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G7qPX0vfCQ2Tr6UqAC-1280x689

《諜對諜》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史蒂芬葛漢執導|休洛夫廷著名奇幻小說《杜立德醫生》改編|《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主演—《杜立德》。

01/23(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Y8ulCG5OqKBCnjDA0w1u-1280x688

劇情簡介:

性情古怪、特立獨行的著名醫師與獸醫約翰杜立德(小勞勃道尼 飾)活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他於七年前痛失愛妻之後就一個人住在杜立德莊園的高牆之內,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只有一群珍奇異獸陪在他身邊。但是當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鏗鏘玫瑰》潔絲芭克莉 飾)得了重病,心不甘情不願的杜立德就被迫乘船,踏上一場史詩般的冒險旅程,前往一座神祕小島尋找解藥,當他遇到可怕的宿敵並且發掘令人驚豔的神奇生物,他就重拾了以往的機智與勇氣。

杜立德的同伴是一個自命為他的實習生的年輕小夥子(《敦克爾克大行動》哈利柯萊特 飾),以及一群吵吵鬧鬧的動物朋友,包括一隻焦慮的大猩猩(金獎影帝雷米馬利克 配音)、一隻衝動腦殘的鴨子(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奧塔薇亞史班森 配音)、一對老是在拌嘴歡喜冤家:一隻尖酸刻薄的鴕鳥(《愛情昏迷中》庫梅爾南賈尼 配音)和一隻積極樂觀的北極熊(《大黃蜂》約翰西南 配音),以及一隻任性固執的鸚鵡(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艾瑪湯普遜 配音),她也是杜立德最信任的顧問和知己。

kK8OVRCmv9ZgzUzih7FR-1280x688

英國作家休洛夫廷筆下的經典兒童文學《杜立德醫生》,於1920年開始陸續推出數本系列小說,後來經過改編搬上了大螢幕,找來艾迪墨菲擔綱主演,因為票房表現不錯更一連拍了五部續集。而今曾獲奧斯卡肯定的著名編劇史蒂芬葛漢則再度改編此套經典作品,並請到小勞勃道尼重新詮釋這位充滿魅力、能與動物對話的經典人物-約翰杜立德醫生。我隱約記得我曾看過艾迪墨菲版本的《怪醫故立德》,不過記憶不是那麼的鮮明,所以此次在看小勞勃道尼版本的《杜立德》,我其實是把它當作一部新的作品來看,史蒂芬葛漢這次不僅同樣負責劇本工作,還身兼導演、親執導筒執導這部和他過往作品風格截然不同的奇幻冒險電影,不同於艾迪墨菲版是以現代社會為故事背景,新版的《杜立德》選擇和原著小說相同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為故事開始的起點,或許是因為較為貼近原著,所以我覺得整部電影被改編的很有感覺,小勞勃道尼亦賦予杜立德全新的靈魂,不過看久了還滿像《神鬼奇航》裡的強尼戴普,只是沒有那麼瘋瘋癲癲而已。

如果今年賀歲檔全家人只能挑一部電影來看,我個人還滿推薦《杜立德》的,雖然它和原著一樣是兒童取向,成人來看可能會稍嫌老派無趣了些,不過真的和其他類型電影相比,《杜立德》是最適合全家人一起看的,包括小朋友在內。史蒂芬葛漢編導的《杜立德》其實就是相當標準的公式電影,以一趟航海冒險之旅為主線劇情,過程會遇到各種阻礙或者反派是必要的,而從眾角色於旅途中的打打鬧鬧,到他們從中獲得的、旅途結束後的轉變,都是想提高可看性,更是安排好要給觀眾的啟發。《杜立德》整部電影充滿歡樂,杜立德和動物們的相處與互動非常有趣且時刻感到溫馨,是部會讓人看完心情會很好的電影,但相信多少還是見仁見智,畢竟單論劇情來說的話,感覺上似想拍成能讓小朋友都能看懂,因此劇情上是稍微單調了點,有點直線沒有太多起伏,多數時刻都是靠角色們來製造效果,不過《杜立德》於本意上本就是冒險旅途為輔助,真正重點是在於「獲得的過程與隨之而來的轉變」。

8O8LDnFegcyIMTnyPpnL-1280x688

開頭的數分鐘動畫,很快的交代了杜立德的過去,他所在做的事情、他的動物團隊為何相遇、和探險家妻子莉莉從相遇到結婚、在到最後是如何因為莉莉的意外離世變得喪志進而封閉自己、關上診所。接著直接切入重點,也就是「讓杜立德重新走入人群」,為了完成這項任務,電影特意安排了兩個人出現,一是同樣熱愛動物,身處獵人世家卻害怕看見動物們受傷的善良男孩史達賓,二是來替維多利亞女王傳話的玫瑰。已經遠離人群數年的杜立德,想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就被說服的,所以電影又再駛了兩個手段,一是讓史達賓帶著受傷的松鼠前來找他求救醫治,二是玫瑰捎來女王重病的消息,倘若杜立德不願意去醫治女王,當女王病逝後,當年兩人訂下的契約將會失效,這所房子將被法拍、動物們將流離失所。有了這史達賓與玫瑰兩個人,再加上這兩個手段,不單是讓觀眾看見了杜立德的那顆善良之心,還有他寶刀未老的醫術,同時亦讓他成功走出家門。

