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奧斯卡女星露琵塔尼詠歐 從影最瘋狂演出|轟動日舞影展 口碑爆棚 你絕對沒看過的殭屍喜劇|沒有最鬧 只有更鬧 絕妙惡趣味 即「殭」掀起全新噴血風暴-《校外打怪教學》。

09/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失戀歌手戴夫(亞歴山大英格蘭 飾)對外甥的幼稚園老師卡洛琳(露琵塔尼詠歐 飾)一見鍾情,自願參加校外教學。原本單純美好的旅行,不但殺出暗黑兒童台明星泰迪(喬許蓋德 飾)攪局,附近軍事基地的殭屍更暴走入侵。為了安撫孩子,卡洛琳老師把殭屍吃人塑造成一場最刺激的「鬼抓人」遊戲,究竟戴夫、卡洛琳、泰迪要如何邊玩邊殺殭屍,在孤立無援下殺出重圍呢?

《校外打怪教學》單看片名與預告會覺得這是一部活屍喜劇片,然實際上這是一部會讓人很有感觸與體悟的心靈成長勵志電影。代理片商很聰明的將原片名《Little Monsters》取作《校外打怪教學》,不僅充滿搞怪惡趣味的片名能吸引人,這樣的取法我認為更貼近導演亞貝佛塞茲的想法,「打怪」與「教學」在電影中一個是淺而易見的,另一個則是慢慢領悟的,而「校外」就我自己看來,是代表著走出一個安全區,當你受到完備的保護與照顧,其實很容易就會陷於習慣,甚至讓這個習慣成為不願成長的藉口,而人往往都是要離開安全區、來到充滿未知危險的地方才會醒悟,意識到自己真正欠缺的、知道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例如男主角戴夫。《校外打怪教學》言之,打怪只是個過程,成長才是結果。

戴夫和女友莎拉不停的爭吵,任何芝麻小事都能吵得天翻地覆,最後戴夫憤而直接搬出莎拉家裡,前往投靠久未聯繫的姊姊。只是早已抱怨成性的戴夫,對於任何不喜歡的事情總是大聲抱怨,他不理會泰絲的好言相勸,不停的在她和才5歲的兒子菲力面前罵髒話、講些穢言穢語,更在泰絲點出他和女友之間的問題,是太過受到從小就離開他們的父親影響,不願面對成家這件事情時選擇避而不談,超魯個性讓人看不下去。某夜他像是為了證明自己辦得到,竟帶著菲力回到莎拉家預備跟她求婚,豈料卻意外撞見她和別人偷情,糗的是戴夫不但打不過對方,還當場被莎拉洗臉指責,回到泰絲家後還因為半夜帶菲力出門,令泰絲忍無可忍下達逐客令,雖然最後好不容易能夠繼續留下來,但卻被賦予要接送菲力上下學的任務,不過更令戴夫自己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對菲力的老師卡洛琳奧黛麗一見鍾情,還主動爭取代替因病無法前往校外教學的老師位置,哪怕自己不擅長面對小孩,戴夫還是為了卡洛琳豁出去。

「1、2、3!注意看!」

「1、2!看老師!」

當眾人抵達歡樂谷農場時,還巧遇了當紅兒童台明星、名主持人泰迪麥嘰咕,看見對方似乎對卡洛琳也有意思,戴夫積極的想求表現,卻發現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而就在卡洛琳和孩子們在農場裡玩耍的同時,附近的美軍軍事基地出了意外,活體實驗從實驗室脫逃,大量的殭屍朝著歡樂谷而來,眼見整個農場成了人間煉獄,卡洛琳為了孩子得堅強起來,邊彈奏烏克麗麗邊唱著拿手的泰勒絲歌曲安撫孩子們,面對孩子的各種要求,她利用當下的狀況告訴孩子們這是一場遊戲,現在必須得做的就是將遊戲破關。在整個農場只剩下他們還是活人時,不少狀況接連發生,卡洛琳和戴夫在禮品屋裡得面對黑暗面顯露而出的泰迪麥嘰咕,還得想辦法突破大群殭屍前去找藥劑替因食物過敏而呼吸不過來的菲力注射,而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要如何從這裡逃出生天?

