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htYyfDnrYTCYwyQqCv-1620x1080

2018年全台暑假檔期華語票房冠軍《粽邪》續集|金馬影帝李康生親身上陣搏命演出祭吊煞|金獎團隊製作恐懼指數刷新你的感官極限—《馗降:粽邪2》。

09/02(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xlajKjy3TmwCWNWozTl-1620x1080

劇情簡介:

十七歲的佳敏(許安植飾)從小擁有靈異體質,她被阿姨玉蘭收養,雖然玉蘭對她疼愛有加,但姨丈昌仔(顏正國飾)卻對兩人長期家暴。某日,佳敏的國中同學芊芊,和網紅男友灰熊(孫安佐飾)想拍攝著名的民間傳說「椅仔姑」,希望由佳敏召喚神靈,吸引直播流量。過程中灰熊為求畫面精彩,故意激怒椅仔姑,召靈情況失控,幸而得到路過的火哥(李康生飾)相助,才化解危難。

火哥與佳敏一樣擁有靈異體質,且配戴著師父金龍師(雷洪飾)傳給他的五雷令項鍊,他擁有「鍾馗身天命」,可以召喚鍾馗降妖伏魔。五年前,火哥與金龍師、師兄阿西法師(陳博正飾)至毒窟除煞,遇到異國邪靈「鬼師傅」。除煞過程中,火哥遭入魔身陷險境,從此喪志像灘爛泥,成天喝酒逃避,但天命的機遇仍不斷找上他…

邪靈鬼師傅引發連續多起上吊事件,佳敏的阿姨玉蘭遭附身,許多無辜民眾也遭受牽連,極度的恐懼降臨在整個小鎮之中。「你有兩個選擇,一輩子逃避,或者勇敢面對。」金龍師曾對火哥這麼說,火哥把這句話,轉送給想救阿姨的佳敏。其實這句話,也是火哥要對自己說的,「天命,中邪,一線之隔。」一場驚悚激烈的神鬼對峙將全面展開…

OATaSgL3REFs4dXtVe8I-1920x1078

2018年的《粽邪》算是成績相當不錯,當時也有猜想到電影可能會有續集,果不其然在兩年後便推出了第二部《馗降:粽邪2》,而這次看到片尾埋下的伏筆,能推想或許之後又會有第三集,不過那是後面的事了,這次將重點放在《馗降:粽邪2》上。在這次的續集裡,除了首集有提及到的送煞儀式「送肉粽」、「跳鍾馗」之外,還加入了同為台灣鄉野傳奇的「椅仔姑」,以及泰國專為毒販、人蛇集團供奉的偏門邪神「鬼師父」,於可看性上是比首集多出不少,特別是首集我認為可惜劇情不免還是走向因果報應、個人造業個人擔的鬼復仇路線、稍微浪費了這樣的題材,這次的劇情編排顯然有下足功夫,沒有讓觀眾想看的鄉野奇譚、喪葬習俗、相關儀式淪為配角,不僅是更為專注於描寫並呈現,同時亦盡力讓彼此都有戲,甚至是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性的,例如本以為單純開個場就可以退場的椅仔姑,後面竟然還有其他戲份,而且查過相關資料便會發現椅仔姑的安排非常巧妙。

就如電影開頭提到的,椅仔姑傳說是名遭嫂嫂虐待致死的三歲女童,由於其死亡時仍坐在椅子上,於是便被人後人喚做「椅仔姑」,而在過去人們會在元宵節、三月節或者是中秋節用椅子以類似於扶乩的方式向椅仔姑問事、問卜,就像灰熊等人做的那樣。而儀式的方式除了準備不少用品外,也像電影中那樣是要找兩位(也有傳說要三位)女子分提四個椅腳,再以閩南語反覆唱著某首歌謠,直到椅子變得沈重那就是椅仔姑降臨,今在廣東、福建以及台灣鹿港地區都有類似的儀式,恰好鹿港地區也是送肉粽的儀式主要進行地區,兩者不光是有「地緣」關係,特別選椅仔姑的用意,更是因為椅仔姑和「陳姑娘」、「阿秀姑娘」被認為是專門「保護養女」的守護靈,因為她們生前都是遭受虐待的養女或童養媳。所以後來當阿火說他請椅仔姑暗中保護佳敏就也可以理解,即使她是召喚祂出來的人,但也是為了賺錢把阿姨救離這裡,同樣的遭遇讓祂願意暗中保護她是合理的。

