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49SBI98RsOCoqL7bFE-1080x720

繼青春純愛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之後 九把刀同名小說《打噴嚏》改編登上大銀幕|戚家基、柯孟融共同執導 柯震東、林依晨主演|2020 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單元—《打噴嚏》。

2020 台北電影節07/05播映。

07/15(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VrCTZentTbO8wLLNeZ3n-1080x720

劇情簡介:

一生懸命 就是男孩給女孩的終極愛情

孤兒院長大的王義智(柯震東 飾),遇見了會疼惜他、照顧他的心心姐姐(林依晨 飾),兩個人培養了深厚的情感,心心姐姐也成為義智心中最牽掛的人。心心姐姐只要想到義智,就會不自覺地打噴嚏。長大後,心心姐姐離開孤兒院到城市工作,義智下定決心要成為心心姐姐喜歡的「勇敢的男生」,於是開始苦練拳擊。

藉由對心心姐姐的愛與執著,義智在擂臺上屢戰屢起,獲得了「不倒俠」的封號。此時,邪惡的居爾博士策劃著巨大的陰謀,當心心姐姐陷入危險,義智終於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他永遠不能成為超級英雄,但他永遠是心心姐姐的專屬超人。

LM1AFpTofMPEKyIDqCV8-1080x720

相信在多數人的認知裡,或者想像中,超級英雄電影是有個「樣子」的,而那個「樣子」早已從1930年代末出現的美國超級英雄漫畫,以及之後陸續被改編製成的影集、電影等形成並留在人們心中,他們無非是擁有超凡於常人的能力或肉體機能、如神一般的力量的存在。之所以超級英雄漫畫能崛起,我自己的解讀是,在那個動蕩不安的年代,人們是渴望被保護、被拯救的,希望能帶領他們回歸和平,超級英雄的出現像是一種寄託,而現在相關影集與電影能引發熱潮,不光是酷炫的聲光特效,更多的是人們或多或少都曾想像過自己就是超級英雄,可以拯救世界、打擊犯罪、成為平凡人眼中的偶像被崇拜著,超級英雄變成一種投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是超級英雄,才企圖將自己投射到這些英雄身上,假裝成他們然後勇猛一回,儘管電影散場、漫畫看完,我們發現我們終究還是普通人,但至少那沉浸其中的短短幾小時是滿足的。

那麼你說我講這麼多跟《打噴嚏》有什麼關係?因為對我來說《打噴嚏》就是一部「很不同的超級英雄電影」,九把刀用他的方式重新定義了超級英雄四個字,為什麼超級英雄一定是要能夠拯救世界、打擊犯罪才能被稱作是超級英雄?常常我們會聽到一句很浪漫的告白台詞-「你就是我的全世界」,歌手林志炫也曾經唱過一首經典歌曲《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如果我連你都保護不了了,我又有何辦法去保護世界?如果今天我救下了整個世界卻救不了你,一切又有何意義?到頭來才明白,讓你願意拚盡全力、不論遭遇多少挫敗都不輕言放棄、倒下幾次就站起來幾次的,其實根本不是這個世界,而是你心裡最重要的那個人。你不需要做世界的超級英雄,只需要成為自己心裡那個人的英雄就好,我們當然沒有呼風喚雨、操雷控火的超能力,但我們仍然可以很強、變得更強,因為我們都有那名叫「我愛你」的超能力。

真沒想過我會這麼喜歡《打噴嚏》,喜歡到台北電影節看一次,上映後又跑來看了一次,兩次感動度依舊。原本我自己的台北電影節第一名是《怪胎》,想不到沒幾天看完《打噴嚏》直接躍升第一,算是滿出乎意料的,我記得在寫《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時我就提過,我從來不諱言自己是九把刀的書迷,我對於他的文學才華與創作力是欣賞的,我雖然和多數人一樣無法接受他劈腿的事,也替因吸毒醜聞自毀前程的柯震東感到可惜,但還是想要把電影和私生活分開來看,特別是這部已經夠可憐的了《打噴嚏》,總想說給電影一次機會。不置可否的是我確實在看《打噴嚏》時是感性大過於理性的,男主角王義智義無反顧的愛與執著,讓人想起了當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柯景騰,兩個人同樣幼稚,都用著笨拙的方式在愛著、在守護著那個她,然後當對方不捨的斥責時,又倔強固執的不願低頭,傷害了對方也傷害了自己。他們的純與蠢,都是如此的真摯動人,或許打動我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他們毫無雜質的感情吧。

CqhmF26tU7e4RzhZZ3uX-1080x720

「如果超人是一種無限巧合的命運,我知道我可以成為她一個人的超人。」

《打噴嚏》說實話就是很通俗的公式電影,甚至於在好幾本九把刀的作品裡都能看到相似的故事架構,男孩喜歡上了一個女孩,他為了她拼命想變得更好,做出些行動想證明自己,卻換來女孩傷心的淚水,當女孩選擇和別人在一起時,嫉妒、懊悔同時又想祝福的矛盾困擾著他,而最後經過某些事情,讓男孩終於長大成了男人,能夠釋然並且坦然的面對自己、女孩,還有心裡真正的情感。裡頭一場王義智像心心姊姊喊出心裡話的戲,「我也沒有要妳和我在一起!」、「但我就是喜歡妳嘛!」給人當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柯景騰在雨中朝沈佳宜吼著的那句「 我就是幼稚,才有辦法追妳那麼久!」的既視感,而恰好的是王義智與柯景騰都戀上了拳擊,或者說他們都企圖想循著練拳變得更強、更勇敢。不過《打噴嚏》與《那些年》較不同的是,九把刀在後者裡寫的是自己的青春、他參與過的點滴,拳擊感覺上只是用以作為他與沈佳宜分開的轉折,然在《打噴嚏》裡拳擊格外具有意義,是乘載、是象徵、是九把刀用來拉近我們與超級英雄的距離的管道,王義智的努力不懈與永遠不倒,以及他苦練的那一擊必殺,從拳王打到居爾博士,都是改變了我們對於超級英雄的認知想像。

