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0004-1-5-750x422

《蠟筆小新》漫畫連載30週年紀念作品|《蠟筆小新》第28部電影 京極尚彥首部執導系列電影作品|配音員曾允凡接棒蔣篤慧 第二次擔任日本動畫電影小新配音-《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09/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006yt1Omly1g91a02yv1mj30pi0g9wv4

劇情簡介:

飄浮在空中的神祕國度『塗鴉王國』墜落在春日部了!?飄浮在空中的「塗鴉王國」以自由塗鴉為能量來源,但隨著時代變遷,近年在地面上看到塗鴉的機會減少,導致王國能源不足而快毀滅了……

「塗鴉王國」的皇家軍隊賭上國家命運,開始進攻地面,沒想到他們來到的地方,竟然是小新等人居住的春日部!

塗鴉王國珍寶「奇蹟蠟筆」能讓畫出來的東西動起來,獲得珍寶的那位勇者就是--「超樂天的五歲小朋友」野原新之助!

0KbdtMT0JnfqrsepvYQy-1200x675

《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比起去年《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來說,我自己覺得沒什麼在宣傳,我一直到上映前一兩週才在別的電影正片前看到廣告,害我險些以為今年沒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了。看完《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的感覺是,總算是習慣了沒有蔣篤慧老師的日子,記得去年有提到我不曉得為什麼中文版配音要換人,當然不是說曾允凡老師不適合,而就只是太習慣蔣篤慧老師的聲音了,後來才從新聞得知原來蔣篤慧老師生病了,儘管她努力與病魔對抗,仍然在去年離開了喜愛她聲音的每個觀眾。所以從去年到今年,花了不短的時間在去習慣、適應不是蔣篤慧老師配音的野原新之助聲音,有了去年的經驗,所以在看這次的劇場版時,那種似乎哪裡怪怪的感覺就不見了。

《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說過,以往《蠟筆小新》系列劇場版是以「春日部防衛隊」與「野原一家」兩個團體輪流為故事主角,然這次的《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則讓他們都成了配角群,額外增加了三位和小新一同冒險的「主角」,從大家都很熟悉的肥嘟嘟左衛門,到隔夜內褲「布里夫」以及「娜娜子」,除了是讓他們與小新互動出不同於過去和春日部防衛隊或是廣志、美冴、小葵的火花、提高新鮮感外,更是要透過他們製造出後面劇情的催淚場景,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的革命情感、他們的友情,進而被他們的消失、犧牲打動,使整部電影成為既好笑又感人的《蠟筆小新》。

比起前作用較為嚴肅的態度在談論著愛、從戀人到夫妻,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再到一家人的過程,犧牲、奉獻、忍耐、磨合、退讓...,各種不穩定的變化考驗著兩個人的關係,跟過去的《蠟筆小新》相比是少了無厘頭的笑點,是系列劇場版中我認為難得的「成熟」之作,不是指作品的成熟度,而是談論的議題與內容來說。而這次《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則回歸於更多的「童心」,光從主題的「塗鴉」與這次春日部事件引發事件來看,就能想見這次的劇場版想要喚回人們、尤其是大人們心中逐漸失去的童心,於是可以看見後面發展是,大人們拼了命的阻止想要回去一起陪著小新他們塗鴉拯救春日部的孩子們,只顧著自己逃跑,甚至當出事時只會責怪著小新為何把救命用的神奇蠟筆弄不見?《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在這幾年的劇場版中是更為單純的、純粹的,一路的筆直向前衝,目的與想法都很簡單,幾乎不用太過複雜的去想這次劇場版想傳遞的核心價值或者觀念,這次想說的,其實就是不論時代怎麼改變,科技如何進步,用畫筆也好,用平板也行,就是不要忘記曾經最簡單無憂的快樂,童真應當常駐於每個人心底才是。

4dr9lauutsp4d2acspyaampwne9jsyvq6a6wlgjg-2-1

《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我還是喜歡的,這次的劇情雖然簡單但該有的還是有,主要的冒險情節、感人的場面、發人深省的安排等等,笑點的部分沒有硬塞,很多時候都是點到為止,小新和肥嘟嘟左衛門、布里夫以及娜娜子的互動讓人看了嘴角不自覺上揚,很可愛的四人組。觀眾早已熟悉肥嘟嘟左衛門,這次他的出場依舊和過去一樣,相當勢利而且現實,卻也常常嘴硬的心軟,實在讓人又愛又恨,而這次他亦貢獻了此劇場版的動人時刻之一,重要時刻的挺身而出,用他的方式表現他的義氣,隨著雨消逝的身影告白加了不少分。而小新最愛的娜娜子大姊姊,在這裡換了種「樣子」登場,變成用神奇蠟筆變成、只會說著「小新,我喜歡你」的娜娜子,這個角色話不多,總是靜靜的待在一旁看著其他三人,然她最重要的一次就成了整部電影第一個催淚點,她救了小新、也讓觀眾更加知道小新從來都不是個只愛美女、好色、而是如此重感情、很真誠待人的五歲小孩,連最後當每個人都在指責他、沒有人願意幫他一起塗鴉,他還是樂觀振作的笑著面對一切,這樣的他怎叫人不去喜歡?

