不敢對你說,曾經見過的女孩中,你是最美的一個。要是能就這樣挽著你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你是唯一的選擇。」

從相愛相親到相愛相殺,其實從來都不需要靠爭執、靠衝突,僅僅需要待時間消磨掉熱情、耐性以及任何得以維持這段關係的東西。《樂園》以神秘藥物讓金堅與淑女兩人恢復青春,這趟旅程的所有不愉快彷彿都隨著熱火重新被點燃後消失不見,重新享受到熱戀期的美好的他們,為了永遠的青春永駐,和樂園工作人員簽下了合約,只是偶然間發現傷口不藥而癒,怎麼被刀捅都不會死,他們這才從工作人員口中得知,合約讓他們得以擁有一周的青春時光,而在一周後他們將會腦死,留下健康的器官供樂園使用、他們則會以年輕貌美的模樣死去...

為了永遠的相愛如初,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樂園》道出了婚姻關係中普遍最令人畏懼的,卻也是最讓人渴望的,例如年輕,例如孩子,例如不被歲月帶走的濃情密意。以黑白片呈現,搭配著荒誕劇情設定,把觀眾帶進頗為奇特的氛圍裡,用營火晚會的「國歌」《第一支舞》貫穿全片,周秉鈞與楊海薇兩人歌聲悠揚柔美,看著金堅與淑女卻感到格外苦澀。

-------------------------

2019 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單元—《虎》。

2019 台北電影節07/01播映。

08/15(四)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friDay影音上架;09/08(日)公共電視播出、公視+上架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賣牛肉麵的老周,對年輕嬌妻可說是百依百順、寵愛有加,但自從發現妻子外遇後,她放蕩挑釁的勾引行徑,終於令他忍無可忍。

當家中地位逐漸失去,嬌妻早已心有所屬,手中緊握的剁刀,也帶著嫉妒與憤恨,越磨越亮。

直到有一天,聽見妻子要和小王到動物園幽會,老周決心早一步前往,並利用籠內的老虎,策劃一場宣告主權的男性復仇大計。

「我對你這麼好!」

《虎》在上一篇有稍微提到,它是七部作品裡面我覺得最為紊亂的一部,太多影像交疊於一起,易使人分不太清楚時序,難以理解老周和芸卉的關係、那似乎存在著階級制度的婚姻關係。觀眾只會感受到芸卉的強勢、對老周的不滿合理化了她的水性楊花,看著老周的態度不明所以的人還會以為老周就是個抖M,例如中間一場老周想學芸卉找小王那樣找女人玩樂,卻怎樣都硬不起來,想裝強硬對待應召女卻反被對方暴打,沒想到在不停求饒的過程中似乎有了反應,讓老周慘遭應召女訕笑了一番。因為有了這場戲再回頭看兩人關係,會不免覺得老周就是喜歡這樣子的,所以最後見到老周上演復仇記,對於他最後的轉變才無法說服我。

講到這裡其實滿推薦大家去看鏡文學出版的《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裡面收錄了這次七部作品的原著小說以及劇本摘錄,另外還有其他尚未被拍成影像的四部作品《墓塚》、《不倫之戀》、《洞》與《笑臉男玩具店》。這本影像故事集我自己覺得滿不錯的,它可以讓觀眾知道這些故事再被編劇改編成短片劇本之前是怎樣子的,可以文字與影像兩者比較,看看原著和短片的差異有哪些。基本上這七部作品或多或少都有改過,例如刪去一些可有可無的過場,或是不影響劇情發展的角色等等,而在這比較之間偶爾會浮現「這段怎麼沒有拍出來?」的疑問,通常會這樣想就是替電影感到惋惜、遺憾。《虎》就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原著作者王仁芳的故事較為完整,她有交代了老周的家庭背景,以及他現在勤懇認分、溫順平和,對芸卉百依百順的性格如何養成,而他和芸卉的婚姻又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這兩點我是認為很重要不能省略的,因為《虎》較著墨在夫妻關係、那種相處上的衝突感格外強烈,然電影卻直接從原著的中後段開始拍,觀眾易感到困惑、不易進入到電影裡、角色裡。