至於在《馗降:粽邪2》中有極大戲份的泰國「鬼師父」靈感則來自真實事件,2018年宜蘭內埤海灘、南澳神秘海灘意外頻傳,隨後不久便有人在內埤海灘上撿到一尊斷臂雕像,由於其樣貌紅眼突出、有著尖銳獠牙,身上又刻有泰文,不少人錯認以為這是泰國鬼王,但經過專家解密,這尊雕像真實身分是名為「皮啵」的鬼師父,是連在泰國都很少見的邪神。腥紅雙眼開過光表示走火入魔,尖銳獠牙是人變鬼的象徵,傳聞鬼師父雕像是由骨灰、墳土等物組成,相當的邪門。鬼師父的出現與多年後(也就是電影主劇情發生的時間)引發的事件,都很符合傳說中鬼師父是毒販等非法產業祭拜的邪神這點,祂的存在對電影來說可說是缺點也是優點,優點是祂確實肩負起反派、魔王這重責,前後更串起阿火與佳敏兩人那雖然微微牽強,卻也說得過去的宿命,帶出兩人的天命;缺點的話就是和首集同樣的問題,祂強烈的險讓人錯以為這部片的主題是祂而不是送肉粽、跳鍾馗,此外,既然是以台灣民間習俗、鄉野奇譚為發想,就難免會可惜了是選擇異國鬼神而非台灣本土的鬼怪。

TfjmgFbhbA5qKn5ibuHT-1620x1080

「現在事情來了,看我們是要害怕一輩子?還是要敢面對它?」

《馗降:粽邪2》有著一條很明確的主線,前後發展亦順勢帶出的阿火與佳敏的天命,那種命中注定必須面對的感覺毫不牽強,雖然後來的鍾馗嫁妹放在這裡是有些勉強,不過不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整體仍緊扣著兩人背負著的命運,阿火與佳敏的選擇是逃避還是面對,他們的內心是強大還是軟弱,他們的態度是堅定還是遲疑,也符合著老師父說的「天命中邪,一線之隔」,比起首集我更喜歡這集的設定。開頭阿火與師兄、也就是首集負責跳鍾馗的阿西,以及他們的師父前往一地除煞,豈料卻遭遇到兇惡強勁的鬼師父,具鍾馗天命的阿火被鬼師父看上,老師父為了救他命懸一線,最後更反被陷入幻覺裡的阿火殺害,儘管師兄阿西不停的安慰他不是他的錯,阿火心中依然傷心歉疚到自此喪志,直到多年後阿西因身體狀況無法再跳鍾馗找上他,阿火才總算願意重跳鍾馗,然而一事故成中不僅遭到警方攪局中斷,他還遇到前些日子在廢墟裡從椅仔姑那裡救下的女孩佳敏,一眼就看出佳敏和他是一樣背負天命的阿火,意識到無論他在如何逃避,該來的終究會來,這是他永遠躲不過的命運...