「我只是想讓他們覺得大人掌握了局面。」

「我們輸掉了也沒關係。」

或許意識到自己終於長大了的關鍵,就是了解到自己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得扛起很多可能不願意卻不得不扛的重任,當問題出現時,必須試著去解決,甚至於得帶頭去面對,因為你會告訴自己,已經長大了的自己不會再有人把你顧得好好的,所以你得自己把自己顧好,只是有時候會為了不讓人替自己擔心,或者對自己失望,因此會假裝自己掌握了一切,如此一來一方面可以催眠自己、令自己鎮定,也能讓跟在自己身後的人安心。卡洛琳所做的一切,不單是因為她是這些孩子們的老師,她有責任保護好她們,更多的是她知道自己是「大人」,她沒有時間去害怕,特別是身邊兩個應該也是大人的人、戴夫與泰迪麥嘰咕卻如同孩子般時,她更應該當個掌握局面的大人。

這也是《校外打怪教學》最有趣的地方,既然是談到了成長的議題,那就必須將大人與孩子做個平衡,有了卡洛琳這個「大人」,也有了戴夫這位「正處在大人與孩子之間的成長期」的代表,勢必就得有「小孩」來平衡之,而這樣的任務就落在了這班學生身上。孩子們知道了這是場遊戲,也知道遊戲最終是求破關,但難道遊戲非破關不可嗎?破關固然重要,可享受於遊戲過程不是也很重要?如果執著於破關,失去了最開始玩遊戲的神采光芒,那麼是不是「輸掉也沒關係」?小女孩貝絲的童言童語,代表著孩子們最單純的想法,和總會想太多的大人們相反著,儘管這只有簡單一句話,卻突破了大人們其實很難看見的盲點。

「在一起跟互相扶持不一樣。」

再來回到男主角戴夫身上,導演透過前面幾分鐘的片段,便讓觀眾知道戴夫是個怎樣的人,以及他之所以無意識間讓自己沒辦法長大、跨出去那一步的問題在哪,在有了這樣的基本認識後,對於後面遭遇連串事情,對於戴夫的轉變觀眾才能清楚感受到與看到。從男孩長大成男人,這個成長的過程似快似慢,戴夫花了好多年都做不到,現在卻不過幾小時就成了,這之中的最大不同,是我認為因為他有了「想保護也必須保護的人」的覺悟,不管是菲力或是卡洛琳都是。也是因為他意識到了這點,有了重任扛在肩上,才終於撕下長不大的標籤,成為讓泰絲感到欣慰、他人願意依靠自己的大人。

《校外打怪教學》融合了恐怖與喜劇兩種風格,本來不是很搭的風格在導演的巧手下,竟意外的協調搭配,故事本身極具趣味性,也很有教育意義,是一部寓教於樂兼具的佳作。除了故事很有可看性外,主演的幾位演員表現同樣吸引人,特別是飾演卡洛琳的露琵塔尼詠歐很有魅力,看起來很像人格分裂的(孩子)前與(大人)後的情緒與語氣轉變順暢自然,飾演戴夫的亞歴山大英格蘭和泰迪麥嘰咕的喬許蓋德,兩人一搭一唱也替電影製造不少笑果。當然如這樣的電影少不了的就是動人情節,最感人的部分就落在了亞歴山大英格蘭與Diesel La Torraca這對叔姪身上,看見戴夫對菲力過敏感到心急如焚、後在得知他沒事後大鬆口氣,心裡也跟著暖暖的。

《校外打怪教學》輕鬆歡快無壓力,很適合忙碌一周後用來放鬆一下。

最後附上《校外打怪教學》的預告片。

校外打怪教學(Little Monsters)
上映日期:2019-09-27
類  型:動作、喜劇
國  家:英國│美國│澳洲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亞貝佛塞茲(Abe Forsythe)
演  員:《我們》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喬許蓋德Josh Gad)、亞歴山大英格蘭Alexander England)、《我就要你好好的》史蒂芬皮考克Stephen Peacocke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littlemonsters

校外打怪教學(Little Monst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