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不分類超級新星獎-《房裡的海》。

---------以下有雷慎入---------

這兩年開始嘗試接觸我從寫文章以來鮮少會去看的作品,最明顯的就是我竟然愛上短片了這些事,過去總覺得短片礙於篇幅容易讓故事不完整,看完會不會搔不到癢處等疑慮,但後來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映後座談,聽見某位導演分享自己創作的初衷以及想法後,想了想認為其實她說的還滿有道理的,長片有長片好看的地方,短片自然也會有它吸引人的部分,所以我這兩年都買票進場看金穗獎、本來就會參加的各影展也買起了短片場次,總是會有些意外收穫。既然談到金穗獎,不得不感謝台灣有團隊願意來做這樣以短片為主的影展、競賽,當然還有高雄電影節舉辦的「高雄拍」影像創作獎亦是,讓更多的影視創作者有平台發表自己很好、但可能沒多少觀眾有機會看到的作品。八月中看了鏡文學為鼓勵並培養編劇、作家心血所舉辦的「驚悚劇場主題徵件活動」、從中選出幾部來做影像化的作品後,就偶爾都會上網看看有沒有類似活動或者競賽,畢竟之前有時候也會去找有沒有電影心得比賽之類的活動能參加,在大學老師的推薦下知道了「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這項專以「學生」為參賽者的影像創作競賽。

2016年舉辦首屆、到今年2019年邁入第四屆的「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旨在「鼓勵全學齡學生從事影像創作,激發其發揮創意,發掘未來影像創作人才,推廣影像創作藝術」,因為必須符合幾項資格才能報名參賽,例如得是國內大專院校、高中甚至是國中、國小生;主創團隊有一半以上必須是在學學生等限制,因相關規定還滿相似的因此被譽為「學生屆金馬獎」,和金穗獎同樣分為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以及實驗片四類,最終將會評選出各類最佳、優選、評審團特別推薦獎、最大獎不分類超級新星獎,以及最能代表新北市的新北精神獎,當然還有每個影展都會舉辦的觀眾票選獎等以玆鼓勵。當時還在唸書的時候,老師們就很常叫我們參加各種競賽,偶爾也會以創作影像作品參賽來當作作業,如果這競賽早個幾年出現,應該也會被列入必參加的活動競賽之一吧。

本屆的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在10月27日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辦頒獎典禮,如果對各類得獎名單有興趣的話網路上都查得到,這次僅介紹我有看過的兩部作品,分別是本屆最大獎不分類超級新星獎得主《房裡的海》,以及新北精神獎得主《八法過海》,前者是動畫片,後者是紀錄片,兩部片都還滿有意思的。

《房裡的海》其實早已獲獎無數,前陣子更獲得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銀獎殊榮,還獲選到不少影展做播映,從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到韓國富川動畫影展都能見到其蹤跡,足以想見這部不到五分鐘、連一句對白台詞都沒有的動畫作品魅力有多驚人。製作團隊何畇蓁、薛芳沂、劉雅晴,以性侵受害者為主角,以虛實交錯的手法,來呈現受害者亟欲擺脫卻怎樣都忘不了的回憶,開頭一隻漂浮在洗手台裡、全身僵直宛如死去一般的青娃,其實就是受害者她們,而造成她們心裡創傷的就是握住這隻青蛙的人,故事裡的女孩是被父親性侵,但這個人也可以是別人、朋友、老師甚至是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女孩穿過走進房裡的父親、拖著行李離開這個家搭上列車,到了後面來到了海邊,她一件一件的脫去衣服朝海裡奔去,接著向後仰倒如那隻肚朝天的青蛙一樣,另一邊出現的是另一個她,父親脫去她的衣服壓在她身上,而她無力反抗同樣像那隻青蛙一樣動彈不得。

「我的身體僵硬,感覺自己好像是抽離的狀態,看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又覺得和自己無關。」

有人就心理學來看受害者再碰上性侵時,所會出現的三種反應,戰鬥、逃跑還有凍僵。《房裡的海》所拍的就是受害者所出現的凍僵反應,意即「無法做出任何身體反應」,時常有人會在事後告訴受害者說「你當時就應該怎麼怎麼做」,可能沒有教訓意味單純只是關心,然聽在受害者耳裡盡是譏諷、指責,她們也想逃跑、也想反抗,只是根據統計真正能夠做到的只有不到20%的人,剩下80%的人都會僵硬在那、不知如何做出反應,因為事情發生太快、太突然,「凍僵狀態」於是成了當下唯一的本能,就跟許多動物在碰上危險會裝死那樣。唯一能動的就只剩意識,當意識抽離身體,看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卻又覺得和自己毫無關係,當下能做的就只剩靜靜等待,等待噩夢結束...

