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五)三立都會台、華視主頻首播 / 08/17(六)衛視中文台、愛奇藝台灣站、LINE TV、FOX+ 上架

---------以下有雷慎入---------

我一直都很喜歡有年代感的東西,時常笑說自己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我自己在想這或許和我兒時曾在南投住過一段時間有關。整個家族都住在南投,只有我父母親因為工作搬到台北,我和姐姐就成了整個家族「唯二」在台北出生的小孩,每逢周末父母一定都會開車載著我們回到南投和其他親戚團聚,那時候的我們總和其他小孩玩在一塊。

喜歡在三合院裡玩捉迷藏,喜歡拿著釣竿在外面的池塘裡釣魚,喜歡假日相揪去看布袋戲,喜歡固定時間會來的、裝滿零嘴的小貨車,喜歡阿公會偷偷塞零錢給我們讓我們去柑仔店買玩具,喜歡躺在阿嬤大腿上聽她講些從來沒聽過的故事,南投的一切一切都讓我好喜歡。

只是隨著時間流逝,長大後的我們卻開始漸行漸遠,不再像過去那樣玩在一起,加上許多無法明說的原因,令不過短短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開始被拉長至三個月,甚至三年。其實我們都心裡有數,卻沒有人願意去面對,而當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三合院,似乎連帶震毀了台北通往南投的那條路,高中時阿嬤的離世,則正式切斷了和親戚們的聯繫。很多事情變得不一樣了,很多事物也都消失了,當我後來幾次回到南投,感慨竟然比感動還多,這才終於體悟到自己是真的長大了。

「從台北回到這裡頂多三個多小時,但我通常要花365天…甚至更久。」

近幾年比較少看電視劇的我,卻被《用九柑仔店》所吸引住,開頭男主角俊龍在接獲阿公病倒的電話後,從台北趕回鄉下探視,然後回到兒時陪伴著他長大、阿公經營的「用九柑仔店」裡,搭配著他所念的那段獨白,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有種感覺,我似乎能夠在這部電視劇裡看見自己的影子,能夠和俊龍一起,找到早已被忙碌都市麻痺了自我的解藥。

「就算你這一輩子什麼都擁有了,你也不一定能夠得到幸福。」

《用九柑仔店》首集便將劇情切割成兩部分,同時呈現「阿公(進德)的過去」與「俊龍的現在」,不只交代了阿公年輕時的故事,他和富家千金銀月如何認識、從私奔到為何要忍痛分離,以及經營柑仔店是銀月的夢想等等,觀眾也能明白到俊龍從平步青雲的職場中感受到的迷茫,對於他最後結尾所做出的決定能多一些了解與認同。

「明明騎車五分鐘就到大路口,就有一間便利商店了,他們還是習慣來柑仔店買東西。」

就像「柑仔店」所給人的印象,《用九柑仔店》有著濃厚散不去的懷舊感,人情味在阿公生活的這個鄉下四處可見。與此對比出的,是俊龍生活的台北、他所處的職場環境或所接觸到的人們,看似待人很和善、相處很和諧,可每個言行舉止裡似乎都有著盤算,真心二字在現代社會裡彷彿已不復存在。「柑仔店」所蘊含著的意思不僅如此,它象徵著一個單純美好的年代,也似一個家庭的共同記憶,《用九柑仔店》把觀眾帶回到那個美好年代裡,也築構起了現代人逐漸遺忘的、關於「家」的模樣,現代人很常把工作忙碌做在嘴邊、當作疏忽家庭的藉口,「男人是做大事的」刻板謬論在劇裡聽來格外諷刺,而《用九柑仔店》就是想重新喚醒很多人無意間或是不得不藏起的感情,找回人與人之間不該失去的溫度。

《用九柑仔店》第一集最後俊龍辭去工作、回到故鄉,繼承並重新開張了「用九柑仔店」,很讓人好奇後面的劇情發展,還有年輕時的進德與銀月是否還有故事沒有說完,當然最讓我期待的,就是想知道《用九柑仔店》能和我有所共鳴到什麼程度。 

《用九柑仔店》接檔《一千個晚安》,為三立華人電視劇週五十點檔系列的第十四部作品,改編自曾獲文化部金漫獎肯定的漫畫家阮光民的同名漫畫作品,由華人創作與福斯傳媒集團首度共同製作,高炳權與曾英庭聯合執導,陳潔瑩、黃宣穎與蕭譯瑋擔綱編劇,請到張軒睿、莫允雯分飾男女主角俊龍與昭君,林義雄、王柏傑、王淨、雷洪、林哲熹、龍劭華、黃西田、王滿嬌、侯彥西、陳禕倫、程雅晨、張文綺、吳朋奉、丁國琳、孫可芳聯合主演。

在首集中很多角色都還沒出現,包含女主角莫允雯。而在已出場的角色中最讓我驚艷不已的,就是飾演年輕銀月的王淨,她的表現和她之前幾部作品比明顯進步幅度很大,中間那場從椅子摔倒導致流產、還有後面進德不得已將她帶回家、她不願意和進德分開崩潰痛苦的兩場戲不論是情緒、反應都非常到位,很能讓直接感受到她撕心裂肺的痛。從設定到劇情再到演員都很值得期待,《用九柑仔店》會不會成為我今年首部追完的電視劇呢?

最後附上《用九柑仔店》預告片。

用九柑仔店(Yong-Jiu Grocery Store)
首播日期:2019-08-15
類  型:劇情、溫馨
國  家:台灣
片  長:90分鐘(含廣告)
導  演:高炳權、《最後的詩句》曾英庭
演  員:《我的男孩》張軒睿、陳少卉、《生死接線員》陳鼎中、《高塔公主》莫允雯、翁妮妮、林義雄、《人際關係事務所》王柏傑、《雙城故事》雷洪、《遺失的1/2》林哲熹、《如果愛,重來》龍劭華、林沫呈、《姊妹》黃西田、《苦力》蔡昌憲、《一起幹大事》王滿嬌、《真情滿天下》楊閔、《浮士德遊戲2》侯彥西、謝恩慈、《最佳利益》陳禕倫、胡千禾、蘇品杰、程雅晨、《愛你沒條件》張文綺、《鑑識英雄II 正義之戰》盧以恩、《浮士德遊戲2》吳朋奉、《金家好媳婦》丁國琳、《靈異街11號》孫可芳、《滾石愛情故事-最後一次溫柔》邱澤、袁敬軒、《愛情白皮書》王淨、曾翊宸、朱梓豪、李晉瑋、彭義、蔡侑霖、方馬丁、吳碧蓮、《浮士德遊戲2》班鐵翔、《追夢 Do Re Mi》張克帆、莊承梅、《人生劇展-大路》許傑輝、李雅煌、陳彥壯、薛提縈、許韶芬、賀少俠、林莉莎、陳家逵、《一千個晚安》蔡明修、《浮士德遊戲2》姚以緹、劉桂蓮、《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鍾政均    
發行公司:三立都會台、華視主頻、Vidol、愛奇藝台灣站、LINE TV、衛視中文台、FOX+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YongJiuGroceryStore/
https://www.facebook.com/setdrama/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