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SiuvnS7XEH6ilRTh5o-1280x720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監督長井龍雪動人淚作|感動上百萬人的人氣電視動畫 原創劇場版躍上大銀幕|日本票房飆破10億 揭曉電視動畫系列「未訴說的故事」—《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

07/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C9L4m3Po44nP7p2kj17t-1280x719

劇情簡介:

宿海仁太、本間芽衣子、安城鳴子、松雪集、鶴見知利子、久川鐵道在讀小學時,是很要好的玩伴,他們組成名叫「超和平Busters」的團體,總是聚在祕密基地,每天都玩得很開心。但在夏季的某日,芽衣子因意外而離世,剩下的5名成員彼此漸行漸遠。

隨著時間流逝,某天死去的芽衣子突然出現在成為高一生的仁太面前,芽衣子長大的模樣只有仁太看得見。芽衣子有個心願想請「超和平Busters」完成,但她也想不起來願望的內容是什麼。愈加疏遠的「超和平Busters」以此為契機再次聚在一起,究竟芽衣子的願望是否能完成呢?

YXVX1LgqEohpitwcq2G5-1280x720

rw7KL1404k4mUqcaZh69-1280x719

前陣子看到《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的預告時,我一直以為是不是相關新作,後來才發現這是2013年就已於日本上映、但台灣直到現在才有片商代理的舊作。記得當年在看這部由A-1 Pictures製作的原創動畫時,真的是哭到不行,看完動畫後還買了漫畫版收藏,想到的時候還會拿出來重看一次,當年動畫推出時是不算是大人、卻也無法再用小孩來稱呼的18、19歲,不敢說那時候的我有多成熟,可卻也沒想過看《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會讓我哭的像個小孩,時隔七年時間,重新走進電影院觀賞這部以電視動畫為延伸的劇場版,結果還是淚流不止,這完全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雖然這部劇場版名義上是說當年電視動畫所發生時間的一年後,然實際上整部電影約四分之三都是過去回憶片段湊成,也就是大部分時間觀眾看的還是電視動畫的片段,真正的「超和平Busters一年後的後續」篇幅其實很少,所以我滿意外即便這樣,讓我哭的仍是當年的那場捉迷藏,只能說會讓你記在心上的作品,不論過了多少年只需一個畫面或是一段音樂都會立刻記起的。

我自己會滿建議先看過電視動畫再來看《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的,因為這樣才會對超和平Busters成員曾經歷過的事、他們從形影不離到分道揚鑣最後再重新聚首的原因、他們各自面臨的內心傷痛與對彼此、特別是本間芽衣子(面麻、芽間)的愧疚感為何而來有基本了解,如此一來在看劇場版時才能快速進入故事裡,因這次劇場版開始蠻直接的切入重點,從眾人決定在於一年後的芽間忌日各自帶著自己寫給芽間的信再聚於秘密基地開始,以安鳴、鶴子、雪集、波波與仁太的視角來述說自己對當年以及去年夏天發生的事的心情為劇情接棒,儘管這種方法是替觀眾起到劇情提要的作用,可若沒先看過電視動畫,還是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弄明白眾人關係與和芽間的關聯。不過前面提過,這次劇場版仍是以去年夏天的情節為主、幼時的事情為輔,前前後後拼湊一下,還是等於補完了電視動畫,主要情節都被放入了劇場版,甚至包括當年逼哭最多人的捉迷藏,而一年後的Busters成員在劇場版裡的作用就像是說故事的人,負責說給新觀眾們聽、同時帶領老粉絲進行一趟情懷之旅。

gLJ2Rlz2cNpqZPp9AJRx-1280x719

「我們總是迷惘,所以在那個時候,才會企圖弄清楚心中的迷惘吧。」

其實我來不及記下他們說過的這整段話的全部,但似乎也不太重要。《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的存在對我、對很多曾看過電視動畫的朋友們來說,是用來重新溫習感動的一次機會,而對超和平Busters成員而言,是又一次替當年還有去年夏天時的自己說的話、做的事、心裡所懷抱著的想法做出解釋,或者說是更成熟的去解讀這些過往,「我們的心情無處宣洩,所以我們的心情直接向著自己,大聲吶喊出自己的情緒。」,去年芽間突如其來的出現,對超和平Busters成員肯定是相當複雜的,在每個人都對只有仁太能夠看見的、芽間的靈魂是否為真感到半信半疑的同時,是有更多的疑問浮現心底,而這些疑問源自於他們的迷惘,他們不曉得自己做好準備了沒,不光是做好準備要向芽間道別,還有他們是否已做好準備面對她、面對自己,還有面對當年造成遺憾的、他們無處安放的情感,他們過了這麼多年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應該說,他們願不願意做好準備了?

