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wxeXBO3YsfMlZZEx1F-1079x720

韓國票房冠軍|青龍最佳女配角羅美蘭詮釋最誠實的候選人 諷刺現實選舉生態—《政客誠實中》。

04/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wCo4jalZulY7AK4DZXOA-1079x720

劇情簡介:

擅長說謊的國會議員朱尚淑(羅美蘭 飾),因某場意外而開始無法說任何謊話,對任何人都只能說實話,宛如「真理之口」,而這也讓她的幕僚(金武烈 飾)十分傷腦筋。

失去最強武器的她,人生的根基開始被動搖,究竟她該如何打贏這場艱難的選戰呢?!一場痛快至極的爆笑選戰即將展開!

eNBkjbDhlIo9P90EzZiU-1079x720

我覺得韓國喜劇最厲害的是,幾乎什麼樣的題材都能拍,例如前些日子的《超"人"氣動物園》,或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回到20歲》等,且都不是走惡搞路線,而是在有些荒謬、不思議的劇情裡安排著能對過去、對自己省思、進而產生改變的橋段,讓觀眾得以藉由看見角色的轉變獲得啟發。由羅美蘭主演的《政客誠實中》同樣如此,主角在經過某些奇妙經歷之後,意識到自己的不應該,不該為了某些利益、權力、前途而無視自己的良心與良知,當嚐到苦頭、失去了什麼才痛改前非,不過我個人認為相當有趣的是,《政客誠實中》因為主角「職業」的緣故,讓這個「自己的改變」有了不一樣的意義。在多數國家都會有所謂的政治人物,是人民所選出來、相信能替自己、為社會、為國家爭取更好且更多福利的人,而每逢各個選舉期間就會出現不少持著自己的政見一戰的候選人,他們無不希望能夠選上好替人民服務,不過往往人民在用選票將心儀的候選人送入政壇、開心沒有多久後,都會冒出近似相同的疑問,那就是「選前說好的怎麼跳票了?」

雖然這並非絕對,也是有達成選前政見的候選人在,只是當人民看見成效的期望不如預期時,很常會去後悔到底為什麼當初要投給他或她。通常造成這種結果的,不外乎是人民要求高了點,亦或是候選人選舉政見開的太漂亮,可無論是誰出發點相信都是好的,都是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國家變得更好。但似也有少部分的政治人物真的是抱持著「先選上再說」的想法提出政見,至於做不做得到就等選上再說。《政客誠實中》裡的主角朱尚淑便是這樣,過去偶然機會下當選了國會議員,自此開啟了她的政治之路,電影儘管沒有著墨太多,然應可猜想到她於其中有不少「收穫」,才會讓她「意猶未盡」,想盡任何辦法就是要連任,不光是亂開支票,還扯謊奶奶過世騙取同情票,「出一張嘴」成了她選舉最強的武器,簡而言之她成了那種「只想到自己不管人民的政客」,在有了此前提之下,朱尚淑後面的轉變才會像我前面提到的出現不一樣的感覺與意義。

不再是單純的自我改變,而是一切都有機會發生變化。因為朱尚淑是政治人物,她有著「改變」的條件與那個影響力,當她從「只想到自己不管人民的政客」變成了「將人民聲音放在首位的政客」,她的影響力這才得以發揮,她是能夠真正讓「改變」產生效用的人,這也是我為何說《政客誠實中》的改變會有稍微不同的意思。我自己覺得《政客誠實中》是讓朱尚淑醒悟然後改變,同時也是要讓觀眾可以看見何謂「改變」,導演張宥貞透過這強烈的角色性格反差塑造來製造出笑果,以及直接給出「改變」的效果。

pXFBLte3ujUhLSGGaniV-1080x720

「請讓善良的尚淑變得更成熟一點。」

這是奶奶金玉熙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願望,卻意外造成誰都沒想到過的騷動。力求國會議員四連霸的朱尚淑,她能言善道、她鐵嘴鋼牙,再加上她手腕高明,以及有著以她「過世奶奶」為名義所創的玉熙基金會替她的善心、孝順背書,同時她亦有著以特助朴熙哲為首的團隊輔佐,替她竭力建造、經營她的形象,從和丈夫奉滿植的恩愛夫妻形象到節儉的庶民議員形象,無一不是對她有著加分效用,有了上述有利條件,可以說是讓她的政治之路走得相當順遂。為了繼續她的政治生涯,她必須繼續且更用力的經營自己,為了獲得更多人的支持、獲得更多選票,要她開再多的空頭支票都可以,甚至她能為了自己的勝選,不惜說謊騙大眾她的奶奶過世了,將她的名字借出去創立基金會,把自己定位成現代版的羅賓漢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為弱勢發聲,她的謊果然讓她在上一次順利三度當選,只是她也知道一旦這個瞞天大謊被拆穿,她的政治生涯恐怕也將跟著結束,所以她不只讓金玉熙奶奶去改名,讓朴熙哲「成為」她的孫子,還不停的叮囑她斷絕和好友的一切聯絡,叫她搬到偏遠的山裡,做這麼多就是為了確保一切萬無一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朱尚淑變成這樣子的政客,只會說大話不會做事,少數做的事背後也有不少問題,曾幾何時她成了只靠嘴上功夫騙過人民的政治人物?金玉熙奶奶知道朱尚淑是善良的,她的本性不壞,只不過是還不成熟,她似相信孫女能盡己之力為民服務、替政壇注入一股清新力量,然而朱尚淑待的太久了,久到善良的那個她被關起來了,只剩下善於假笑算計的朱尚淑。但相信金玉熙奶奶還是相信著朱尚淑的,相信她會成長、有所改變,若非這樣她不會甘心「被過世」,不會乖乖就斷絕和老友的聯絡,不會乖乖的獨自住在偏遠小屋,就算她是她的奶奶也是,就是因為願意相信她,想看著她變更好,她才會向神許願,許下喚回善良孫女的願。然而不管是她還是朱尚淑,恐怕都不會想到這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願望竟會成真,甚至還有可能毀了朱尚淑的政治生涯,再也管不住自己嘴的她,不小心把真心話說出來成為政壇笑柄、人民眼裡最搞笑的候選人就算了,還可以找來顧問替她想新策略,當作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反面宣傳,最怕是她口無遮攔的自爆許多醜事,引來競爭對手趁機拼命挖她醜聞、爆她黑料,伺機而動的還有野心很大的報社記者,眼看著她過去說的謊就要不攻「自破」,朱尚淑該如何挽救局勢?