我蠻喜歡情節上的關聯,像是當年與現在鬼師父為了轉世都需死七人,所選肉身找上了當年的阿火或是現在的佳敏都因他們符合祂的條件等等。此外,不只是本身題材上的特殊,送肉粽、跳鍾馗、椅仔姑還是鬼師父本就使人敬畏,《馗降:粽邪2》比首集是更有餘裕在處理細節上,讓電影看起來是比首集「更有那麼一回事」,從除煞儀式、各種咒語與結印到佳敏被叮囑招魂時被叫名字絕不能回頭看等的這些,再加上視效、配樂、以及演員的表現,尤其是飾演佳敏叔叔與阿姨的顏正國與陳雪甄,兩人詮釋起中邪模樣駭人到位(首集裡的夏宇喬遭附身同樣表現不俗,不過和兩人比就被比下去了),從任何角度來看我是覺得跟首集比都是進步的,當然我也無法否認電影其實可以再更好的,都花心思處理細節了就要做到最細膩。

例如最多人提到的,多年前阿火與阿西跟著師父到廢墟除煞,身上準備應該要足而不是看起來只拿著幾張符就闖,畢竟以三人的經驗是這樣毫無防範不是顯得輕敵反而是蠢,再來,佳敏的設定上同樣讓人不解,照她自己說法她從小都能看到「不該看的」,可是從頭到尾她表現出來的模樣都像是這樣,與其說她是因為看得到而害怕,不如說她是比其他人更敏感、敏銳,容易察覺到不對所以無助,另外警察出面破壞了儀式進行這件事,我從小到大時常都會跟著家人回鄉下到幾間固定會去的宮廟拜拜,偶爾會在旁邊看著大人忙進忙出在準備儀式,其實警方都會是客客氣氣的,儘管他們可能不相信怪力亂神,然而對於未知他們多少還是抱持著敬畏的心在看待,所以電影中這樣直接不顧後果的打斷是真的少發生,至於最後的疑似續集伏筆,我記得在《粽邪》就說過我滿樂見有更多台灣相似題材被搬上大螢幕,因此我對於這系列有第三集是期待的,只是從這安排看,可憐的灰熊女友成了第七人,鬼師父轉生到了書儀的孩子上,故能猜到這孩子是和阿火與佳敏是有天命的,第三集書儀等人應是會回歸和佳敏相遇的...,這些都是我的推測,若真是這樣也沒有不好,就只是太套路了,鬼師父早該在佳敏以鍾馗劍一劍劈裂兩半後就退場,最後再次出現是勉強了。

v4ZYoq0FV8SKjvaV9S14-1623x1080

《馗降:粽邪2》確實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也說了,跟《粽邪》比是看的出進步的,於氣氛營造與節奏掌握上都還不錯,演員部分除了首集也有出現的阿怪這角色明顯多餘、無趣的搞笑既突兀又企圖使人不耐煩,實在是可以抽掉之外,其他人都選的蠻好的,連我本來想說好像不適合的李康生都只有開始幾分鐘覺得「果然不行」,但後面久了習慣後就感覺阿火似乎「就該是這樣的」,至於女主角許安植她沒有夏宇喬那樣多的發揮空間,故當其他人都有不俗表現的時候,她就比其他人少了亮點,跟她的阿姨陳雪甄在一起直接被碾壓,實在可惜。

說歸說,還是期待如果會有續集,能不能有再多的台灣習俗、文化、鄉野奇譚出現,能讓不了解、不熟悉的觀眾更認識。

最後附上《馗降:粽邪2》預告片。

馗降:粽邪2(The Rope Curse 2
上映日期:2020-09-02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樂園》廖士涵
演  員:《你的臉》李康生、《樂園》許安植、《我的第一任》陳博正、《江湖無難事》顏正國、《菠蘿蜜》陳雪甄、《樂獄》劉國劭、《灼人秘密》夏于喬、《粽邪》鄒承恩、《粽邪》李亞臻、《人生按個讚》雷洪、《五月一号》孫鵬、《角頭2:王者再起》陳萬號、夏紫薇、孫安佐、《時代之風》楊慶煌、趙士懿
發行公司:華影國際影藝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owingmovie
https://www.facebook.com/theropecurse

馗降:粽邪2

馗降:粽邪2(The Rope Curse 2)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