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spqHG9jn0ai3CW0zCz-1080x720

2019 東京影展|桑原裕子暢銷銷舞台劇改編|《孤狼之血》白石和彌執導|2019 金馬影展罪與罰單元-《那一夜》。

2019 金馬影展11/13、11/17播映。

01/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403de7127b6282686651d73b4ebfb91f

劇情簡介:

那一夜,母親殺了父親——15年後,她回來了

十五年前,稻村家的母親(田中裕子 飾)為了三個子女的幸福將來,狠心殺死總是藉酒施暴的一家之主,那一夜,一家人的命運從此被改變,兄妹三人從此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次男雄二(佐藤健 飾),事件之後遠赴東京,一心追逐記者夢,卻也只能在雜誌社打工勉強糊口。長子大樹(鈴木亮平 飾)從小就因為口吃而不擅與人溝通,目前與妻子分居、爭奪女兒的監護權中。妹妹園子(松岡茉優 飾)因為被貼上「殺人犯女兒」的標籤,不得不放棄成為美髮師的夢想,而在酒吧打工。

十五年後,母親刑滿依約回到老家,想要修補彼此崩壞的關係,當年的事件內幕卻在此時登上八卦雜誌…家人的羈絆到底有多深,足以克服一連串的謊言與背叛嗎? 

photo_8cb0ad4757438243329d2acb1fb01fe8

多數民眾都很喜歡看新聞,會跟著報導熱議一陣子,可是在熱度過了、關注度沒了,之後呢?似乎就沒自己的事了。多數民眾都很喜歡看新聞,但其實很少人會去注意新聞「之後」的事,往往當新聞變成了舊聞,就不再存在於民眾的腦海裡,連提都不會再去提起,人家都說新聞是有時效性的,不論從哪方面來看似乎都是如此。總是能夠在報章雜誌、電視新聞上看到家庭悲劇的相關報導,「因財務管理上意見不合,夫持刀砍死妻後再畏罪自殺」、「單親媽投資失敗慘賠百萬,竟帶兩幼子燒炭自殺」、「不滿被酸啃老,兄氣憤掐死親妹」、「老父憂中風兒拖累家人,趁兒熟睡將其以枕悶死」、「長期遭到酒醉父施暴,子持槌打死父:為保護母親」...,民眾會隨著新聞報導,去了解並關注這個家,會去探討、推測事情發生的原因、動機,進而以該原因去冠上一個形象給加害者,然後再去評論整起事件還有加害者、甚至是被害者。可是在新聞「之後」有誰會去關心?

不管媒體或是民眾、社會會去在意的,都只有新聞發生的當下,對於後續可以說是所知甚少,或者應該說當可能罵完了、難過完了,被留下來的人後來怎麼了,就不是重點了。每每家庭悲劇發生,民眾會跟著鏡頭去關切著他們「有沒有怎樣」,卻很少會去關心到他們「之後怎麼了」,以《那一夜》裡的開端事件為例,「母親因忍受不了丈夫長期酒醉對三位子女施暴,為了保護孩子們她選擇殺死丈夫」成為了轟動一時的新聞,雖然電影沒有直接拍出,然我們可以想像當新聞報導出來,民眾最先會去撻伐的是惡父罪行,再來就是針對母親的行為展開辯論,對三位子女的狀況會去關心,不過一切就好像在「父親死了、母親被關了、子女沒事了」就結束了,而《那一夜》選擇讓觀眾看見事件結束之後的事、那些不因新聞落幕就停止繼續的發展。

白石和彌改編自桑原裕子暢銷舞台劇的新作《那一夜》,便是以事件的「之後」為切入點,並以三位子女做為主角,用他們的角度來看「母親殺死家暴父親」這件原本對他們來說是以保護為名、卻在之後被輿論轉向為拖累他們的「事件」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將電影聚焦在受牽連的他們的日後。不和其他同類型電影走同路,反而更加清楚且有力的,更藉由三位子女對於過去的放下、釋懷,在意識到母親為他們做的一切後的態度轉變,來剖析著子女和父母雙方的想法,以及彼此存在於對方心底的重要性。

photo_269c8983fc0209cad1af24140ab68ecc

「多虧妳的事讓我在這待不下去。」

雄二這樣子對回來的母親這樣說。十五年前的那天夜裡,忍無可忍的母親開車撞死了父親,她沒有逃避而是選擇面對,留下大樹、雄二還有園子三兄妹,母親對他們承諾十五年後會回來找他們後便被警方帶走,不願見到母親被帶走的三人還冒著大雨追了出去,當時雄二是最奮不顧身的那一個,可是十五年後他成了三人之中最痛恨母親的那一個。十五年前的他們對於很多事都還不懂,只知道對於母親他們充滿感激,只想要守住這個家、等著母親遵守承諾回來,然十五年太長了,足以改變任何人的想法、足以稀釋掉那股當初的感激、足以讓人忘了他們這條命或許還是母親換回來的。他們知道母親殺人是不得已,可是外人不見得會這麼想,他們只知道「有個母親殺了自己的丈夫」,不會去追根究柢明白母親殺人的動機,當新聞台連日報導著這件事、當報紙上將母親的照片放上頭版,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他們三個不過才在念國中、高中的根本無力招架,於是他們成了殺人犯的子女。這個身分令他們在這裡找不到工作,甚至再也待不下去,於是他們從感激變成了怨恨,明知道母親救了年紀尚小的他們,卻認為也是母親毀掉了他們長大後的人生。

