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112947

2019 釜山影展|2019 東京FILMeX影展觀眾票選獎|2020 台北電影節亞洲稜鏡單元—《記得雨,不記得你》。

2020 台北電影節06/26、06/28、07/06、07/0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20200526113024

劇情簡介:

靦腆的行助每天從研究室下班,都到小曆的小店買熱呼呼的鯛魚燒,拿在手上吃得津津有味。兩人一天天聊著,彼此越靠越近,未料一場車禍讓小曆記憶力受損,從此只記得一天的事情。

將小曆接回家住的行助決定好好照顧她,但「無法累積情感」帶來的考驗,他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20200526113049

我是因為喜歡仲野太賀才決定在台北電影節買這部《記得雨,不記得你》,是也稍稍彌補上次因為時間對不上錯過在高雄電影節放映的《南瓜與美乃滋》的遺憾。《記得雨,不記得你》是我很喜歡的日系色調,和煦溫暖如朝陽般,緩慢的節奏步調亦讓人感覺像於日本街頭悠悠散著步,然後手裡拿著的是剛出爐還很燙的鯛魚燒,想吃又怕燙到的苦惱讓旁人覺得好可愛,就像仲野太賀在裡頭的模樣。然而《記得雨,不記得你》卻是如此令人傷心不已,導演中川龍太郎以「記憶」為題材,可並非是常見的喪失記憶,而是「無法累積」,女主角遭逢意外後,只記得住過去早已記在心底的事,卻在也記不下任何一切新的人,對她來說,此後的每天都像是一個新的開始,講的話、做的事都一天一天重複著,既然如此,自然也就無法去製造新的回憶、感情也無法積累,男主角開始或許會對這樣子宛如天天都是剛交往的模樣感到新鮮,只是久了,終會變得疲乏,對於無法製造的未來感到失落,對於無法參與的過去感到忌妒,無法積累的情感只剩消耗。

「我住在那孩子的世界,而那孩子也住在我的世界,但這兩個世界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若非行助喜歡上賣鯛魚燒的小曆,若非行助每天都到攤子報到,若非行助鼓起勇氣在下大雨的那天遞給她他的電話號碼,若非行助對受傷的小曆提出同居好照顧她的建議,可能他們這輩子就不會有所交集,就和那位不懂小曆口中關於故鄉冬天會有的沙塵暴有什麼稀奇的高中生一樣,住在明明是同個世界可卻又完全不同的世界裡。高中生無法理解的沙塵暴,就好似行助沒能弄明白發生在小曆身上的事,他們的無法理解、不明白可是小曆的生活、她的日常。導演中川龍太郎讓行助與小曆相遇、然後相戀甚至住在同個屋簷下,可又壞心的以一天為界、讓他們身處於不同的世界裡,考驗著他們亦試探著他們,他們對於相愛的接受度與包容度,同時透過一則松鼠的故事,來看他們為愛付出多少,又因對方沒注意到而造成多少遺憾。導演中川龍太郎敘事手法細膩,看似無關的幾段對話與故事,竟成劇情後來發展的鋪陳,亦讓觀眾慢慢堆積的情緒有了很好的宣洩口。

20200526113120

「妳記不得昨天的我,卻記得妳前男友對嗎?」

從本來的羞澀靦腆,到中間的欣喜雀躍,再到後來的沮喪無助,行助在這段關係裡的改變觀眾感受的到,儘管場景、對話一而再而三的重複,其細微的不一樣還是能被輕易捕捉到,特別是行助笑容越來越少、對小曆說話的語氣越漸冷淡,都可以知道他無法再忍受這樣的關係,兩個人的世界只有一個人繼續向前的孤寂感,以及沒辦法讓自己取代掉被記住在「過去」的前男友的挫敗感,都讓行助壓抑不住他的情緒,於是一些本來能夠不在意的小事,都成了無法視而不見的大事,像是他說過不只一次的討厭花椰菜,約過不只一次的鋼琴演奏會...,都跟後來某次想要問剛買的燈泡在哪,但話到嘴邊就又搖頭說沒事的時候一樣,一切就「算了吧」。他開始不想要去承受這些,再多的愛、再多的忍受與包容,都會被停滯不前給擊散,然說實在話,其實在一段關係裡,又有誰能夠真正接受對方的心裡永遠沒有自己呢?