Q17DcM85cbJT4ZVHj0ay-1080x720

《政客誠實中》有趣的是,它讓我們能去想像假使政治人物們都能以誠實待人、以誠信至上會是什麼樣子的?是會讓他們原形畢露?還是像朱尚淑後來這樣?明知講實話不會讓自己選上也不想靠騙人當選?電影裡的朱尚淑就是我們熟悉的政客,而金玉熙奶奶其實就是我們。我們跟奶奶一樣,看著喜歡的、支持的政治人物,於不知不覺間同流合汙,不再把人民權益擺在首位,難免會覺得痛心,會後悔當初怎麼會投票給他或她,最後在用選票讓他或她落選前,多少會有著「是不是要再給一次機會」的想法,於猶豫之間會許起希望他或她更好的願望。《政客誠實中》找回了善良的朱尚淑,讓她從錯誤中成長、變得成熟,是明指了可能對於人們來說,政治人物會不會做事、做得好不好是其次,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個性正直,以及成熟穩重的面對每件事、每個人。

這怎麼想都是意外,《政客誠實中》裡不少情節確實讓人很有感,朱尚淑的形象設定同樣亦然,這也是為什麼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電影本身是真的滿對我的胃口,數次讓我笑出聲來之外,那種和誰好像的既視感可說是另一種觀影樂趣。不過電影之所以好笑,我認為最大功臣非飾演朱尚淑的羅美蘭莫屬,她在電影中是收放自如,把已經被逼到快精神衰弱的心口不一朱尚淑詮釋的很立體鮮明,觀眾能感受到她那時時刻刻處在崩潰爆發邊緣的緊繃,而在後半段她收起狂放的演技,順著角色心境轉換變得收斂,不再是驕傲的候選人朱尚淑,而是孝順乖巧的孫女朱尚淑,面對因她受害的男同學母親,還有躺在病床上的奶奶金玉熙,她心裡的歉疚不言而喻,其中我特別喜歡她和奶奶羅文姬的互動,光是「比中指」就被賦予了不同意義,前半段奶奶的比中指帶點瞧不起,但後半段她的這個動作就是單純的祖孫互鬧,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幽默。

「口無遮攔是男性的專利。」

做為一部以女性政客為主角的喜劇電影,導演張宥貞很自然的透過朱尚淑來去稍微諷刺一下多以男性為主的南韓政壇,不過僅有一下下而已,多數時間仍以整個政壇為主要目標,朱尚淑她就如同自走砲般,猛烈的一路衝撞、企圖改變政壇生態,而《政客誠實中》於是成了理想中的模樣,讓人忍不住會想去期待一下,期待哪天每個政治人物都能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以誠實待人、以誠信至上,不再只會亂開空頭支票騙選票。

最後附上《政客誠實中》預告片。

政客誠實中(Honest Candidate)(정직한 후보)
上映日期:2020-04-10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尋找完美先生》張宥貞(장유정)
演  員:《霹靂嬌鋒》羅美蘭(라미란)、《極惡對決》金武烈(김무열)、《花漾奶奶秀英文》羅文姬(나문희)、《青春催落去》尹敬浩(윤경호)、張東柱(장동주)、《分秒錢爭》宋永彰(송영창)、《時空叛逃者》溫朱莞(온주완)、《白頭山:半島浩劫》趙漢哲(조한철)、《變身》孫鐘鶴(손종학)、《野蠻公主玩婚記》曹秀香(조수향)《解凍屍篇》尹世雅(윤세아)、金容琳(김용림)、《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朴成俊(박성준)、劉易俊(유이준)、《宅配男逃亡曲》安世鎬(안세호)、金娜允(김나윤)、《忘了浪漫,記得你》高圭弼(고규필)、《完美搭檔》李度燁(이도엽)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0331-政客誠實中

政客誠實中(Honest Candidate)(정직한 후보)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