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宇宙人Pi力來襲!!》導演橋本昌和執導|《蠟筆小新》第27部電影 日本票房突破20億|相隔2年再度以「野原一家」為故事主角 首次以「新婚旅行」為主題-《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

08/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新戴著牛仔帽、身穿野地服裝化身為冒險之王,穿梭在廣大的澳洲之中,與家人面臨未知的危機,這危機的開始是讓野原一家開心地飛起來的超級便宜新婚之旅,但是沒想到才剛踏上目的地,爸爸廣志就被神秘的假面族強行擄走,同時世界各地的寶藏獵人也加入了廣志爭奪大戰,更難以理解的是「爸爸竟然是開啟寶藏的鑰匙」!?

小新會用怎樣的方式衝鋒陷陣呢?野原一家會遇到什麼樣愛的試煉呢?

最近某幼幼台每天都在輪流播映《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動畫,從最早的《蠟筆小新:動感超人大戰泳裝魔王》、《蠟筆小新:不理不理王國的秘寶》到近一點的《蠟筆小新:爆睡!夢世界大作戰》、《蠟筆小新:宇宙人Pi力來襲!!》,連去年的《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都有,讓我得以重溫這部我最愛的日本卡通動畫,也同時見證了《蠟筆小新》畫風的轉變。很多想說的話都寫在去年《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裡了,所以這邊就盡量以這部《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劇情內容與給我的感想為主。

基本上《蠟筆小新》系列電影多半以兩個團體為主,一是春日部防衛隊,二就是野原一家。近年幾部作品幾乎是讓兩個團體輪流當作主角,去年是春日部防衛隊,今年就輪到了野原一家,《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以「新婚旅行」為主題,這是繼《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的墨西哥後,時隔四年再一次不以觀眾熟悉的春日部為主舞台,而將整個場景移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亞。這次電影依舊是相當熟悉的《蠟筆小新》風格,搞笑、荒謬又有點色色的,同時卻又能夠讓觀眾從中體悟到些什麼,不花時間講大道理,而是簡單順著劇情、角色們的對白,來傳達某些觀點、傳遞正面能量。作為主角、野原新之助,也就是小新,是以小孩子最單純無邪的視角來看這世界,總能在關鍵時刻直言不諱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沒有任何雜念、私慾存在於其中,在無意間打醒了很多人。不過和過去比較稍微不同的,這次戲份主要放在野原美冴與野原廣志身上,藉由「救援野原廣志」這件事情,來點出夫妻間、家庭間不可避免會遇到的難題、彆扭與迷惘,以此引出愛情、親情之愛的重要性,讓人深省。

「欲得寶藏,必獻出新郎,在天之指環閃耀之時。」

美冴與廣志為了一圓年輕結婚時沒能有過的新婚旅行之遺憾,於是報名了一場活動,準備帶著小新和小葵還有小白一起前往澳大利亞的一座小島。幾天活動裡,美冴與廣志偶爾發生爭執,最嚴重一次是,廣志趁著美冴去替小葵換尿布時,報名參加獎品為免費豪華郵輪晚餐券的熱舞比賽,希望能夠贏得獎品讓美冴開心,但美冴回來後卻看見廣志身邊有不少美女伴舞,加上小新的誘導令廣志說錯話,讓美冴對廣志產生誤會,一氣之下跑回飯店房間,留下廣志在外頭喝悶酒。後來在聽見小新的解釋還有看見行程導遊拿來的獎品,美冴這才發現自己真的是誤會了廣志,希望能夠跟他道歉,還因此更加期待隔日中午的整個活動的重頭戲,也就是夫妻倆穿著晚禮服、西裝以日環蝕作為背景的紀念照拍攝。只是廣志整夜未歸,甚至到了隔日廣志都還沒有回來,於是美冴帶著小新與小葵在島上開始找起了廣志。

「跟公主結婚,你會很幸福。」

原來廣志被島上古老民族假面族綁走,因為他們認為廣志就是他們所在尋找的「新郎」,若傳說屬實,在日環蝕發生之時將新郎獻給公主,就會有價值連城的寶藏出現,他們為了得到寶藏於是帶走了廣志。但與此同時出現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寶藏獵人,連早些小新和廣志所認識的不幸運女子印第純子也加入戰局。美冴帶著小新與小葵闖入禁區,和純子相互聯手朝著公主住所前進,只是在路途中美冴心裡卻開始動搖,因為純子的幾個問題都讓她回答不出來,她害怕廣志見到年輕貌美又有錢的公主就會想要留在這裡,不跟她回去春日部,她始終相信廣志在等著她去找他,可是卻逃避著純子所問的「如果他沒在等怎麼辦?」,而當好不容易找到了廣志,廣志卻開口說要留下、喊著要她們自己回去春日部,這令美冴傷心到不行,然在哭完以後,她還是堅持不走,希望能夠跟公主展開一場女人對話,還是想要帶走她的丈夫廣志...