《記得雨,不記得你》用了兩則屬於角色自己經歷過的故事來鋪墊後面行助和小曆面臨到的問題,一則是關於小曆家曾養過的松鼠的故事,另一則是行助協助的大學教授他的祖父寫日記的故事,兩則都有呼應到主線,然我自己更喜歡的是松鼠的故事,本來以為只是隨口分享的過往,竟到了最後悄悄上演相似情節,那種意識到的瞬間酸澀湧上心頭,才發現原來前面的相處日常都成了醞釀。小曆曾經養過一隻松鼠,牠總是喜歡將她給牠的核桃藏起來,可是往往在藏完之後就忘記了自己藏在哪,直到有天松鼠過世了,小曆整理家裡時在屋裡每個角落找到不少核桃,可是過去她都沒有發現過。松鼠離開後她的難過,是因為沒有發現這些被牠藏起的喜歡?還是替不論怎麼努力都還是會忘記喜歡的東西的牠感到不捨?或者是遺憾自己為什麼沒察覺到牠的努力?

幾幕畫面之後,當行助與小曆發生爭吵,小曆傷心的選擇離開行助的家,冷靜下來的行助這才慢慢的、注意到他過去沒有注意到的,那些被貼在許多地方的便條紙,上面寫的滿滿的都是小曆叮囑隔天的自己、關於行助的任何事,他喜歡吃的、討厭吃的、還有他們要一起去做的事情,她就像她曾養過的松鼠,行助就是她喜歡的核桃,她將他藏在屋裡每個角落,儘管她還是會忘記但她很努力的不讓自己忘記,而行助就是當時的小曆,在她離開之後才明白自己從來不懂得小曆的痛苦,他只想到自己為什麼要過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卻沒有想過小曆比他還要痛苦...

20200526113004

「我不想睡。」

「沒事的。」

我喜歡電影的收尾,行助來到河邊找到了小曆,他什麼話都沒說就這樣坐在她旁邊,然後帶著她一起回家,兩個人蓋著一條毯子互相依偎著,小曆喃喃說著自己不想睡,因為她知道一旦她睡著了,隔天起來又不一樣了,可是行助卻告訴她沒事的,因為即便隔天起床她又像從頭來過,但他仍然會在她身邊陪她的,彷彿變了其實又好像沒變。導演中川龍太郎留下了一個很剛好的白,行助和小曆會不會哪天再因同樣的事起爭執、會不會有天受不了這樣決定分開?其實是都有可能的,他們只是學會了適應,可「無法累積」還是不會停止消耗情感。然而,導演中川龍太郎告訴觀眾不論這天是否會到來,至少,在這之前他們是已經真正的生活在同個世界裡,兩個世界有了交集、從認識到理解,彼此生活的一切不再是那麼無關緊要的,所以比起過去他們似乎更不會輕易離開對方的吧。

《記得雨,不記得你》看似平淡實際上情感卻很濃烈,不同於故事設定的無法累積,電影給人的情緒是堆積直至爆發的,我很喜歡它不快的步調,搭配著它的柔和色調,給人的感覺很舒服。仲野太賀的演技一如往常的吻,各階段的情緒轉折拿捏的很好,衛藤美彩我是第一次看她演戲,表現算是可圈可點,滿愛她不笑時的表情,感覺有很多情緒在裡面,整體來說,《記得雨,不記得你》就是很日本,雖然同樣是以愛情為題,可換了種方式從記憶去探討愛的可能,是也滿新鮮有趣的。

最後附上《記得雨,不記得你》預告片。

記得雨,不記得你(Silent Rain)(静かな雨)
上映日期:2020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湯屋裡我記得》中川龍太郎(Ryutaro Nakagawa)
演  員:《町田君的世界》仲野太賀(Taiga Nakano)、衛藤美彩(Misa Eto)、《愛情人形》三浦透子(Touko Miura)、《犬鳴村》坂東龍汰(Ryota Bando)、《男人真命苦》古館寬治(Kanji Furutachi)、《伊索遊戲》川瀨陽太(Yota Kawase)、河瀨直美(Naomi Kawase)、《福島50英雄》萩原聖人(Masato Hagiwara)、《擺渡之歌》村上淳(Jun Murakami)、《靠北少女》緒方義博(でんでん)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200707-記得雨,不記得你(北影)

記得雨,不記得你(Silent Rain)(静かな雨)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