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BPGfEz368IuQQUvUj8-1622x1080

2020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天黑請閉眼》柯貞年導演 首部作品躍上大銀幕|2020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男配角、新演員等八項大獎入圍—《無聲》。

10/15(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uOBghUhOgSCwK9Os7Uk2-1620x1080

劇情簡介:

學校裡很寧靜,但卻充斥著詭異氛圍。天真無邪的學生一起在玩一個遊戲,但這個遊戲卻是不能說的秘密,可是到底為什麼不能說…在這個遊戲中,什麼才是勝利?誰勝誰負?

又或,大家口中不能說的遊戲只是一種無助的求救訊號?在孤寂的無聲世界中,聽不見,不代表看不見,其實,你並不孤單。

xUeZNV4jZQsrvR7VxQXl-1620x1080

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在2011年9月底爆發了震驚全國的性醜聞事件,最初是由一名年僅16歲的女學生被母親發現異狀後向學校反應,豈料卻遇校方想息事寧人,甚至直說乾脆讓她女兒嫁給強暴她的同學算了,女學生母親無法接受並要求學校依「性平法」展開調查,然而學校充耳不聞,只顧自的自組7人小組,枉顧法律規定的行為讓母親氣憤難平,當調查展開後赫然發現女學生早在2005年就遭到學弟性侵,事發後女學生曾經試圖在日記簿上告訴老師此事,結果老師竟回「如果老師幫你,誰幫老師啊?」,於是老師的隱忍漠視,再加上學校並未依法設置監視器及緊急求救等安全設施,導致該名女學生多年來被男學生多次性侵,於是女學生母親決定控告學校,在法院判決結果出爐之前,學校仍舊堅持不認錯,不僅不遞交女學生的日記簿當作證物,還辯稱學校調查小組的錄音資料遺失,最終結果法院判決學校該對女學生負國家賠償責任確定,前校長林細貞大言不慚直說「被害人的父母要負全部責任,沒準備哨子或瓦斯噴霧器給她。」

當然醜事不只有這一件,有名父親到學校探訪孩子,卻撞見有三名男學生正在猥褻一名女學生,他於是趕緊通報老師,想不到對方卻稱他們只是在玩,且告訴他這種事情很常見,「有女學生在入學之前,家長就先帶她去把子宮拿掉了!」,這樣離譜的回答讓該名父親決定求助於人本教育基金會,而後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的要求下學校不得不重展開調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於2011年底正式啟動,隨著調查發生在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性醜聞事件被逐一揭露,最終結果是從2004年開始到2011年所發生的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高達駭人聽聞的164件、被害人多達92位,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有小學二年級,可怕的是在調查結束後兩年內又陸續被通報了32件,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這不光只有「生對生」,裡頭還有不少是「老師對學生下手」,整所學校從教室、宿舍、圖書館、老師家就連校車都成性侵地點。

調查過程中,曾有記者詢問一名女學生為什麼不告訴父母或者爺爺奶奶,該名女學生只得無奈的說「因為我覺得很丟臉,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手語怎麼比?」,認為自己已經和其他小孩「不一樣」了,不想要再讓自己變得「更不一樣」,而且照顧向她這樣特別的小孩早已造成家裡負擔,實在沒有多餘的錢與時間、力氣去告人。另外還有名老師只因介入調查,並擔任學生在法庭上擔任翻譯,便遭學校惡意報復,故意給他年度教師評鑑分數超低分,學校高層更曾告訴他「不要查過頭損害校譽,要懂得揣摩上意。」,言下之意就是要他閉嘴,因為對於學校來說比起在意學生,他們更加在意事業。無奈的是,儘管這件事受到高度關注,輿論撻伐從未少過,監察院也一口氣彈劾了包含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前校長林細貞、周志岳、黃瑞溶等16人,最後卻判定國賠,由全體納稅人共同負擔這些賠償,而遭到彈劾的這些人有的受到輕罰,有的連懲罰都沒有,讓此事再添爭議。