《房裡的海》關心著受害者的心理狀態,同時藉由介紹凍僵狀態給觀眾知道,來達到呼籲不清楚的人能夠不再說出對受害者二度傷害的話,哪怕是無心的。《房裡的海》僅靠配樂以及影像就把觀眾帶到故事裡,看似有些抽象的概念其實還滿好看懂,整部電影就好像是「受害者碰上的凍僵狀態」,製作團隊們想讓觀眾感受到這種狀態,好能夠站在受害者角度去明白到,她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房裡的海》預告。

-------------------------

2019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新北精神獎-《八法過海》。

---------以下有雷慎入---------

《八法過海》的「八法」原來指的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八位法國弟子,而「過海」則代表著他們將殂領天祿老師身上所習得的傳統技藝,也就是布袋戲從台灣帶回了法國去發揚光大,讓這項傳統技藝之美能夠讓更多人知道,跨越國際、跨越語言的流傳著這股命脈。

《八法過海》於去年李天祿老師逝世20年時完成拍攝,整部電影聚焦在這八位和李天祿老師有著緣分的弟子們身上,以他們的角度與對老師的回憶來向觀眾介紹這位國寶級大師,分別是小宛然布袋戲團團長班任旅、前法國東方語言學院教授班文干、法國東方語文學院教授戴文琛、偶戲藝術創作者露西、中國戲曲專家魏芭絲卡、手工皮革藝術家班海藍以及版畫藝術家尹曉菁。當時李天祿老師辭世時,班任旅在經過家屬同意下,便將李天祿老師的骨灰帶回法國,其葬下的地點則在尹曉菁的的自宅後院,電影最末也有帶著觀眾去到尹曉菁的家中祭拜,當看著班仁旅笑著拿出李天祿老師生前最愛的總統牌香菸,以菸替菸插在葬著骨灰的樹前,不曉得我覺得滿感人的,光就這幕就可知道他們師徒之間的情誼之深,遑論前頭三十分鐘他們這些弟子對他們的回憶如數家珍。

「演出檯上分三國,收入籠內同一家。」

藝術不分國界,李天祿老師靠著他的布袋戲偶征服世界,對於有興趣想學習布袋戲的人他總是不藏私,他的弟子遍布各地,許多地方都可見傳承其技藝的痕跡,班任旅和師妹陸佩玉合組的小宛然劇團、日本弟子村上良子所創的已宛然、澳洲弟子林慧美的也宛然、美國弟子穆小珠的如宛然......,都是延續著李天祿老師於民國20年所創的「亦宛然掌中劇團」之血脈。《八法過海》以班仁旅為主述者,由他帶著觀眾去認識這些不是很熟悉的法國朋友,再由他們來聊著他們印象裡的李天祿老師,我覺得有趣的是,在台灣其實有不少介紹李天祿老師以及布袋戲的報導、專題、紀錄片,但我們似乎都沒有《八法過海》裡的這些朋友們更認識這位有著重要貢獻的大師,《八法過海》短短四十多分鐘,以最簡單的方式來紀錄,沒有過多不必要的瑣碎片段,就專注在於八位弟子身上,看著他們眼裡充滿著對李天祿老師的不捨、欽佩,就讓人讚嘆著他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而他的貢獻與奉獻是如此讓人望塵莫及。

《八法過海》預告。

-------------------------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有著不少征戰各大小競賽與影展的好作品,實力水準不輸給業界專業人士,像是《房裡的海》就是其一。先前就說過,很樂見台灣有越來越多類似的競賽與平台出現,因為不單觀眾能夠看見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參賽者亦能從中汲取經驗,台灣影視產業有多少人是從競賽、影展發跡,所以這其實也是種培養方式,實戰經驗總是更好使人成長茁壯的,不論是金穗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高雄電影節、桃園電影節以及這次新接觸到的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都是類型不設限、鼓勵人發揮創意的地方,都是練功的好機會,滿樂見會有更多的李安、蔡明亮、魏德聖出現。

對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官方臉書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NewTaipeiCityStudentFilmAward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