「無論如何,每個人都能回去的地方。」

說沒有失望是騙人的,畢竟也是對劇場版期待很久,是滿開心過了這麼久還有片商願意代理,只是沒想到劇情近四分之三都是電視動畫的。不過後來又想,也許這樣子也是不錯,一方面是能夠回味,另一方面是讓我去更深的去想在看電視動畫或者漫畫版沒想過的事,就像離去年夏天又過了一年的超和平Busters成員,他們能更仔細的去想過去然後煩惱現在。他們去年在秘密基地重現當年出事的那天,勇敢說出心底真實情感,是彌補了遺憾亦是讓停滯不前的時間開始流動,可能他們的情感依然無法獲得回應,但至少他們已經可以更加有智慧的去處理;而過了一年之後,芽間的事對他們的影響仍在,可卻是正面的,在學會放下過去、與自己和解之後,他們終於得以好好的看看自己,總是否認芽間眼裡的他們是什麼樣子的眾人,幾經煩惱與思索,有沒有回到、成為了芽間眼裡最溫柔的鶴子、最努力的雪集、最有趣的波波、最堅強的安鳴,還有最喜歡、想嫁給他的那種喜歡的仁太?

 

r5L7os0zOLbN3cv7v1iO-1280x719

從電視動畫的《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到劇場版的《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時間流動雖然只有短短一年,新增加的片段也沒有多少,可卻讓人能感受到超和平Busters成員們的變化,觀眾能與他們一起,用不同的心態、角度來看他們六人之間的故事與後來。

「因為我們六個人才是超和平吧!」

從「一定會找到妳的!」到「芽間!找到妳了!」的過程讓我哭到不行,當那首「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10 years after Ver.)」音樂一下,完全無預兆的眼淚直直落,明明是已經看過好幾次的片段,想不到再一次看仍舊被感動的亂七八糟。這次的《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兒時與去年的片段出現時會讓我很激動,現在(一年後)的片段反而讓我很平靜,不是無趣的那種平靜,而是你清楚了許多事情的那種平靜,不再會對曾經讓自己痛哭不已的過去激動,因為你已經走出來了,這好似一種成長,《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便是讓觀眾於不知不覺間看見他們的成長,有趣的是,跟和電視動畫相隔不到兩年就觀賞劇場版的日本觀眾相比,隔了快九年才看到這部作品的台灣觀眾,彷彿跟著超和平Busters成員們長大了,有更多的想法在觀賞時出現,對芽間、對他們每個人都有更深入的了解,對他們的看法亦隨之有所改變,最後跟著收穫到了不同感動。

順帶一提,我還是比較喜歡也習慣本間芽衣子是被翻做面麻而非芽間,在聽著他們用めんま叫著她然後字幕上著芽間,就總覺得怪怪的,我可能對日文不熟悉,不曉得翻成芽間是不是也是可以的,但面麻聽起來比較順,而且比較有親切感。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10 years after Ver.)

最後附上《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預告片。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The Movie)(劇場版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上映日期:2020-07-31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長井龍雪(Tatsuyuki Nagai)
演  員:《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入野自由(Miyu Irino)、《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紅傳說》茅野愛衣(Ai Kayano)、《魔法少女奈葉Detonation》戶松遙(Haruka Tomatsu)、《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櫻井孝宏(Sakurai Takahiro)、《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早見沙織(Saori Hayami)、近藤孝行(Takayuli Kondo)、《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田村睦心(Mutsumi Tamura)、《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瀨戶麻沙美(Masami Seto)、《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紅傳說》豐崎愛生(Aki Toyosaki)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劇場版(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The Movie)(劇場版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