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盧卡諾影展|2019 倫敦影展|2019 金馬影展罪與罰單元 -《戴腳鐐的女孩》。

2019 金馬影展11/08、11/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摯友遭到殘忍謀殺後,十六歲的麗姿被指控為唯一的嫌疑犯,戴上電子腳鐐居家監控。兩年後的法庭上,好鬥的檢察官和辯護律師輪番攻防,甚至公開探挖起麗姿的性生活。冷酷無情的質詢、不斷揭露的祕密,原本全心捍衛女兒無罪的父母也逐漸動搖,他們過往所了解的,真的是女兒的全部嗎?

《戴腳鐐的女孩》其實沒什麼驚喜,它雖然檯面上在演的是一齣法庭攻防戰,然檯面下它真正在談的還是親子問題。法庭攻防戰最後是女孩贏了,但她的好友到底是誰殺害的?是她嗎還是另有其人?電影是留下了一個懸念,但這根本不重要,因為判決結果算是陪審團制度下的結果,是取決於個人對這一路纏訟下來的官司之觀察所給出的判斷,他們對這女孩根本不認識,他們看見的是女孩的「表」現,女孩的「裡」面他們看不見,只要她演技一流就可輕易的扭轉情勢,哪怕對面有個攻勢驚人的檢察官。 《戴腳鐐的女孩》妙的是,導演史蒂芬德穆斯提耶讓女孩的雙親也成了「陪審團」,讓他們一家人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明明同住一個屋簷下,自認為自己夠了解女兒、自以為彼此間沒有多數家庭會有的親子隔閡,但隨著開庭次數越來越多,他們越來越沒有自信能再說這種話,到頭來他們居然也只能靠這種方式來「認識」女兒。

導演史蒂芬德穆斯提耶透過《戴腳鐐的女孩》來揭開每個家庭多少都會碰上的課題,將主場景放在法庭,用嚴肅且凌厲的視角來層層剖析發生在這個家的問題,並將之延伸到整個社會現象。一個青春正好的少女(少男)是什麼樣子的,《戴腳鐐的女孩》逐步拼湊給觀眾們看,從父母、從閨密、從異性甚至從年幼的弟弟,或者是那些僅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他們在法庭上輪流講著他們印象中的女孩,「說著自己所認為的『女孩的樣子』」,於是乎幾回下來會不斷冒出疑問,「他和他、她和她、他和她認識的女孩是同一人嗎?」,女孩閨密與異性好友互相駁斥彼此說法,而女孩雙親仍然死守著最後一絲尊嚴,仍不忘替他們印象中的女兒形象說說話,因為一旦放棄了就等同宣告女孩有罪,也等於是直接承認「原來他們根本不夠了解女兒」,承認這件事可能比女兒被判刑還令他們難以接受。

「整天下來我像是都在講別人的事。」

「我人在現場,卻又像不在。」

閨蜜芙蘿被人發現死在家中,死前最後見到的,是案發當晚在她家過夜的麗茲,很快的麗茲被警方帶走問話,儘管沒有明確線索指出麗茲就是殺害芙蘿的兇手,但在沒有其他可疑人士的情況下,她被警方列為第一嫌疑人,被迫戴上電子腳鐐限制在家,就這樣過了兩年。本來無憂的生活變了樣,她無所事事便複習著律師要她熟記的資料與應對進退的技巧,而她和父母之間的關係變得緊繃,他們為了她的事忙得焦頭爛額,不斷叮囑她要遵守規定,然麗茲一次次的叛逆讓問題越來越多,麗茲多數時間選擇沈默,偶爾回應質詢,她讓人摸不透她的內心想法,也看不清她的樣子,任憑他人拼湊著,站在一旁被隔絕著、她聽著他們說著,一臉漠然彷彿他們口中說的不是她而是別人一樣...

《戴腳鐐的女孩》我認為滿有趣的地方是,看起來是麗茲的官司,然實際上更像是對麗茲父母的審問,檢察官犀利又尖銳的轟炸式提問是對著麗茲,可又好像是衝著她的父母而來,拿著一個又一個的證據,找上一個一又一個的相關人士,似都想要定麗茲的罪、判她父母的刑,「為什麼你們會不認識自己的女兒?」,也難怪麗茲能夠如此神態自若,因為在這不間斷的一攻一防裡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更覺得感到羞愧的不是她,而是她的父母。史蒂芬德穆斯提耶導演讓父母輪流替女兒說話,卻漸漸從原本的立場堅定,到變成只能靠著「我印象中的女兒...」、「我的女兒本性是好的」、「我女兒怎樣怎樣」來博取同情分數,說來有些慚愧,但這確實就是他們夫妻倆所面臨到的窘境,同住一個屋簷下卻跟陌生人一樣,他們和兒女之間被「長大」拉開了距離,回頭望看得見女兒爽朗笑容,往前看卻只能看見一片模糊,如此轉變就跟成長一樣,是必經的。

史蒂芬德穆斯提耶導演多數時間的鏡頭是聚焦在每個角色的臉上,讓觀眾看著、觀察著他們的表情變化,去感受他們當下時刻的情緒,不論是父親的煩躁、母親的焦慮、檢察官的慍怒,或者是麗茲的淡然都被捕捉放大,讓整部電影相當飽滿。《戴腳鐐的女孩》在本屆金馬影展所看的電影中是被我排在中間的,以簡單一場法庭戲便讓觀眾看見與明白導演的意圖,在順著劇情去認識麗茲的同時,也是很認真的在針對案子進行分析,並沒有因為著重在講青少年或者親子問題而忽略最根本的劇情,惟比較可惜就是有些頭重腳輕,雖然不明白檢察官在激動什麼,但相比兩方會認為檢察官比較有邏輯、說服力,前面她不論是提問或是證據、推論都很合理,結果最後卻輸的很莫名,如果最後是判決麗茲有罪,我認為應會更有力一點。

最後附上《戴腳鐐的女孩》預告片。

戴腳鐐的女孩(The Girl with a Bracelet)(La fille au bracelet)
上映日期:2019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比利時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史蒂芬德穆斯提耶(Stéphane Demoustier)
演  員:Melissa Guers、Roschdy Zem、Anaïs Demoustier、Annie Mercier、Pascal Garbarini、Chiara Mastroianni
發行公司:2019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