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8797_303386

《繼承人生》奧斯卡編劇搭檔執導《三分男孩》導演又一家庭幽默佳作|好萊塢喜劇A咖威爾法洛X金球獎喜劇提名茱莉亞路易斯德瑞福斯主演《婚姻大崩壞》。

06/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8797_310972

劇情簡介:

古有諺語「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真是如此嗎?

故事敘說史丹頓一家四口前往滑雪聖地進行家庭旅行,在欣賞雪景之時一場巨大雪崩突然襲向人群,而身為一家之主的丈夫彼得(威爾法洛 飾)竟然拋下妻兒,帶著手機獨自倉皇逃跑,並在大雪過後裝做無事歸來繼續用餐,然而此舉已惹惱歷劫歸來的妻子,剩下的假期他除了忍受妻兒的憤怒與不解,更要面對更多接蹱而來的家庭危機。這場雪崩不單考驗這場婚姻更要考驗他們的人性。

movie_018797_303383

時常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人可以不問任何理由的在一起,卻常常會找各種理由談分手,怪的是,「在一起」是需要兩個人達成共識的決定,但「分手」似乎有許多例子都是單方面提出,甚至另一方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一旦有一方意識到了這段戀情、婚姻出了問題就很難再繼續,即便最後兩個人沒有分開,於是,談一段戀情,或是走入婚姻,最困難的都不是那些前面的挑戰,而是在一起後的各種課題。兩個人在一起的這件事,可以是經過長時間的曖昧,都確定了彼此的心意之後做出的決定,不過那種毫無預兆的喜訊也是時有所聞,像是我身邊就有一位女性朋友,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年紀相仿的男生,兩個人見面不過幾次,可能都還不夠徹底了解對方,但就在兩個月後他們去註冊結婚了,非常意外進展這麼快。確實剛開始會替女生擔心,認為會不會太過衝動?會不會有問題?然後來想想,有些人就是會在某個時刻,突然很確定對方就是自己的那個人,然後就直接跳過了曖昧進展到了下個階段,穩定程度不輸給花了很多時間在相互試探的情侶、夫妻。

既然在一起之前的時間可長可短,分開前的時間自然也會有長有短,會想結束這段關係,多數是長久累積下來的疲倦所致,不少時候則是起因於一件事,而《婚姻大崩壞》就是一例。雖說是重拍自《婚姻風暴》,不過我沒有看過所以就不特別比較,直接把《婚姻大崩壞》當作一部新電影來看。奈特法松與吉姆羅許兩位導演合作的《婚姻大崩壞》便是讓一起事件,成為動搖彼得與比莉婚姻的關鍵,兩人結婚多年育有二子,就算是前面提到的相愛容易相處難也似度過了,只是沒想到度假時的一場雪崩意外,竟然讓這段婚姻面臨重大危機。當突如其來的雪崩朝包含彼得與比莉一家四口在內的遊客襲來,坐在較靠外好逃生位置的彼得,竟丟下比莉與兩個兒子自己跑掉,留下錯愕的比莉緊擁著兒子們等待死亡,儘管這場雪崩並沒有造成任何人傷亡,但對比莉來說,丈夫的棄自己不顧已深深傷害了她,更讓她無法釋懷的,是彼得居然可以假裝沒事的跑回來,連假裝問她們有沒有怎樣都沒有,若無其事的笑著說要點自己剛剛說要點的熱湯,這樣她拿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彼得、要用怎樣的心情去過最後這幾天假期?

一如彼得那位來拜訪的好友柴克說的,彼得只是遇到危險時的求生本能,比莉不需要如此責怪彼得,說實在話,這樣的說法比莉肯定知道也想過,可真正讓她無法接受的,是彼得的不承認。他在柴克與其女友蘿絲面前扯的謊,讓她看起來就像是個沒事找碴的神經病,逼得她還得把兒子們扯進這場夫妻爭吵裡,才終於證明自己說的是對的、生氣的是有道理的,就我自己看來,比莉要的不過就是希望彼得能夠承認自己當時是真的丟下他們,不管他是出於本能還是其他都無所謂,所以當看見彼得堅持沒說謊且還越說越氣,她是失望大過於憤怒,也才不曉得該用什麼態度繼續看待她的丈夫。然而對於彼得,雖然知道不對在先的是他,卻也沒辦法忍心去看他被打到抬不起頭,因為在這個家裡、在朋友面前他有面子要顧,他的自尊是逼得他胡亂湊出邏輯不通的抗辯,他恐怕是沒有想到妻子會連點面子都不給他,讓他直接在朋友還有兒子們面前成了「拋棄妻兒自己逃走的可恥丈夫、父親」。

她對他無法諒解,他同樣沒辦法諒解她,明明結婚這麼多年,在此刻兩人卻從肩並肩刷牙洗臉的夫妻,成了隔著一面鏡子打開水龍頭,靠水聲掩蓋尷尬沉默的陌生人,但就是因為結婚這麼多年,他們才拚了命在想,該如何化解這次危機?

