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日本代表|台灣影史日片票房冠軍《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醞釀3年最新作品|日本搖滾天團 RADWIMPS 繼《你的名字》後再度操刀配樂-《天氣之子》。

09/12(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是只有我和她才知道的,關於這個世界祕密的故事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醍醐虎汰朗 配音)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

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森七菜 配音)。

「等等就會放晴了喔。」陽菜這樣告訴著帆高,不久,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新海誠導演於2016年推出的長篇動畫作品《你的名字》驚豔全球,不單在日本國內橫掃幾乎所有動畫獎項,在國外也是收穫不少,新海誠導演也以此片獲得不少最佳導演提名、由搖滾樂團RADWIMPS負責的音樂部分同樣受到青睞。於觀眾、影評人間的好口碑反映在了票房上,光在日本國內就狂賣了250日億元,成為日本歷代電影票房第四名,若僅論日本國產電影則排名第二,僅輸給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而《你的名字》在台灣最終以新台幣2.5億票房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的日本電影冠軍。《你的名字》在有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與「動畫界奧斯卡」美譽的安妮獎兩項大獎提名的加持下,本被看好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有力競爭者之一,未料最終名單揭曉《你的名字》未獲入圍,有人認為是電影當時尚未在全美公映、知名度相對不足;另一說法是指《你的名字》有疑似影射廣島與原子彈的內容,讓對此事相當敏感的美國人選擇迴避,可不管真正落選原因為何,我自己都覺得有《動物方城市》與《酷瓜人生》擋在前,《你的名字》要奪獎機會不大,但至少應該獲得入圍的。

時隔三年,新海誠導演推出了第七部作品《天氣之子》,早在消息一出就備受各界關注,每個人都在好奇《天氣之子》能否成為如《你的名字》那樣的現象級動畫?就目前情況看來我認為是不太可能,儘管現在日本票房已突破百億大關,但就像導演本人自己坦言的,《天氣之子》註定會是一部評價兩極的作品,和前作《你的名字》值得刷上兩遍三遍甚至四遍來弄懂、釐清的複雜劇情相比,這次《天氣之子》劇情相對簡單許多,當新海誠始終如一的青澀愛戀主題,少了《你的名字》這樣有著穿越時空、靈魂交換等元素來增加劇情的厚度與豐富度,電影又沒有太多的轉折的情況下,就容易顯出內容本身的空洞,加上這次新海誠所談論的主題關於成長、關於抉擇是更為嚴肅些,所以儘管這次再由RADWIMPS操刀負責的音樂部分,以及細膩唯美的作畫風格依舊把觀眾帶到了電影裡,感受著淡淡悲傷中傳來的悸動,卻似乎不會獲得比《你的名字》更多的掌聲。

同樣帶有超自然現象題材並以愛情故事包裝之,可在處理上這次新海誠不再考驗觀眾的理解力,和《你的名字》的拯救世界格局相比,《天氣之子》顯得小了不少,雖然都以「男主角想去拯救女主角」為故事主軸,可《你的名字》說的是「選擇拯救世界拯救女主角」,而《天氣之子》則說「寧願毀滅世界也要拯救女主角」。從談「大愛」這件事到改說「自私」,新海誠導演這次明知吃力不討好,也要選擇用這次的故事去更貼近觀眾些,電影中從男女主角到配角,其實都是「比起別人,自己(與自己所在乎的)更重要」,看上去似不討喜了點,劇情也沒有《你的名字》來得有趣,然卻《你的名字》還來得真實些,於共鳴上亦是《天氣之子》讓人更有感。

16歲的帆高因為某些原因離家出走,他隻身前往東京企圖展開新生活,然逐漸花光所有存款的他,不得不開始找工作賺錢,可是礙於法規未成年的他根本找不到願意雇用他的人,在不得已之下他只好求助在前往東京的船上所認識的大人圭介。圭介經營著一家專寫超自然新聞的雜誌社,這裡只有他和以及夏美兩人,而當帆高來找他後,很自然地就開出優渥條件讓他待下來負責處理雜事,偶爾跟著夏美一起出去採訪、蒐集資料寫成稿件,因為這樣子帆高開始接觸大量超自然議題,也得知關於「晴女」的都市傳說。偶然一日在街上帆高撞見有過一面之緣、曾請他吃晚餐的漢堡店打工女孩陽菜正被人糾纏,帆高拿出在垃圾堆中撿到的槍嚇退對方後,和陽菜兩人一起逃往一棟廢棄大樓內,在這裡帆高對陽菜有了更多認識,更意外發現原來陽菜就是都市傳說所流傳的晴女,擁有讓雨停止、天空放晴能力的女孩。

慘被漢堡店開除的陽菜,和帆高同樣煩惱著生活費的問題,靈機一動的帆高提出靠放晴來賺錢的想法,找來晴菜的弟弟凪幫忙,三人很快就接到第一個工作委託,在對方半信半疑的情況下陽菜展現了不可思議的能力,很快的晴女的事於網路上口耳相傳,三人靠著陽菜的能力存了不少錢,本想在完成最後一場委託後暫時休息,沒想到突如其來的麻煩找上了帆高與陽菜。帆高因持有槍械的事被警方知道,加上其父母因他離家報案協尋,讓他成為了警方的目標對象,警方不止找上了圭介,更因帆高多次出沒在附近而找上陽菜,使得陽菜與凪均未成年卻沒有監護人照顧的事被兒福諮商所的人知道,姊弟倆極有可能面臨到被迫拆散的結果。為了爭奪女兒監護權而不想惹上麻煩的圭介將帆高趕出雜誌社,無路可走的三人決定展開逃亡,只是途中帆高發現了陽菜的秘密,知道她因過去奇遇成為了天氣巫女,和天空有所連結,擁有操作天氣的能力的代價是成了「活祭品」,倘若要讓這怪異氣象恢復正常,她就必須得犧牲自己...