「從今以後我絕不會再讓你的眼淚掉下來。」

「我愛妳就是我的超能力。」

讓如閃電怪客、音波俠這樣的傳統超級英雄進入故事裡是個很正確的安排,不光是增加電影化後的可看性,讓擅於科幻與動作電影製作的導演之一戚家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在有了兩位超級英雄在前,就顯得出平凡人的渺小、對強大的崇拜,而他們的存在對比著從平凡人蛻變成了「平民英雄」的王義智,用他們的「強」和王義智的「強」比較,讓九把刀想透過故事傳達的訊息簡單明瞭、脈絡清晰可見,同時更滿足了觀眾對於超級英雄的寄託與投射,最後大反派居爾博士不是由閃電怪客或是音波俠擊敗,而是遭王義智那必殺一拳擊殺,更是再強調並強化了「平民版超級英雄」的核心概念。

a3WEofdhEXn5cQmE333F-1080x720

「只給最勇敢的人。」

《打噴嚏》結合了純愛與科幻,以台灣電影較為少見的動作戲,還有相較不少電影可說是純熟許多的特效,兩者的雙管齊下,是想滿足欲收穫當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帶來的感動、卻又不想看見好像再一次的複製貼上的觀眾。就娛樂性來看的話我個人是覺得滿足夠的,從打鬥場面到特效技術,是屬於台灣少見的質高的一部作品,更難得的是這是幾近六年前的作品,當然中間是否經過重製不知道,但確實的是《打噴嚏》讓此類型電影來到了新高度,導演戚家基可說是功不可沒(雖然導演是香港人),而另一位導演柯孟融雖然曾拍出很微妙的《絕命派對》,可後來也嘗試了不同領域的《脫單告急》,有了前作的經驗,讓他將純愛喜劇的節奏掌握的很好,並且很成功的融入進不同風格裡,兩位導演配合的很好,沒有誰搶過誰或是誰弱於誰。《打噴嚏》帶點動漫熱血的微中二感,本來應該覺得尷尬也不奇怪的,不過幸好的是,每一位演員都很認真投入在自己的角色裡,特別是飾演王義智的柯震東,畢竟要一個大男孩一直「心心姊姊、心心姊姊」的喊總是彆扭,可他顯得格外認真、毫不扭捏,就也順勢化解了觀眾的尷尬。

雖然電影版做了不小改動,省去了不少情節與人物,這點是對書面來說蠻可惜的,所以若和小說比我會給普雷,但假使純看電影的話,我會給好雷的。

電影裡我們看見了六年前的柯震東,他還有些稚嫩、呆傻憨厚的模樣就像我們當初認識他時的樣子,不可否認的是他後來在《再見瓦城》裡的演技變得更為純熟,如果是現在的他回去再演一次《打噴嚏》,肯定是會表現得更好,然而我們會不會就看不到了他六年前那閃耀著光、單純又堅定的清澈雙眸?再來聊聊林依晨,六年間她也有參與電影、電視劇演出,《我的蛋男情人》、《神秘家族》、《追婚日記》,可能《234說愛你》也是,不過想不到她最好的表現,是六年前的這部《打噴嚏》,她在裡面的表現,是我看了這麼多部她的作品以來,難得不覺得受到她腔調與咬字干擾的一次,但是,由於她的腔調太過特別,導致當上一秒還在聽飾演她小時候的王子涵講話、下一秒耳邊就傳來已經是長大後的林依晨的聲音時,會突然愣了一下。除了兩人以外,飾演兩人兒時玩伴的葉建漢的王大陸在《打噴嚏》格外討喜,還有「閃電怪客」古天樂的反差亦替電影製造不少笑果。

柯震東-《約定一拳》

作曲:木村充利
作詞:九把刀

滴滴答答大雨落下誰的回憶
嘰嘰喳喳麻雀唱著誰的密語
妳的剪刀我的頭髮我們終於
把故事寫在繼續

劈哩啪啦閃電帶走誰的過去
密密麻麻信紙帶來誰的別離
妳的噴嚏我的尋覓我們約定
把故事賦予勇氣(我需要真正的奇蹟)

妳轉身後 我的錯過 不懂
妳的回眸 燃燒了我 始終

守護著妳的背影 把約定通通都握在拳頭掌心
跨越了無數強敵 無數障壁 無數懷疑 無數謎題
萬中選一的相遇

守護著妳的背影 把稚氣通通都埋在童年邊境
燃燒了多少夢想 多少青春 多少愚蠢 多少靈魂
擊敗命運的相遇 守護著妳的背影(解開了妳的謎語)

最後附上《打噴嚏》預告片。

打噴嚏(A Choo)
上映日期:2020-07-15
類  型:愛情、動作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脫單告急》柯孟融、《刑警兄弟》戚家基
演  員:《再見瓦城》柯震東、《神秘家族》林依晨、張曉龍、《小小的願望》王大陸、《葉問4:完結篇》吳建豪、《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蘇品傑、李帛倫、王子涵、葉子淇、《詭嬰》徐子珊、周亭羽、《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古天樂
發行公司:麻吉砥加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Choomovie

200705-打噴嚏(北影)

打噴嚏(A Cho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