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坎城影展|2019 多倫多影展|2019 釜山影展|2019 金馬影展大師影誌單元-《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2019 金馬影展11/09播映。

11/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瑞奇一家破產,從那時開始他們就一直有著債台高築的困擾。

隨著科技的發達,一個全新的機會來臨,瑞奇成為了送貨員經銷商,可以自己決定工作時間以及要送多少貨。但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台發財車,在經濟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將妻子的代步車賣掉來交換。

送貨員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輕鬆,而妻子的照護員工作也面臨重重難題。當現代科技不斷衝擊瑞奇一家,他們的生存與生活都面臨重大的考驗。

被譽為「英國電影的良心」的英國導演肯洛區,作品題材向來聚焦在社會議題,特別是對於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之關注,從勞工階層談到單親家庭,肯洛區總透過作品去抨擊著英國當今社會所存在的許多不平等,以及跟不上時代、早已不合時宜的法令政策。他的每顆鏡頭都如此真實,角色所擁有著的各種情緒,不論是喜怒哀樂、不安、焦躁,或者是那種「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只好先過好每一個明天」的茫然無助,觀眾都能最直接的感受到,而肯洛區不刻意卻自然的讓一群這樣的人們相聚一塊,可能是擁有同樣煩惱的陌生人,可能是站在同條船上的家人,他們之間的互相幫助、偶爾爭執都讓冰冷又生硬的議題被再次強調,靠著人情來凸顯著制度的無情。從上部作品《我是布萊克》裡不近人情的社會福利制度,到新作《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裡對於爭議不斷的「零時契約」的探討,肯洛區是憤然嘲諷著英國當今社會的食古不化。

「零時契約(zero-hour contract)」是一種不同於傳統的雇傭關係,甚至於可以說它比較像是契約關係,雇主和勞工是基於勞動工時而建立起這段關係,簡單的說傳統的雇傭關係保障了最基本的勞工權利與權益,舉凡工時、工資、保險、休假、福利等等,只要雇主與勞工間存在著這層關係,前者就有義務提供這些,後者就有權利享有這些,這是一種相對的互惠模式,你提供我工作、付我薪水、讓我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而我則用勞力、腦力來替你工作、完成你指派的每項任務。但是,零時契約並沒有,雇主沒有提供充足工時的義務,意即他可以因為喜歡誰而給他多點工時、因為討厭誰而大砍他的工時,可相反的勞工也沒有義務接受每一份工作要求,這看似滿合理然實際上卻是種變相的壓榨,因為為了生活為了讓日子好過,勞工幾乎不可能會去拒絕給自己的工作,所以某方面來看這是極不平等的雇傭關係,在談成契約之後,勞工多半得時刻待命,因為往往工作都是急迫性的、得分秒必爭,加上越快完成就越可以多接工作、賺的就越多,勞工勢必會拿命去拚。

零時契約是英國最低工資法所認可的勞動契約類型之一,根據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在2014年底英國零時契約的工作者已多達140萬,其中38%的勞工每週工時超過30小時,整體平均每週工作所得約9300台幣,然卻遠不及傳統雇傭關係的勞工週薪的40%。在過去零時契約多是在旅遊業、餐飲業、教育業、醫療業等人力需求量大卻不穩定的行業,零時契約勞工者的特性正能補足各種原因造成的人力漏洞,可到了現在幾乎不少行業都存在著零時契約關係,「彈性」是最大優點同時也是引發最多問題的缺點,工時的不穩定會使收入不穩定,收入不穩定會讓勞工怨聲載道,當勞工的不滿再壓不住卻易和雇主產生衝突,當衝突真的發生了,零時契約的不牢靠又無法真正幫助到勞工爭取到應有的,可悲的是為了繼續生活,勞工還是只得緊抓著這脆弱不已的雇傭關係。勞工對零時契約的又愛又恨,都在《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裡看的見,看完電影回家查完資料,再去回想電影情節,男主角的痛苦更能強烈的感受到。

瑞奇的每份工作總是待不久,幾乎各種辭職藉口都用上了,明知道家裡欠了不少債務,但他卻始終沒辦法找到願意讓他長待的工作,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是靠著在當家庭照護員的妻子艾比微薄的津貼,為了改善生活,瑞奇還是認分的找起工作,只是這次他決定不再尋找傳統工作機會,而是近年日趨發達的新型態工作,他成為了「自雇型」的物流司機,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差別只在於工作是由公司統一分派,賺多少錢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工作態度與能力。認為機不可失的瑞奇,很快的就說服自己也說服妻子,將她用來往返各地的代步汽車賣掉、替自己買入一台用來送貨的貨車,要想翻身就要靠這台貨車。在初期還不熟悉整個送貨流程、如何操作機器時,瑞奇的工作進度慢了其他人不少,可做久了也是逐漸步上軌道,他的工作態度認真也被看在眼裡,當熱門路線空出來、意指送越多貨賺越多錢的機會來臨時,瑞奇替自己爭取到了這次機會,本以為自己的未來藍圖畫的很好,可各種問題開始浮現,特別是他的叛逆兒子惹出不少麻煩,連帶影響到了他的工作。