「慈母曾是殺人犯,殺人犯是慈母。」

十五年後母親遵守約定回來了,留下來的園子和大樹好不容易聯繫上了前往東京發展的雄二,一家四口再次於這個破碎的家團聚,四人關係卻變得緊繃而疏遠,大樹和園子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母親,雄二則是毫不掩飾他對母親的厭惡,四個人戰戰競競、劍拔奴張的同住在同個屋子裡,一切似也相安無事,直到母親當年所做的事情不知為何的,又被這裡的居民們想起;直到園子意外發現,雄二竟然在寫一篇關於母親的過往罪行之報導,三兄妹終於因為母親的事產生了衝突。而在此時,車行新進的員工堂下竟也因為兒子的事失控,渾身酒氣的帶著三人的母親在街道上狂飆,就如同那一夜的失控般,十五年後的這一夜又一次的失控上演,三人開著車同樣的追逐著母親...

pYIsdwk2mrgmqiKlglzN-1080x720

為了孩子,母親可以一忍再忍,也會忍無可忍。母親為了孩子,她不願意再忍受丈夫的酒醉失控,她於是殺了他去坐牢,儘管沒有明說可或許是因為家庭情況令法官從輕量刑,母親其實早早就被放出來了,但她卻堅持要十五年後才會回來,因為她知道如果太快回來,孩子們會跟著成為被輿論攻擊的對象,因此她願意忍受相思之苦,忍住想要見孩子的衝動,硬是在外找工作過生活,也要等到風頭過了、世人遺忘這件事才回來找他們,可能她沒有想過的是,就算她忍了十五年,孩子們還是因為她受了苦,也可能她曾想過有這種可能,不論是哪種,她都知道她要忍,這是她必須得面對也得承受的委屈,孩子終究還是會怨她、怪她、恨她,拋下他們獨自承受也好、害他們沒辦法擁有正常人生也罷,她都願意承受一切,面對孩子們的指控,她的一番回應著實令人感動,「如果我現在開始懷疑自己,去向人賠不是,那孩子就成了迷途羔羊了。」,其實可以說成的是,大樹、雄二還有園子,三個人都將自己的不順遂間接的怪罪到母親身上,感情、婚姻、事業...能怪就怪,她們都能找到各種理由把「過得不好」怪到母親身上,他們恨母親,可卻也是這個「恨」讓他們撐到了現在,如果現在母親承認了自己當年是錯的,那不就等同於他們十五年來的目標不見了?他們的未來就更加不知道在哪裡了。

 

「你們之後想怎麼過就怎麼過,自由自在的活,想當什麼都行。」

我喜歡電影裡安排的他們一家四口釋懷過去的方式,母親從頭到尾都再忍,她的心裡比任何人平和,她的眼比誰都還要透徹,她所看的比每個人都來得廣且遠,她沒辦法用言語來表達她對三位子女的愛,只能透過行動來證明,不管是那本從過去貫穿到現在的限制級雜誌,或者是堂下和兒子的意外插曲,都讓大樹、雄二還有園子明白到,不管是十五年前或者是現在,母親擺在心底第一位的,永遠都是他們三個,他們三個被過去束縛著,使得十五年來都過得緊繃而敏感,可是現在當他們不再介意著過去,就是他們真正自由的時候了,知道了這點的母親,才真的能夠放心放孩子們出去過自己的人生,不用再去顧慮著她,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過自己真的想過的生活。

《那一夜》寫實的描繪著我們所不知道的「之後」的事,用不同角度來切入故事劇情,不拖泥帶水的直接帶出議題,片長兩小時卻絲毫不覺得冗長,雖然後頭的堂下事件難免感到有些刻意且多餘,卻也見到了一次子女對父母的轉折變化,電影時常將過去與現在交疊,透過重複發生的相同情事,來呈現這個家正面臨的問題,同時又能替三位子女對母親的態度差很大來增添說服力,讓電影劇情發展是能夠使人信服的,不管是前頭的惡言相向,還是後來的釋懷放下都是。

比起三位飾演子女的佐藤建、鈴木亮平或者是松岡茉優,飾演母親的田中裕子的表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她的台詞不多,多數時刻都是靜靜的,總是讓人想不透她在想什麼,可是每每看著她帶點憂鬱的表情,又會不自覺的去想她的想法,想去知道十五年前的她、十五年後的她,甚至是這十五年間,想著為了三位子女的她,到底忍受了多少?她的角色有著距離感,卻也有著吸引力,唯有靠近她才會意識到她的存在;唯有看進她的眼裡才會看見她隱藏在後的洶湧情感,實在太喜歡了。

最後附上《那一夜》預告片。

那一夜(One Night)(ひとよ)
上映日期:2020-01-03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孤狼之血》白石和彌(Kazuya Shiraishi)
演  員:《馬拉松武士》佐藤健(Takeru Sato)、《馬拉松武士》鈴木亮平(Ryohei Suzuki)、《生日幻境》松岡茉優(Mayu Matsuoka)、《爺爺與喵》田中裕子(Yuko Tanaka)、《七個會議》音尾琢真(Takuma Otoo)、《馬拉松武士》筒井真理子(Mariko Tsutsui)、《劇場版 空中急診英雄》淺利陽介(Yosuke Asari)、《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韓英恵(Hanae Kan)、《殺手餐廳》Megumi、大悟(Daigo)、《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佐佐木藏之介(Kuranosuke Sasaki)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191117-那一夜(金馬)

那一夜(One Night)(ひとよ)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