「你希望這場雨停嗎?」

《天氣之子》談論最多的就是「自私」二字,新海誠導演告訴了觀眾很現實的現實,陽菜運用能力使天空放晴,她是很滿足於看見每個人見到陽光臉上所露出的微笑,可回到根本,在前面她是為了賺錢而讓雨停,到了後面則是為了喜歡的帆高選擇犧牲自己回應對方希望雨停的期待,說穿了她其實沒有為了自己與所在乎的人以外的人用過能力。而當被迫作出選擇時,帆高衝口而出的那句「比起藍天,我更想要妳在身邊!」就是答案,他寧可讓東京帶來毀滅性的暴雨也要讓陽菜回來,雖然追根究柢或許是他明白了大人世界運作的真理,從圭介、從不斷追逐他們的警察們身上,他知道了長大這件事就是懂得「重要事物順序的改變」,也許很難接受帆高的選擇,可我們卻不得不接受,當我們知道每個人都不相信你、都不幫你時,與其去在乎準備將你侵蝕、那早已失控的世界,那不如緊抓住那唯一懂你、理解你的那個人。

在趨近於現實的劇情裡,新海誠導演能作的就是保住那僅存的一點點浪漫,看著帆高獨自奔跑在鐵道上,容不下旁人議論,義無反顧的專注朝著前方狂奔,當他穿過了屋頂上的鳥居、終於在天空裡牽到了陽菜的手,那是他在從少年被迫長大之前,最後能做的奮力一搏。趁著尚未長大以前,勇敢的違抗命運、不向上天低頭認輸,那都透著對還沒被社會化、還沒被世界推著過上麻木生活的自己的眷戀。

向來就是以景抒情之能手的新海誠導演,《天氣之子》依舊延續著新海誠一貫的風格,很美很美很美,特別是這次因為題材,在光影變化上看得見下過功夫的痕跡,各種氣候現象都非單調呈現而是極富層次的,而這次RADWIMPS替電影所作的配樂與幾首歌曲同樣不讓人失望,尤其當那聲槍響之後響起《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的旋律,直接讓人起雞皮疙瘩,從《你的名字》看到《天氣之子》幾乎可以確定,新海誠加上RADWIMPS就是品質保證,於視覺於聽覺都是能滿足觀眾的,帆高與陽菜兩人輪流訴說著想法的內心獨白,與偶爾交互穿插著重疊話語,在搭配著這些畫面與配樂,說實話我還是有感受到偶有的怦然心動。單就這兩點看來,是有稍微彌補了劇情的小遺憾。

新海誠導演用天氣不穩定來比喻著人面對生活與未來的不確定,忽晴忽雨的紊亂氣候現象暗指著當今地球所面臨到的氣候劇變,畢竟電影本身就不走曉以大義的路線,新海誠導演僅簡單透過幾位角色,如圭介「反正這世界早就已經失控了」,以及富美奶奶感慨著的「東京原本就是一片汪洋」,來訴出對這些變化的內心感慨。整體來說,《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同樣唯美精緻,走的路線卻不盡相同,兩者相比我是比較喜歡前者多一些,但不是就說後者不好,甚至說後者談論的議題與方向還比較具思考性,只是從電影本身來看的話,《你的名字》確實蠻難超越的。

前些日子《天氣之子》確定代表日本角逐明年已經更名為「最佳國際影片」的奧斯卡,在這樣的前提下是蠻有機會循著《酷瓜人生》的模式入圍最佳動畫,若無有力競爭者出現的話(《冰雪奇緣2》?),《天氣之子》是真的可能替新海誠帶來一次奧斯卡入圍甚至獲獎,但一切都要等獎季到來才會知道。

RADWIMPS-《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RADWIMPS feat. 三浦透子-《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 》

最後附上《天氣之子》的預告片。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天気の子)
上映日期:2019-09-12
類  型:動畫、愛情、奇幻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你的名字》新海誠(Makoto Shinkai)
演  員:醍醐虎汰朗Kotaro Daigo)、森七菜Nana Mori)、《電影版妖怪手錶:永遠的朋友》小栗旬Shun Oguri)、《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本田翼Tsubasa Honda)、《東京小屋的回憶》倍賞千惠子Chieko Baisho)、吉柳咲良(Sakura Kiryu)、《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平泉成Sei Hiraizumi)、《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梶裕貴Yuki Kaji)、《福爾圖娜之瞳》神木隆之介RYUWUNOSUKE KAMIKI)、《愛哭鬼的棋蹟》上白石萌音(Mone Kamishiraishi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天気の子)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