「艾比,我們在互相傷害嗎?」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雖然主管說這份工作只在乎效率、運費還有收件量,然實際上他還少說了一項,就是要聽話。由於零時契約的雇傭關係不同於傳統雇傭關係,要想要獲得更多賺錢機會、要分配到能送最多貨件的路線,就是要聽話、不要忤逆、遵守好每條必須遵守的規定,否則就是記你警告、要你走人,可以說這條命就握在他人手裡,說好聽點是自己當自己的老闆、由自己決定工時、要賺多少錢,但實際踏入後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瑞奇不想失去這份工作於是拚死命地開車四處送貨,將家裡的問題丟給艾比去煩惱,特別是兒子賽巴四處闖出來的禍都要她去處理,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艾比也逐漸負荷不了這龐大的壓力,屢次勸著瑞奇回家和她一起面對,無奈瑞奇總以工作推託。瑞奇的焦躁、艾比的疲倦、賽巴的叛逆都成了衝突的潛在危機,這份工作非但沒有讓生活變得更好,反而引發了更多家庭問題,各種突發狀況令他們措手不及,而這一切其實都看在了小女兒莉莎眼裡,她知道她的聲音沒有人會聽,於是她只好將想法轉化成實際行動,沒想到卻弄巧成拙,衝突越發劇烈...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比起《我是布萊克》還來得更為強烈,充滿暴力的企圖戳破零時契約的美好假象,本來就已經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了,現在更是連明天在哪都不曉得,雇主與勞工的權力天秤在最初就是傾向於前者,加上雇主吃定了勞工就是想要多賺錢才加入的心裡這點,「你今天發生什麼事有什麼困難不關我的事,你若要請假或是不做沒關係,反正還有一堆人等著搶你工作」的想法毫不避諱的顯露給每個人知道,一旦請假就再見、一旦犯錯就再見、一旦忤逆我就再見...,權力因著零時契約被無限上綱,說難聽點就是這種雇傭關係保障的是雇主而非勞工,可悲的是勞工明知道這點仍為了生活不得不繼續咬牙苦撐。肯洛區導演透過《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訴說自己的不滿與憤怒,抨擊著當今英國社會竟會允許這樣病態的工作模式存在,且還在近年成為趨勢?砲火相當猛烈。

不過我自己覺得,《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和《我是布萊克》有著同樣問題,就是儘管你知道肯洛區導演是以什麼社會現象或者議題為題材,你也能夠很清楚的接收到他想要透過電影說的話,甚至會跟他一起不滿著,但會在某一刻突然冷靜下來,然後想著「肯洛區導演為什麼不能就讓觀眾好好的去單純跟他一起不滿著呢?」,這個議題是有著討論空間沒錯,不過換個角度想該檢討的未必只有議題本身。例如在《我是布萊克》裡主角們認為職員對他們百般刁難、不願意協助他們通融一下,讓觀眾跟著認為政府職員還有福利制度僵硬死板,可反過來說主角們的態度與想法不也是在刁難「遵守工作職責」的職員嗎?更別提他們一個遲到一個未符合標準。而在《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裡,主角瑞奇的暴躁性格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當我們在爭論著零時契約的合理性、抗議著雇主的無盡權力與變相欺壓勞工時,怎不想想瑞奇自己的問題其實也很嚴重,從最開頭聽他解釋著每份工作的離職原因,到後來看他對家人的態度、不時與客人發生口角衝突,就會皺眉直搖頭,「凡事都是自己造成的」的念頭浮現讓對他的同情大打折扣。以至於你會陷入一種矛盾,明知道零時契約是有問題的,可就是會認為瑞奇也事咎由自取,說穿了這個家的問題當真是因為零時契約造成的嗎?我想不全然是,零時契約只是個引爆點罷了。

最後附上《抱歉我們錯過你了》預告片。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
上映日期:2019-11-15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我是布萊克》肯洛區(Ken Loach)
演  員:克里斯希欽(Kris Hitchen)、黛比霍尼伍德(Debbie Honeywood)、里斯史東(Rhys Stone)、凱蒂普羅克特(Katie Proctor)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