movie_018797_310973

「如果你不喜歡我怎麼看你,就表現給我看。」

如果今天比莉毅然決然要和彼得離婚,是完全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畢竟丈夫在危險時刻棄自己不顧就算了,還打算裝作沒這件事且還強詞奪理,但,婚姻嘛。她和彼得是也跨過了在一起前的挑戰、撐過了在一起後的課題,她無論如何也不想說結束就結束,不過在前面她表現的相當強硬,和彼得之間是處於佔上風的,若她沒來由的突然「示好」是怪怪的,而且即便她先提議讓關係回到過去,依然沒辦法改變目睹一切的兒子們對父親的看法,還有最重要的是,彼得終究還是得有自己的難關要過,所以她決定策劃一場戲,由她來編導,然後交給彼得來演,至少在她喊卡之前,彼得都不會自己知道原來自己成了主角,演出一場逆轉形象、改變自己的好戲。這場婚姻的崩壞是彼得造成的,修補重任當然就得由他扛起,這次妻子再度「遇難」,他沒有像之前那樣轉身就跑,而是選擇迎著風雪向上走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做到了,再多的道歉與低頭,都遠不及一次行動的證明,他沒讓這場大雪繼續,沒讓任何人失望。

「為何停留在不錯?還可以更好。」

《婚姻大崩壞》除了在看婚姻裡的丈夫與妻子各自介意、將之視為最重要的堅持的磨合與拉扯之外,更透過其他配角與彼得與比莉的交談,提出婚姻(感情)的本質、意義的看法與辯論,在婚姻(感情)裡頭,「自己」又該被歸類成什麼樣的存在?當這起雪崩事件發生後,彼得與比莉各自帶著自己的疑慮與煩惱分開行動,我個人是比較有感於比莉的這部分,她前後單獨與蘿絲、渡假村負責人還有那位滑雪教練聊過,三個人都提出了他們自身對感情、對兩個人在一起這件事的想法,相對於蘿絲認為在一起的兩人是要會分享彼此、志同道合的去做每件事,負責人與教練反而則給人感覺是,在一起是在一起,但「在兩人關係裡自己還是最重要的」,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渴望...,就像教練說的,比莉的滑雪技術不錯,但為何沒有想過讓它變更好?她與彼得的婚姻是不錯,可是不是可以更好?從不錯到更好,會不會所缺的關鍵就是自己?

我想會讓比莉決定再給彼得一次機會的,就是因為她和這些人聊過,在聽見不同的想法之後,她對於婚姻的存在意義是什麼是更加確定。就她所講,如果她想要她絕對也是可以劈腿外遇、大搞一夜情,可是她沒有,應該說,她不要。她所認為的婚姻或者感情,是她與他都在同個故事裡,這個愛情故事裡有她有他才得以成立,假使只是一昧寫著自己的故事,就不是她所想要的了。

movie_018797_303385

若要說《婚姻大崩壞》可惜了的地方是,導演讓比莉成為一個不怎麼討人喜歡的妻子,觀眾們都知道比莉失望彼得是有依據的,她當著他朋友面前不留情面的撕破他的謊言、在兒子們面前逼得他羞愧低頭雖然有些過分,不過由於是彼得不對在先,加上是他強詞奪理才讓比莉發飆出此下策,所以對她的咄咄逼人倒也不會難以接受。然而中間幾場戲,就無法再用同個理由去說服自己去認同這個角色,例如彼得先預約好了要搭直升機到山頂上滑雪,睡過頭害他們差點趕不上,好不容易趕上了卻出狀況,而這些狀況在彼得眼裡看來是小事,可對比莉來說卻不是了,就當時的情況像是,她心裡是認為彼得對不起她、對不起兒子們、對不起這個家,因此有權作決定的是她,有發話權的人也是她,彼得只得乖乖閉嘴不能忤逆她,他的每一句話都會讓她很不爽,所以她很像是要故意找碴般的與他作對,他說什麼都反駁、都不要,最後更是索性不去玩了,看著工作人員上了直升機離開,彼得眼裡只有滿滿無奈。光就這裡,就會覺得比莉未免有些不成熟,歇斯底里到了會讓人討厭的地步,加上前後幾場類似的戲碼,就會讓觀眾從本來是支持她的,到後來轉而去同情起彼得。

我滿喜歡《婚姻大崩壞》的,喜歡它藉由電影想要談論的部分,兩位主角、特別是茱莉路易絲卓佛演的真的好,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她顫抖的話語裡是滿滿的餘悸猶存。想用喜劇來包裝本意是好的,可以用輕鬆幽默的方式來說嚴肅的話題,不至於會讓觀眾觀影時跟著緊繃,可敗就敗在,笑點常常讓人覺得不好笑,某些情節設定是有其功用在,但就太像是肥皂劇硬要,與其這樣,倒不如就正色嚴肅、好好針對婚姻提出討論,還可以更加深入的去探討,效果或許會更好。

最後附上《婚姻大崩壞》預告片。

婚姻大崩壞(Downhill)
上映日期:2020-06-1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三分男孩》奈特法松(Nat Faxon)、《三分男孩》吉姆羅許(Jim Rash)
演  員:《1/2的魔法》茱莉路易絲卓佛(Julia Louis-Dreyfus)、《樂高玩電影2》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寂靜殺機》米蘭妲奧圖(Miranda Otto)、《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查克伍茲(Zach Woods)、《玩命關頭8》克里斯多夫黑韋爾(Kristofer Hivju)、《魔力抓狂夜》朱力歐貝羅堤(Giulio Berruti)、《囧媽的極地任務》趙佐(Zoe Chao)、朱利安格列(Julian Grey)、阿蒙雅各福特(Ammon Jacob Ford)、《屠宰場守則》艾力克斯麥昆(Alex MacQueen)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thCenturyStudios.tw/

200613-婚姻大崩壞

婚姻大崩壞(Downhi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