完全就是新創角色的隔夜內褲布里夫,在小新眾人從遙遠的地方朝著春日部前進的旅程中,他不時歇斯底里的吐槽小新與肥嘟嘟左衛門,算是本作擔負起笑果提供的角色,而他和肥嘟嘟左衛門與娜娜子同樣的,為了拯救春日部、為了小新,他選擇了犧牲自己,當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要完成巨大的塗鴉畫作時,他二話不說的請小新使用他的身體,因為他是神奇蠟筆畫出來的,所以有著同樣的效用,有了他成為畫作一部分就足以發揮神奇蠟筆的魔力,儘管小新百般不願意,布里夫還是堅持,看著小新不捨的拉著布里夫,聽著布里夫對小新不停喊著「用力!」,真的眼眶直接泛紅。在看了這麼多部的劇場版,最喜歡《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裡的這幾位,或許是跟這次重點特別放在童心、童真有關,連帶使得他們和小新互動相處下來,是最顯得真誠自然的幾位,過去和小新經歷冒險的角色雖然很多,但對我來說這次的三位是最有感覺與感觸的,那種說服力從後來會對他們三人的犧牲動容就知道是很高的。

IQlPXqBeD6wJvkbLKg1U-1200x675

不過,可能是為了替觀眾對後面的劇情做感情上的鋪陳與情緒堆疊,所以很明顯此次偏重於小新和肥嘟嘟左衛門、布里夫以及娜娜子、後來加入的佑真的戲份,稍微顧此失彼的是,確實達到了預期中的效果,但對於電影另一個重點、也就是塗鴉王國的描寫就顯得單薄,除了有太多毫無作用的王國大臣外,有點戲份的公主、國王還有宮廷畫家也都像跑龍套的,至於引發一切事件開端的大臣,他的動機和過往反派角色比無法使人信服,最後的痛哭懊悔也生硬突兀,感覺上他的設定不是個「完全的反派」,只是個「為了引發事件」而存在的類反派,若不提電影核心是要喚醒觀眾童心、告訴你我莫忘童心的重要的話,會對他們霸道的壓著每個小孩子塗鴉的行為感到反感,並不會對他是擔憂塗鴉王國即將因能量不夠墜毀的心感到同情與認同,換句話說一個弄不好,是容易讓觀眾都還沒找回童心,就厭惡起這件事的,幸好部份橋段設計有拉回來,否則是真的滿有可能弄巧成拙的,若這樣想這大臣好像真的是個「反派」。

說歸說,看完《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還是心滿意足的,從這次的主角群不是春日部防衛隊還有野原一家就知道它和過去的劇場版是有那麼點不同的,雖然主要劇情稍微勉強,不過此次偏重的既然是用感受的,不論是小新和布里夫他們的情誼、大人們自私自利的斥責小新的心態,還是小新那不輕易被壞事擊敗、就算只剩他一個人也會勇敢面對的單純樂觀...,都是觀眾對小新、對他們其他人一路積累起來的感情,是發自內心的不捨與心疼與不平。也因為這樣,部分的不足算是被其他補足,所以看完也不會覺得是不是有點空洞,整體來說雖沒有去年看完《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體悟很多,可《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在我這邊排位還是算中上的,光是情感部分就贏許多部了。

最後附上《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的預告片。

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Crayon Shinchan: Crash! Rakuga-Kingdom and Almost Four Heroes)(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激突! ラクガキングダムとほぼ四人の勇者)
上映日期:2020-09-11
類  型:動畫、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京極尚彥(Takahiko Kyogoku)
演  員:小林由美子(Yumiko Kobayashi)、楢橋美紀(Miki Narahashi)、森川智之(Toshiyuki Morikawa)、興梠里美(Satomi Korogi)、真柴摩利(Mari Mashiha)、林玉緒(Tamao Hayashi)、一龍斎貞友(Teiyu Ichryusai)、佐藤智惠(Chie Sato)、神谷浩史(Hiroshi Kamiya)、山田裕貴(Yuki Yamada)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蠟筆小新: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Crayon Shinchan: Crash! Rakuga-Kingdom and Almost Four Heroes)(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激突! ラクガキングダムとほぼ四人の勇者)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