當杜立德見到重病的女王,透過鼻子靈敏的狗狗吉卜,還有女王房內水缸裡的章魚協助,他知道了女王的病因所為何來,卻也判斷治療女王的草藥僅有在沒人知道在哪的神祕島嶼上才有,於是他決定帶上動物們出海去尋找那神秘的伊甸樹果實,與此同時他安排了吉卜留下來看照女王,亦特別留下竹節蟲悄悄觀察一切。做好所有安排之後,他便帶上鸚鵡波妮、大猩猩奇奇、北極熊尤西、鴨子貸黛、鴕鳥皮頓、松鼠凱文以及其他動物準備啟航,至於很想要當他徒弟的史達賓則被他請回家,可後來在波妮的悄悄協助下,史達賓還是加入了這個冒險團隊。然而上路的不只有他們,設局讓女王飲下毒藥的大臣,為了自己能夠在女王死後承繼大位,他派遣了向來視杜立德為死對頭的醫生麥佛萊率領軍艦跟在後頭,企圖要讓杜立德他們有去無回,如果杜立德不在了,不光是大臣得逞,連麥佛萊都能獲利,只要搶先一步找到伊甸樹果實,他的成就將會超越自學生時代就被視為天才的杜立德...

之後劇情就是以這趟冒險為發展,中間除了麥佛萊的多次阻撓,還在充滿盜賊與小偷的島上碰上盜賊之王、也就是莉莉的父親萊索利,因為要找到伊甸樹所在的島嶼,就必須仰賴莉莉留下的探險筆記,杜立德本來要用偷的卻無奈失敗,結果不僅被萊索利發現還被抓了起來,被迫和老虎貝瑞搏鬥。在逃離了貝瑞虎口、得到了萊索利諒解,好不容易找到了伊甸樹,沒想到看守在那裡的,是他曾經研究過的龍...

0NnzhPQhpdbpiysPn4gC-1280x688

《杜立德》就是中規中矩的奇幻冒險電影,整體而言並沒有特別之處,想傳遞而出的訊息是穩穩的給,觀眾也就穩穩的接,例如想透過醫治大猩猩奇奇的心病,來教會觀眾面對恐懼的重要性,害怕不是丟臉可恥的事,那是讓你能夠變得更強大的必經之路。諸如此類的訊息電影說的直白,此外,比較可惜的是,杜立德除了與動物們對手戲有感,和其餘人類角色們之間還是不夠,特別是和戲分最多的史達賓的師徒情(?)不足以說服人,連帶使得史達賓這個角色顯得很單薄,就別說戲份更少的玫瑰、大臣、萊索利,撇掉杜立德不說,由麥可辛飾演的反派麥佛萊是最成功的角色創造。當然《杜立德》本就是以杜立德以及他的動物夥伴們為主,和動物們的相處互動,還有他自己的整個轉變才是看點,不過和其他人類角色自然也很重要,若沒辦法產生共鳴那要如何說服觀眾?像是杜立德的轉變最多的原因是因為和史達賓的長時間相處,「因為被史達賓感染、打動才成功找回來過去的自己」,可偏偏兩人的師徒情戲被切得太碎,沒辦法找到那關鍵的轉折點,也就會對於杜立德的轉變無法很第一時間的去接受。

這樣的問題應該說是整部《杜立德》的問題,沒什麼關鍵轉折就跳到下一階段,整趟旅途過於順遂,難免覺得似乎沒什麼預期會有的起伏,但也像上面提到的,「不過」,《杜立德》顧及到了年齡層較低的觀眾,把可以拍成很熱血激昂的冒險旅途簡化為一趟溫馨之旅,讓電影看點落在那些個性鮮明又有趣的動物們身上,觀眾自然而然也就會去高機率的忽略劇情的普通。結論是,我很喜歡電影給我的童趣感,小勞勃道尼還有麥可辛、所有動物演員們的表演,特效部分做的非常好、非常逼真,不會給人假假的感覺,靈活運用賦予這些動物的性格、以及本身就有的天性替電影製造笑點與動人情誼,給人真摯溫暖的感動。假使劇情不要看太重的話,《杜立德》確實很適合在佳節帶著小朋友到戲院觀賞的。

最後附上《杜立德》預告片。

杜立德(Dolittle)
上映日期:2020-01-23
類  型:奇幻、冒險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史蒂芬葛漢(Stephen Gaghan)
演  員:《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蜘蛛人:離家日》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屠宰場守則》麥可辛(Michael Sheen)、《波希米亞狂想曲》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茱蒂》潔西伯克利(Jessie Buckley)、《去年聖誕節》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樂高玩電影2》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舊愛回來後》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庫梅爾南賈尼(Kumail Nanjiani)、《痛苦與榮耀》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賽琳娜高梅茲(Selena Gomez)、《救火奶爸》約翰希南(John Cena)、《恐怖大媽》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卡門艾喬格(Carmen Ejogo)、《盜王之王》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我叫多麥特》克雷格羅賓森(Craig Robinson)、《一週斃命:不死退費》哈利柯萊特(Harry Collett)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200126-杜立德

杜立德(Dolittl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