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華裔導演作品 荒誕幽默笑點獲得全場觀眾熱烈反應|人氣新秀演員蘇琪沃特豪斯、Harry Shum Jr. 不計形象放膽演出|角色有趣 劇情緊湊 昆丁塔倫提諾式黑色風格—《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

08/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肖查某+衰搶匪+機歪女+菜警官=點燃無法預期的勁爆情節!

瑪琳達與正妹同事席拉總是一起輪值大夜班,應該是個平靜無聊的工作夜,誰知道一個走投無路的搶匪比利拿著槍說要搶劫,兩人當下隨即成為人質。但由於前十分鐘瑪琳達才點收完現金放入保險箱,收銀機只剩下一張紙鈔,頓時讓搶劫行動走調變樣。

眼看著仇人就要前來追債,比利這時只想趕快拿到現金擺脫接下來的麻煩,向來作風古怪的瑪琳達竟大發神經的提議想和比利遠走天涯。

總結一句話,《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整體來說並不算是有趣的,有趣的是瑪琳達這個角色,因為有了她,和其他幾位角色產生了化學反應,讓整部電影被激活了起來。它是放在金馬奇幻影展我會很愛的那種類型電影,有些胡鬧,有些荒誕,卻又有些正經八百的在講一個發生在深夜裡的荒謬故事,它的主要場景就只有在24小時不打烊的加油站,看似經費不足所做出的安排,卻相當有效的把觀眾目光鎖定住,在這不過幾坪大的空間裡以收銀檯為橫、商品陳列架為縱,外加幾間能夠上鎖的廁所與員工休息室,成功在這密閉式空間裡分劃出供人躲藏與對峙的範圍,隨著幾位在這加油站裡出現的角色的一來一往,讓氣氛逐漸變得緊繃、令人屏息以待後續的發展,正確說法應該是,很想知道瑪琳達這個瘋女人還會做出什麼事。

英文原片名是《Burn》,有著燃燒、燒毀等意思,放在電影裡來看的我自己是覺得關聯性是有的,除了表面上觀眾顯而易見的瑪琳達對於「火象徵著重生」的迷戀與嚮往,以及最後放火燒掉加油站之外,剩下最不明顯然卻給人感受最為強烈的,就是瑪琳達的「重生」轉變、那種很渴望被人愛、被人信任卻始終得不到,還不停被視為怪胎的傷心令她內心逐漸扭曲,「如果對方不愛我或是得不到對方信任,那就乾脆不要(讓對方消失)了吧!」,從她開口詢問著來搶加油站的比利是否能帶她走遭到拒絕後她立刻崩潰落淚、不論後來對方怎樣解釋或哄騙她都「聽不進去」認定對方就是在騙自己就可知道,她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人、哪怕是陌生人也好的直接信任與接受,二手的她都不要。也因此,在尾聲當她看見劉警官是如此的相信她,並誠懇真心的告訴她會帶她走時,是有那麼一瞬是感受到她「變了」,猶如她所渴望的重生那般,笑了。

但就這點上我也說了,感受雖然強烈劇情卻呈現的不是很明顯,最大問題是導演直接給觀眾看到瘋子狀態的瑪琳達,沒有就她的家庭背景或是過去多做說明、著墨,所以觀眾無從得知她怎麼會變成這樣,也就很難對她「渴望被愛、渴望被信任」產生共鳴,只會從他的言行舉止認為她就是瘋子一個。於是乎相比英文片名,我還覺得中文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似乎更為貼切,至少就衰人衰事代表比利,以及莫名奇妙被殺死的同事席拉與其男友派瑞而言,「深夜加油站遇到抓狂衰事」就是他們這晚的心聲無誤。

「妳瘋了嗎?」

「我猜有可能。」

《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開頭吊足了觀眾胃口,斷電的加油站裡只見瑪琳達躲在商品陳列架旁,從後方走出來語氣兇狠的叫著她的是比利,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觀眾當下多半會認為是比利是兇惡的、瑪琳達是無辜的,是他在追殺著她。但沒想到的是,隨著電影將時間拉回到幾小時以前,跟著劇情看下去的觀眾這才驚覺,原來後來整個局面都是瑪琳達造成的,確實是比利在這加油站裝置了「炸彈」,然卻僅是想達到威嚇效果,真正引爆這個夜晚的是瑪琳達。

瑪琳達這個角色本身自帶魅力,她的一舉一動都會令人對她產生好奇,基本上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於劇情上單看就是一部滿平常的類型片,不論從哪種角度切入都沒有特別之處,但正因為有了瑪琳達這個角色的加入,她的魅力從自身向外擴散、感染了其他角色甚至於電影本身,讓原先或許沒那麼好笑的都變得幽默了起來,當然她那難以捉摸的詭異性格也是《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的不可缺少的辛香料之一。

《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比起電影,我更喜歡裡面的眾角色,除了怪異吸睛的蒂達柯漢哈維外,飾演她同事的蘇琪沃特豪斯,肯定是這部電影最為搶眼的配角,她不屑一顧的態度,充滿蔑視的眼神演活了充滿厭世感的正妹席拉,不怕死的口下不留情也很有笑果,和飾演搶匪比利的喬許哈契遜互動生動自然,電影前四分之一她是比蒂達柯漢哈維還要吸引人的存在。喬許哈契遜演技不用多講,但放在這裡等同於被兩位女演員夾殺,他的風采無論是前後段劇情都被蓋過,這就比較可惜了。

蒂達柯漢哈維讓我想到同樣另一位同樣來自澳洲的女演員蜜雅娃絲柯思卡,看蒂達柯漢哈維在《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的表現,就好像當時在看《慾謀》裡的蜜雅娃絲柯思卡,雖然在角色的刻畫上前者顯然是比不上後者的,不過蒂達柯漢哈維本身散發而出的迷人感是不輸的,對於她的將來還滿期待的,但也不希望她被就此定型,因為後來會發現蜜雅娃絲柯思卡之後的角色似乎都是怪妞、神經系女子,很難有突破轉型之作。蒂達柯漢哈維目前作品量不算多,之前也只看過她的《52個星期二》,相信以她的外型與演技戲路是可以很寬廣的。

最後附上《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預告片。

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Burn)
上映日期:2019-08-23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甘邁(Mike Gan)
演  員:《大災難家》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失控危城》蒂達柯漢哈維(Tilda Cobham-Hervey)、《名偵探皮卡丘》蘇琪沃特豪斯(Suki Waterhouse)、《瘋狂亞洲富豪》岑勇康(Harry Shum Jr.)、《控制遊戲》夏伊洛費南德茲(Shiloh Fernandez)
發行公司:本萃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enchmark.films.tw/

深夜加油站遇見抓狂衰事(Bur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