唯一電影我認為比原著好的,就是《虎》在最後讓芸卉成為了「虎」,讓「虎」這個從剛開始就一直存在的形象更為立體、鮮明,同時也是象徵著老周和芸卉的地位翻轉,從獵物成了狩獵者,若前面的劇情更完整一些,在看到最後這一段感覺會更強烈。

-------------------------

2019 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單元—《隧道》。

2019 台北電影節07/01播映。

08/15(四)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friDay影音上架;09/08(日)公共電視播出、公視+上架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海港城市打工維生的更生人哲生,因捲入一場殉情案,在偵訊室內述說關於他與她的回憶。

一次天台上的昏倒意外,讓他結識因車禍斷送舞蹈生涯的女子,原以為僅是萍水相逢,冥冥中卻有神秘吸引力牽引兩人越走越近,也解開彼此未知的秘密。

長長隧道另一端,究竟是通往充滿希望的光明出口?還是繼續徘徊在醒不過來的人生惡夢迴圈?

「車禍後就像走進一個隧道,她走了好久卻一直找不到出口。」

「她覺得這是一場噩夢,可是她醒不過來。」

《隧道》嚴格說起來它並不太算是一部驚悚電影,它反而更像是一部愛情電影。它跟其他幾部作品相比少了那麼一點味道,放在一起看感覺上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它的排名才比較靠後一點,不過單論劇情的話,我自己是很喜歡這部《隧道》的。它像是比較溫和版的《打掃》,同樣以「創傷」為主題,分別用「顏色(白色)」與「隧道」來呈現、形容受過創傷之人的內心狀況,朱婷面對的是無論怎樣都洗刷不去的污漬;李靜如則是被困在出車禍的隧道裡怎樣都走不出去,沒人知道能怎麼辦,只有當事人自己心裡最清楚,要想從這惡夢中醒來,似乎只剩下解脫一路可走...

《隧道》巧妙性的安排了一位剛出獄的更生人哲生在電影裡頭,開頭先讓警方拿著死者(李靜如)的照片質問著哲生,試探性問著他關於兩人之間的關係為何,成功的勾起觀眾的好奇心,接著在以倒敘法還原整個事件始末,包含兩人如何認識的,又為何會一同選擇殉情等等,同時也穿插著哲生的過去片段,明白到他之所以會坐牢,都是因為親手悶死了重病在床的母親,而此法用意在於能夠讓你我更加認識哲生一點,才得以感同身受他為何會答應替認識不久、卻深深被其吸引的李靜如施打藥劑協助她自殺,或許是因為他在她身上看見了母親的影子,她們都被某種他所看不見的東西所折磨著、痛不欲生。相同氣味的人會互相吸引,哲生和李靜如似都在對方身上嗅到既悲傷又痛苦的味道吧,只有他們相依偎在一起,那騷亂不已的內心才得以恢復短暫平靜吧。

-------------------------

這次有機會觀賞《鏡文學-驚悚劇場》七部短片還滿開心的,同樣都以驚悚作為故事基底,卻能端出七道不同味道的菜餚,能夠滿足不同口味的觀眾,足以顯見台灣影像創作能量相當豐沛,滿樂見《鏡文學-驚悚劇場》能夠繼續,讓更多影像工作者有新的平台發表他們的作品、讓更多觀眾看見並知道其實台灣的短片水準是很高的。

最後附上《鏡文學-驚悚劇場》預告片。

鏡文學-驚悚劇場(Til Death Do Us Part)
上映日期:2019-08-15(Netflix、愛奇藝台灣站):9月(公視粉絲團電視平台)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
《樂園》-0時30分
《虎》-0時30分
《隧道》-0時27分
導  演:
《樂園》-林冠甫
《虎》-陳宏一
《隧道》-李育丞
演  員:
《樂園》-《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許時豪、《屍憶》廖雅珺十九、《澤水困》班鐵翔、《粽邪》應采靈、范姜泰基
《虎》-《幸福城市》吳昆達、《花甲大人轉男孩》林意箴
《隧道》-《跑啊!志明》夏騰宏、《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子熙、《幸福城市》吳昆達、童毅軍、黃淑媚
發行公司:鏡文學劇場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irrorfictionseries/

鏡文學-驚悚劇場(Til Death Do Us Par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