《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既然是新婚旅行為主題,主要在談的就是關於夫妻之愛、家庭之愛。一句「愛情要接受試煉啦!」其實就大概說出了這次劇場版要呈現的方向,當戀人成為了夫妻、當愛情昇華成親情,兩人還能否找到當初在一起的悸動?時常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結婚後要面對的事情太多太多,女人從粉領族變成家庭主婦、男人為了家庭更忙碌於工作,或者相反過來。彼此要為了家庭擔負更多更重的擔子,在消磨了好多年的時間後,鮮度能否維持?還是會過了保存期限?從《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裡就可以看見這些變化,幾對年輕情侶總能輕易說出口我愛你、在大庭廣眾下做親暱舉動、在鏡頭面前毫不扭捏,但美冴與廣志卻變得綁手綁腳,好像在眾人面前談情說愛已經不適合他們這個年紀,做起來只剩害臊,連很多話都變得不容易說,結果造成了很多誤會的產生。就像廣志明明是想讓美冴開心才去參加跳舞比賽,卻支支吾吾反讓美冴起了疑心;在海邊拍照時也是,我愛你到了嘴邊又吞了下去,結果開口說出的是和所想相反的小壞嘴。

跟去年的《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相比,《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的著墨是更多了些、對野原一家的家人羈絆描繪更深,但在「笑果」上我自己覺得這次沒那麼好笑,一部分當然是跟電影這次想談的主題有關,另一部分就是野原新之助的中文配音員換人了。從蔣篤慧換成了曾允凡,那個觀眾早已聽習慣的口音不見了,儘管蔣篤慧是聽得出來有在模仿那個講話口吻,但聽起來還是有極大的差異,因為早已習慣,所以當小新說話的聲音變了的時候,當下我是滿錯愕的,整部電影看完我還是覺得和這版的小新「有距離」,很多可能在之前聽會覺得有趣、好笑的,都因為這個配音員的不一樣所以味道不同了,不太知道為什麼要換人配音,我是覺得滿可惜的,因為這個原因讓電影像隔了一道牆,不過整場的小朋友看得是都還滿開心的,可能是我太念舊了吧。

整體來說,《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只能排在《蠟筆小新》劇場版動畫中間的位置,雖然過去不乏充滿混亂場面的設計,不過這次稍嫌亂無章法了點,若抽除了本身的核心概念的話,劇情編排是比較亂、看上去會感覺很急促,有點小小扣分。另外得提的,就是美冴奮不顧身衝上前解救廣志的時候所放的、改編米西亞《Everything》的背景曲,以及電影主題曲、女歌手愛繆的單曲《春日》(ハルノヒ)。其實這樣說好了,這次劇場版動畫最好看、最動人的都落在了美冴身上,她展現了身為女人、妻子、母親的韌性與堅強,為了保護家庭、孩子不怕困難的向前衝,對她而言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就算她覺得委屈也是躲在角落偷哭,哭完後就又沒事了,這個家她是得撐著的。她要哭的時候,叫小新摀住小葵的耳朵大聲唱歌,自己則跑到旁邊宣洩,看了令人鼻酸,讓人動容。

愛繆-《春日》(ハルノヒ)

最後附上《蠟美冴與廣志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的預告片。

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Honeymoon Hurricane - The Lost Hiroshi)(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新婚旅行ハリケーン~失われたひろし~)
上映日期:2019-08-09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橋本昌和(Hashimoto Masakazu)
演  員:小林由美子(Yumiko Kobayashi)、楢橋美紀(Miki Narahashi)、森川智之(Toshiyuki Morikawa)、興梠里美(Satomi Korogi)、木南晴夏(Haruka Kinami)、小島義雄(Yoshio Kojima)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Honeymoon Hurricane - The Lost Hiroshi)(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新婚旅行ハリケーン~失われたひろし~)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