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馬影展閉幕片|2019 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等9項大獎入圍|2019 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夕霧花園》。

11/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二次世界大戰,張雲林和妹妹受困於馬來亞日軍戰俘營,兩人想像一起打造完美花園,來度過每個痛苦的日夜。戰爭結束後,逃出生天的姊姊始終對妹妹的殞命自責不已,決定代她完成心願,建造花園。

她來到金馬崙高原,向隱居在「夕霧花園」的日本園藝師學習造園技術。國仇家恨,竟衍生出一段禁忌之戀。那一改再改的花園造景,又深藏了什麼密語⋯⋯?

由馬來西亞製作公司Astro Shaw、HBO Asia以及馬來西亞國家電影發展局(FINAS)共同製作、並由台灣導演林書宇執導的新作《夕霧花園》,改編自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於201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1941年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爆發,由於當時馬來亞為英國殖民地,戰略地位重要、加上能作為進入荷屬東印度的基地,讓日本決定將馬來亞當作首要攻擊目標,故在1941年12月8日凌晨舉兵入侵馬來亞,從陸、空、海一路打得英國節節敗退,最終迫使英國退守新加坡、在1942年1月31日正式佔領馬來亞,整個過程不過短短55天,可直到1945年8月、日本二戰投降為止,馬來亞被佔領了長達3年多的時間。陳團英便是以這段歷史為故事背景,並以戰爭倖存者張雲林的視角,來緩緩道出這段生命裡最痛的記憶。

《夕霧花園》以張雲林的兩個人生階段為雙線敘事,1950年代活在痛苦當下的張雲林,以及1980年代帶著傷痛活著的張雲林。故事從1980年代的張雲林開始,這時的她就在被任命為馬來西亞聯邦法院大法官之際,卻被人誣陷曾和日本間諜中村有朋有關係,為了證明自己和有朋之間是清白的,她於是驅車回到金馬崙高原,在見到舊友菲德瑞克以及曾替有朋工作的幫傭後,過去那些回憶片段便逐一浮現,不論是和妹妹雲紅經歷過的那些夢魘,或者是和有朋在夕霧花園度過的日子,都清楚的浮現腦海,彷彿這些回憶不曾淡去過。而電影也以她為主述者,帶領著觀眾往回憶裡走,一起聽著關於年輕時的她、和有朋共譜,那不得不向整個大時代認輸的悲傷故事。

「我轉身就逃,那是我做過最殘忍的事。」

年輕時的張雲林經歷了戰爭的生離死別,因為年紀問題讓她沒被日軍選中去當慰安婦,甚至逃過了最後被趕進礦坑慘遭活埋的命運,但她的妹妹雲紅沒有。眼睜睜的看著妹妹輪番被日軍蹂躪她卻什麼也做不了,最後當日軍投降欲帶著所有俘虜營的俘虜陪葬時,她更是一個人獨自逃走,帶著悔恨與不甘以及承繼著雲紅的花園夢想活了下去。多年之後她探聽到了滯留在馬來亞的園藝師中村有朋隱居金馬崙高原,她透過朋友引薦拜訪了有朋,卻直接被對方拒絕了造花園的請託,可不久後有朋收回決定,但也不是協助張雲紅建造花園,而是請她留在身邊協助自己完成進度停擺的「夕霧花園」,他認為當此座花園完成之時,她便能學會如何建造心目中的理想花園。

「只有痛苦才會讓你好過。」

家園慘遭日本大肆破壞,妹妹也因日本人而死,張雲林心裡最痛恨的絕對就是日軍、日本,即便過了多年戰爭已經結束,她心裡很明顯還是放不下那股怨,當馬來亞殖民權再度回到英國手中,選擇在法院工作的張雲林,是想透過職務之便來探聽當年她們姊妹倆和其他俘虜被蒙眼帶去的戰俘營,而那裡也是雲紅慘遭活埋的地方,隨著最後一個日本囚犯小林守遭處死,她的希望再度落空。於是張雲紅只好將目標轉向替妹妹完成造花園之夢,然沒料想到的是,她不僅得請求最痛恨的日本人協助,甚至在朝夕相處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戀上對方,張雲林心裡應是想抗拒的,卻依然無可自拔的深陷其中,當她和有朋抑制不了慾火,在浴桶裡激情纏綿,於歡愉高潮的瞬間,複雜情緒同時湧上心頭,是羞恥也是難堪,更是對自己的不諒解,那股源自於對妹妹的歉疚感將她擊潰,藉由放聲痛哭來宣洩著過去壓抑多年的愛與恨。《夕霧花園》最浪漫也最難過的是,它讓愛恨情仇不再只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事,而是人與人之間難以避免的接觸與凝望。

