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5URDacrabG4GwWlmQC-1152x768

《逃出絕命鎮》《我們》製片最新原創作品|《關鍵少數》《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影歌雙棲女神賈奈兒夢內最新力作—《顫役輪迴》。

09/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3A86MFTvitsoygGntwS-1080x720

劇情簡介:

備受推崇的知名女作家薇若妮卡(賈奈兒夢內 飾)原本過著美好的生活,然而一場精心設計的邪惡布局,令她身陷一個難以想像的可怕現實。為了活下去,薇若妮卡必須趕在時間耗盡之前,解開眼前這個離奇謎團背後的駭人真相!

21FzbOBIOtCE5KfATjpO-1152x768

《顫役輪迴》是一部非常微妙的電影,它確實和我想像的、以為的不一樣,從預告、簡介甚至正片開始後的剪接方式,都有相當的機會會誤導觀眾往另一處想,認為這或許又是一部關於「前世今生」的電影,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只能說這可能就是兩位導演的本意,先企圖讓觀眾去誤解他們電影裡的時序、兩位「主角」、伊登與薇若妮卡韓利存在的時間點,讓人以為薇若妮卡韓利是「今生」而伊登則是「前世」,而先伊登後薇若妮卡的敘事方式,再加上電影開頭那句「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離去」,更容易讓觀眾產生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所以當中後段發現原來伊登與薇若妮卡其實是「同一個人」時,難免會稍微錯愕並失望,然當最後真相揭曉時,才意識到導演們拍的是比原先以為的還要更加有意思,輪迴的概念套進那句話有了不同於過去同類型作品的呈現,看著薇若妮卡成為了伊登,或是整部電影從現代再次被時空轉換回南北戰爭時期,亦明白了導演們這部《顫役輪迴》,是比起真的靈魂輪迴更可怕的輪迴,那是根深蒂固於心底的傲慢與歧視,對於黑人、對於女性,「不該擁有比我們更高的階級地位,甚至連平等都不應該被允許」的持有,讓曾經發生過的歷史如輪迴般,不斷的上演。

其實電影不斷給出提示,從對話、環境甚至是中英文片名,都早就告訴觀眾電影中的輪迴,指的是歷史的重現,同時亦是明說著黑人、黑人女性在現今社會仍得面臨的處境,從前時代的黑人遭受虐待、奴役的悲慘命運,即便到了現在進步的時代,永遠忘不去的黑暗還是藏匿於周遭,準備伺機而動將他們再次拉回悲慘裡。英文片名是Antebellum,說的是戰前的,尤其是指南北戰爭前,而中文片名《顫役輪迴》同樣有意思,顫役或者「戰役」,加上輪迴或是「戰前」,都提示了觀眾,電影裡發生的一切,是被複製重現在現代的南北戰爭時。若早一些察覺片名帶來的提示,會少掉一些和想像中期待不同的失落,但也可能會減少了後段帶來的驚喜。

五月的時候曾發生了引發全美暴動的一件事,那就是黑人佛洛依德遭白人警察制伏,但對方卻不顧他的呼救最後導致佛洛依德在被制伏期間身亡,此事成了事端,全美各地出現大規模示威抗議,「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四處上演,長久以來的敏感再次被挑起,原來我們才知道就算這世界表現的怎樣大愛、如何進步,還是有些事情、有些觀念是從未真正消弭,《顫役輪迴》放大了這股來自內心深處、不承認並不代表不在的歧視,就像延續了《逃出絕命鎮》裡對黑人的偏見與刻板印象。電影不只是帶出了黑人階級問題,同時更因薇若妮卡的身份讓女權問題同樣不該被無視,而從她的研究、她的演說、她的辯論也不難知道,美國的父權主義問題也是電影議題之一。而相當諷刺的是,電影尾聲當薇若妮卡奔跑在樹林裡,出現了在南北戰爭裡相當知名的羅伯特李將軍,他是結束南北戰爭的關鍵人物之一,儘管他所率領的南軍戰敗,但卻也是因為他才獲得了總統林肯的寬帶降軍,重要的是羅伯特李是反對奴隸制的,這樣的他出現在南北戰爭重現公園裡合理卻也諷刺,當看見這裡存在著農奴莊園,以及他們自詡為南軍時。

VvKzOny2CoUA9hBRYWNf-1152x768

《顫役輪迴》前半段的步調很慢,慢的險些讓人不耐,抓不太到導演們想說的重點,發展也是相當突然,莫名的增加一名新被抓來的黑人女子,沒來由的和伊登槓上,更最後還因被毆導致懷孕上吊自殺,若單純只是想用來當作點燃伊登怒火、加速她想逃離農莊決心的引爆點的話是太刻意了點。不過也如我前面提到的,兩位導演的這部《顫役輪迴》,並不是一般印象裡的講述「輪迴」的電影,兩位導演賦予電影的輪迴意義是思想上的而非形式上的,所以即使在電影裡確實有提到靈魂輪迴這樣的說法,導演們所實行的卻是思想上的重現,於是他們把包含薇若妮卡在內的許多黑人,綁架帶回了遠離城市很遠很遠的地方,重建了農奴莊園,還原了那段歷史,當知道了伊登等人所處的時代原來是現在後,看著薇若妮卡發生的遭遇,回過頭去想第一段便有許多本來看不懂都得以連起,而這一段的安排正是導演們的重現,他們不只是要觀眾目睹當時黑人是受到何種殘暴且不理性的對待,更是要讓這些事情再次發生在活在現在、只得以從教科書上讀歷史的黑人後代們身上,使他們體會、感受當時的恐怖與恐懼,同時亦是告訴他們,要走向完全平等、沒有任何歧視的世界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甚至還有可能永遠走不到。