NivUOFLo3f3ToNWnqxU6-1620x1080

由《天黑請閉眼》導演柯貞年所執導的《無聲》,便是改編自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醜聞事件,當然人物以及部分情節為杜撰,然而當看過相關報導與專訪後,會意識到其實導演柯貞年把整起事件都搬到了《無聲》上演,像是以她為事件開端的貝貝就是那名最早被爆出來的女學生,她也曾講過不想讓爺爺奶奶擔心、覺得把這件事說出口很丟臉...,就連她也將事情寫在聯絡簿上卻不被老師重視、打算去醫院動手術好使自己就算被欺負了也不會懷孕等等都成了她劇本裡的一部分。看著《無聲》,那些關於那所學校所發生的事、明明是已經好幾年前的事情,彷彿又再次於現實裡上演,也許揭開當時受害者與受害者家屬的傷口很殘忍,可這件事遭揭露後所產生的影響,相信是會對教育環境與性平教育有正面的影響,身為聽人的我們,則會慢慢的學會試著去理解、去認識與我們不同的聾人的生活、他們的想法以及每個動作背後可能藏有的意義,而不是一昧的拒絕聆聽、拒絕回應。

「你跟他們一起欺負我就沒事了。」

「你如果說出去就會被他們討厭,就不會有人跟你玩了。」

當自己的好朋友對著自己說「一起玩啊」,應該是件要開心的事,但當「一起玩」有了不同的意思,似乎就會令人感到恐懼。就像真實事件一樣,張誠所撞見的校車最後一排進行的事,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了,沒人知道最早是由誰開始這些「遊戲」,是老師還是學生似乎不重要,他們只知道這樣的遊戲是由前人傳下來的,學長姐對自己這樣,他們就對學弟妹這樣,學弟妹之後再對學學弟妹這樣,受害者成了加害者,加害者也曾是受害者,發號施令玩遊戲的權力輪流掌握,權力就像地位,越高年級擁有越高的權力,唯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再成為被玩的對象,電影中率眾進行遊戲的小光就是如此,我們就跟張誠、王大軍老師一樣,只看見眼前的結果,認定小光就是罪惡源頭,卻隨著調查才驚悟到小光過去也是性侵受害者,曾經的因造成了後來的果,成了肉眼可見的因果輪迴,沒人有辦法打破這輪迴,或者該說的是,有人試著去揭發、去阻止,但他們都被選擇性的忽視,沒辦法像正常人發出求救訊號,他們被關在與世隔絕的啟聰學校裡求助無門,於是久而久之,乾脆關上門放任這輪迴不斷進行,身為輪迴一份子的他們便想理由,說服自己所碰上的與他們對別人做的,不過就是一場跟他們同樣特殊的遊戲。

「我更害怕被丟到外面的世界。」

看著《無聲》最無奈與心碎的,莫過於貝貝堅持回學校上課的原因。明明自己多年來遭到不喜歡的侵犯多次,好不容易她曾努力想要傳達出去的痛苦被接收到了,有了張誠與王大軍老師的幫助,她終於勇敢把經過說出來,更成功讓學校被展開調查,為了保護她不只爺爺奶奶不讓她去學校,連張誠與王大軍都不希望她別再來學校以免被報復,可是貝貝卻還是想回學校,她知道小光他們還是會把自己當成遊戲對象,然就像她對張誠說的,做這件事之外的大部分時間,他們都對她很好、會和她玩,就跟正常朋友無異,哪怕她得承受多少的不喜歡,但至少她有他們,有他們她就不會是孤單一個人,即便在怎麼討厭學校,這裡還是收留她這樣特殊的孩子的地方。小光他們與這所學校成了她的依靠與歸屬,比起去到外面成為「異類」,她寧願選擇繼續待在有許多和她一樣的孩子在的這裡。