「借景」是種被常拿來運用的構景手法,收無限於有限之中,在視線所及的範圍裡、可能是個無形的框架,將美好的景色「借」來重新建造。

借景不單是園藝師用以建造花園、庭園的手法之一,亦是《夕霧花園》最為關鍵的暗示。有朋失蹤了,沒人知道他去了哪裡,他留下了這座夕霧花園,還有張雲林,以及他刺在她背後的那片刺青。在最初有朋離開之時,他站在花園裡凝視著屋子裡的張雲林幾秒後便轉身離開,她憤怒著將屋子裡的一切破壞,那些曾經是兩人共同的回憶如今看來只剩礙眼,那時的張雲林不諒解著有朋的不告而別,直至多年後的重返她才明白了對方的有心與有情。當她回到舊地,偶然發現了金馬崙地圖和她背上刺青的隱藏訊息,原來那句「想起妳妹妳會聯想到什麼?」早已是答案、她尋覓許久的答案。他將金馬崙的景借到了她背上,他將所有的答案與真相藉著四方形石陣還有那朵櫻花告訴了她,那是身為日本人的他當時能夠做出的最大決定,有朋用他不善言辭的表達給了張雲林他所有的溫柔。用來回應,張雲林最後將年輕時留著、不願寄出的那些囚犯寫給家人的信件,交給菲德瑞克希望他能夠替她寄出去,此舉看似平凡無義,實則代表著張雲林的原諒與放下,不單是對有朋、對日本、對日軍,還有自己亦然。

張艾嘉飾演1980年代的張雲林強到無話可說,最後面當她意識到有朋留下的訊息,從困惑茫然到恍然大悟,從心碎糾結到宣洩釋放,邊放聲大笑卻又同時哭著,多層次變化的表情、複雜的情緒全在一幕裡完成,而到最後片尾她站在年輕時的自己曾站著的地方向外望,看見有朋仍站在那裡向她笑著,這一次她終於懂了,有朋是真的要離開她了。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痕跡,卻不曾帶走過她和有朋友的回憶,那欣慰又悵然的神情如此落寞卻動人,內斂的演技完全震懾住每個人,她無疑是整部電影表現最好的那一位,如果她報名參賽金馬,其她入圍者恐怕只能讓讓了。

《夕霧花園》非常可惜在這次金馬獎中只獲得最佳造型設計一項,上禮拜早在金馬影展就觀賞完《夕霧花園》,本就不覺得這部片會拿下最佳劇情長片,畢竟論口味的話感覺《陽光普照》確實會更對評審口味,當然現在說這些都是後話。在入圍的眾多獎項中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最佳導演、改編劇本、美術設計這三項,鍾孟宏導演執導功力確實無話可說,然林書宇導演在執導《夕霧花園》的難度肯定是比鍾孟宏導演還要難,跨國製作本就不容易,加上來自不同國家的演員及製作團隊,整部電影更飛至印度後製,這是必須擁有極佳的整合能力才能讓所有人融合於一體又不會有所不協調,《夕霧花園》肯定是林書宇導演的所有作品當中規格最大也最繁雜的一部,可林書宇導演依舊交出了漂亮成績單,沒能拿下最佳導演非常可惜。此外,電影無論是場景或是服裝都相當考究,於不同時代、地點、背景、都能見到美術團隊的用心與細心,與《返校》相比《夕霧花園》確實是浩大工程,美術設計輸給前者大概是典禮當晚我自己最大的困惑。但在改編劇本一項,和有文字有段落有轉折的小說不同,電玩本就不容易改編,有了主劇情之後剩下的就是電影必須自己去填補,可又得保留住電玩的核心理念不能偏離主題太多,敗給《返校》是心服口服。

《夕霧花園》的出現某方面來看其實是具有意義的,它讓華語電影的格局變得更加開闊,不再侷限在於部分類型電影裡,但換個說法也能認為是,跨國合作、製作或將成未來的趨勢,是走進國際視野、突破現況的一個機會。

最後附上《夕霧花園》預告片。

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上映日期:2019-11-29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馬來西亞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百日告別》林書宇
演  員:《念念》李心潔、《北之櫻守:媽媽的守護者》阿部寬(Hiroshi Abe)、《相愛相親》張艾嘉、朱利安山德斯(Julian Sands)、《跨越世紀的情書》約翰漢納(John Hannah)、《冰海異種》大衛奧克斯(David Oakes)、林宣妤、《安娜華特》陳瓊華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