《顫役輪迴》最為成功的是,其詭譎氣氛掌握的很好,在知道事件真相之後,第一段的緩慢步調亦成了堆疊氣氛的一環,幾幕畫面給了觀眾不忍直視的壓迫,而第二讓我喜歡的是,不論是事後真相揭曉後的回頭回想,還是一路接受訊息拼湊推理,在第一段與第二段以及偶爾第三段裡找關聯是滿有趣的,例如最開始讓我不懂的是,新來被取名為茱莉亞的女孩,為什麼會說認識伊登,確定她來自維吉尼亞,更在後來直說她是這裡的領導者,當她選擇吞忍時嘲諷她原來只是個演說家,直到第二段才明白伊登、也就是遭到綁架的薇若妮卡,是個知名的黑人女性,不僅是研究、更致力為女權奮鬥,她的出現影響了許多人,是備受推崇的高學歷女性,這也是為什麼當看見本人居然不是電視裡敢言敢作的形象、反而怯懦不吭聲的卑微模樣,才讓茱莉亞失望成氣憤。此外,看完第二段接著跳回綁架後的第三段,會特別留意畫面裡的細節,像是她從第一段就開始在房裡奇怪的舉動,到第三段揭露是她設想如何從房裡逃出的排演,知道了她在學習瑜珈,女兒和她一樣是馬術高手,跟女兒送她的那幅畫,都是在看第三段時格外有趣的收穫。

YKDCDOrCTWzrIsrrpZLO-1152x768

「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離去」

《顫役輪迴》與《逃出絕命鎮》同樣在既有框架裡做出突破跳脫,電影本身是有意思的,可惜就是力道與震撼不及《逃出絕命鎮》。我個人認為問題在於鋪陳醞釀的太久,當然我說第一段的緩慢後來成為了整部電影氛圍營造的一部份,在第二段逐漸逼近真相後進入到第三段,使得第一段回想起來是很有味道的,不過就是要看觀眾熬不熬的過那段緩慢。而另一個原因是女主角,觀眾知道了伊登就是薇若妮卡,卻不太認識她也不瞭解她的心境轉變,因為觀眾剛開始認識她的時候就是伊登了,即便中間知道她是被綁架被迫改名、失去發話權、成為他人洩慾的工具,也不是很明白她如何接受自己從薇若妮卡變成了伊登這件事,當然如果今天類似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很高的機率會像她或是其他人一樣選擇明哲保身,且開頭其實已經告訴我們,伊登曾經幾次試圖逃跑被抓回來,但那也是幾分鐘的交代,並沒有辦法像《逃出絕命鎮》那樣清楚看見男主角的變化,從見女方父母的欣喜到誤入陰謀的恐慌觀眾跟著感受,但《顫役輪迴》裡雖然她們是同一個人,可太過於分明伊登與薇若妮卡,觀眾看見的就是「已成為奴隸的伊登」、「事業有成的薇若妮卡」以及最後的「再次選擇逃跑的伊登」,中間的轉變被省略掉,就難以去理解她的想法。

還有,伊登因為茱莉亞的死悲憤不已,決定在這個夜裡再次逃跑,她和另一位夥伴的奮戰,舉起火把的反抗,騎馬於樹林裡奔馳,痛毆一切的女罪魁禍首,最終逃離這重現世界,從快切到慢速,慢動作放大伊登的臉,無以名狀的悲憤無聲卻有聲,淒美壯烈的畫面印象深刻。但仔細想會困惑,是什麼樣的可能讓茱莉亞成為這個開關?說實在話,我不太覺得這短短幾天的相處就讓伊登對茱莉亞產生不同於其他人的情感,在這個農奴莊園裡茱莉亞的死絕不會是第一個,別說開頭就有名黑人女性遭殺害,且這名黑人女性還是和伊登一起反抗的男子女友,她的好友死了她沒出聲,我是不怎麼相信看到茱莉亞自殺會讓她悲憤到決心反抗,因此整段固然熱血悲愴,看見她成功逃離輪迴地獄替她開心,但就是覺得說服力還是差了一點,茱莉亞這角色就成了整部電影最不自然的一部分。

即便這樣,還是對《顫役輪迴》不一樣的輪迴概念給予肯定,女主角賈奈兒夢內表現是驚喜,演出「伊登」與「薇若妮卡」用了不同的聲音表情,一個壓抑怯懦一個驕傲自信,賈奈兒夢內成功詮釋了兩個不同性格與環境背景的女性角色,但在這中間又必須適度的給予觀眾提示,要讓我們知道其實她們是同一個人,偶爾的表情變化與反應很自然的出現在伊登身上,跟《關鍵少數》時相比,儼然她的演技是更上一層樓了,而看著她的表現,我忍不住想如果今天這個角色是由露琵塔尼詠歐來演會是怎樣的?

最後附上《顫役輪迴》預告片。

顫役輪迴(Antebellum
上映日期:2020-09-1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傑哈德布希(Gerard Bush)、克里斯多夫蘭茲(Christopher Renz)
演  員:《醜娃娃大冒險》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ae)、《霓虹惡魔》吉娜馬隆(Jena Malone)、《愛爾蘭人》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怦然心動的節拍》科蕾西克萊門斯(Kiersey Clemons)、《最瘋狂的旅程》加布蕾絲迪貝(Gabourey Sidibe)、《鎖命佈局》馬奎李察森(Marque Richardson)、莉莉考爾斯(Lily Cowles)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0909-顫役輪迴

顫役輪迴(Antebellu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