pLxELcfNaQ7RBkqjido4-1620x1080

「你是不是喜歡翁老師?」

「我不要喜歡他,我要恨他!」

《無聲》另一場值得你我思考的戲是,王大軍和小光在屋頂上的談話,看著小光用著手語表達自己對侵犯他多年的翁老師的想法,說實話是有點驚訝到說不出話。他從小學開始就被翁老師侵犯,直到現在翁老師退休了還是沒放過他,他應該是要恨他的,可是不曉得為什麼他會期待見到翁老師,被侵犯的感覺亦從起初的痛苦落淚,到後來能面對監視器畫面笑出來,「到底自己對翁老師抱持著的是什麼樣的情感」,如此愛恨難明的矛盾情感讓他感到痛苦,他不曉得該怎麼辦,直嚷著自己好像是個變態,他的樣子令人心疼,看在聽過、讀過相關資料的人眼裡,小光對翁老師是出現了創傷羈絆(Traumatic Bonding )的現象,但小光怎麼會知道?他對世界的認識多半來自家裡還有學校,先姑且不談家裡狀況,自從他進來這所學校就讀之後,所接觸與經歷到的,除了課堂上的知識就是這些「遊戲」,錯誤的成長經歷使他無法判斷,並對這情感矛盾感到混亂,進而對自己產生懷疑、否認,這樣的結果是不同於檯面上所能看見的另一種、受害者不為人知的悲哀。

總是覺得無聲的世界比有聲的世界要來的精彩。因為耳朵聽不到、嘴巴喊不出聲音,所以必須更加用力的去表達自己,不論喜怒哀樂。而不明白他們感受的我們,只能用與他們同等甚至更大的力氣去理解它們的世界。從烏克蘭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到《無聲》,講的都是我們未曾去在意過,可卻真實發生過的悲哀與無奈,電影最後看似給了觀眾圓滿的結局,然當看著坐在笑車最後一排的寶弟兇狠的望著與其他人打成一片的張誠,當他站起來拿起他的外套走到正在睡覺的同學旁邊,電影結束,才發現導演柯貞年用她的方式告訴大家,發生在這所學校、甚至每間曾有相似事件傳出的學校的事,從來不會真正的結束,結束只是新的輪迴開始,她所能做的不過是把這事實說出來,要想做到真正的結束,恐怕還得努力好長一段時間,讓人更緊張的是說不定結束的那天永遠不會到來。

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無聲》,不光是它入圍了多項金馬獎獎項,而是裡頭的故事是值得你我去關注探討並了解的。既然說到了金馬獎,就來提提我個人的看法,在《無聲》所入圍的八個獎項中,我滿看好新導演與新演員兩項會得,飾演貝貝的陳妍霏表現實在太過亮眼,情緒掌握非常的好,特別困難的是她得靠手語與表情與肢體去傳達自己,若不講的話,會和去年《熱帶雨》裡的楊世彬一樣,讓人以為陳妍霏原本就位聾啞人士。至於導演柯貞年,從她執導《天黑請閉眼》到《無聲》便知道,她擅於這類關於人性與人心的題材,趨近成熟的導演功力使她勝出有望。其它獎項的話,最佳音效與原創電影音樂也有機會,但前者的話《幻愛》也滿厲害的,後者還有幾部沒看不敢下定論,原著劇本與剪輯感覺上都會輸給《消失的情人節》。

然後劉冠廷沒能以《無聲》入圍男配角相當可惜,我自己也很喜歡《消失的情人節》,但我認為他在那部裡的表現沒到入圍男主角的等級,相比之下在《無聲》裡的表現是有機會和其他人一拼的。

最後附上《無聲》預告片。

無聲(The Silent Forest)
上映日期:2020-10-1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柯貞年
演  員:陳姸霏、劉子銓、《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虎尾》楊貴媚、《驚夢49天》太保、《返校》張本渝、《馗降:粽邪2》陳雪甄、《完美搭檔》金玄彬、范睿修、王士豪、《返校》潘親御、廖鈞偉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201017-無聲

無聲(The Silent Fores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