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GNxzUpVc5tiIuO1Cbwu-1620x1080

《忌日快樂》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打造驚悚恐怖喜劇|翻轉砍殺恐怖片類型|《圍雞總動員》凱瑟琳紐頓X《鋼鐵英雄》文斯范恩主演—《換人殺砍砍》。

11/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JWdgE5DXteD9cqGPsQyf-1620x1080

劇情簡介:

正值17歲的米莉凱斯勒(凱瑟琳紐頓 飾)努力想要熬過充滿明爭暗鬥、勾心鬥角,比紅比美比受歡迎的美國高中時,她竟然成為一個惡名昭彰的恐怖殺手屠夫(文斯范恩 飾)的最新目標,這下子她根本就不必擔心準備考大學的事情了。

當屠夫使用的一把古代神秘匕首,讓她和米莉隔天醒來後,赫然發現他們互換身體了。米莉也發現她只有24小時的時候能夠把身體換回來,不然她就會永遠困在一個中年瘋狂殺手的身體裡面。唯一的問題是,她現在看起來明明就是那個遭到全面通緝的兇惡瘋狂殺手,同時真的的殺手屠夫卻看起來像個美少女,正準備在高中的返校日舞會上大開殺戒。

JOdFOSsnNk0FEtEqPLYd-1692x1080

主角兩個人交換靈魂這樣子的設定,看點多半不是在看他們如何鬧出各種笑話、就是在兩個人如何因此擦出愛的火花,而《忌日快樂》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於新作中《換人殺砍砍》裡同樣保留住了這兩項此題材電影的不敗設定,不過卻稍微做了些變化,讓這兩項設定有了不同的呈現,不論是笑點或是愛火都是因為交換了靈魂,但卻又和觀眾想的「不太一樣」,而整部電影就在這不太一樣的「反差」下顯得趣味十足,除此之外,兩位主角、文斯范恩與凱瑟琳紐頓亦藉由至少兩種性格的表演詮釋「屠夫」與「米莉」,從「高大魁梧的男人」與「纖弱嬌小的女高中生」的傳統組合翻轉成了令人意外的「擁有高壯身材身材卻少女感爆棚的男人」與「看似人畜無害卻冷血又嗜血的芭比殺人魔」的內外反差組合更令可看性升級。

「她有雞雞,你抹香奈兒五號,你們都不符合性別標準。」

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是透過扭轉觀眾對傳統類型角色的刻板印象來製造效果與笑果。而說到刻板印象,《換人殺砍砍》自然沒有放過「黑人」與「同性戀」,跟在女主角米莉身旁的兩位好友奈拉與喬許,一位是黑人女孩,一位是同性戀,基本上這兩位放在別的電影裡的話無疑會是最先、就算沒有最先也肯定會領便當的角色(族群),就像他們兩個初次碰上與屠夫交換身體的米莉時,喬許大喊著那句「妳是黑人,我是GAY,我們死定了!」一樣,會在這類型電影存活到最後的都是男女主角、且還是會互許彼此承諾的白人,雖然並非絕對,可有很高的比例是這樣的傳統組合。米莉、奈拉與喬許三個人,各自拿了性別、膚色與性向自我嘲諷,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所做的不光是想添增笑料,他的用意同樣是想扭轉觀眾的刻板印象,不過所扭轉的則是對類型電影的認知,能夠戰勝壞人、活到最後的不再是白人、異性戀(男女主角)的特權,如米莉三人這樣的多元組合同樣有在砍殺電影裡戰到最後的資格。

oUd1IkUA24e79D6pdefc-1620x1080

「也許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和空間,去發掘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

 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玩轉了觀眾對砍殺電影的想像,更加入了青少年電影元素,透過交換身體的劇情安排,讓米莉能向母親敞開自己的心房、說出許多悶在心裡許久的情緒,而自己也能明白母親平常不會告訴她的真心感受,以間接又直接的方式解開親情的結,讓米莉正面臨到的問題都能有妥善的處理,不論是對家人還是自己。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用超現實的發展逼使主角正視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到用行動去彌補不足、追求想要的,從難得際遇獲得省思甚至改善的機會,對於愛情、友情、親情還有自己都有顯著改變與成長。

《換人殺砍砍》揉合了許多電影的風格,該給的都沒有少給,特別是作為基底的砍殺電影部分,開場直接讓屠夫宰殺四位高中生,毫不扭捏的暴力場面,頓時血漿四射,直接預告了這部電影沒在客氣的,雖然殺人手法、死法並不是說特別創新,但幾乎一起呵成的屠殺還是令人大呼過癮,尤其讓人想起《姐姐妹妹殺起來》的那場木工鋸台殺法,從頭頂開始直接猛力一推,討人厭的老師裂成兩半,只能用爽快二字來形容,其他如用馬桶蓋敲到頭骨碎裂血流滿地、酒瓶塞嘴玻璃刺穿喉嚨、電鋸直擊下體猛力上鋸...,多數砍殺橋段是叫人又痛又爽。而前面也提到電影還放入了青少年成長議題,適度的溫馨感沖淡了血腥味,使《換人殺砍砍》成為一部又爽快又痛快的砍殺成長片。

 

3G8cUTVxK2oQ20vg7zxS-1919x1080

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電影其實能夠停在屠夫上了救護車用計假死的地方就好,如果有續集的話就當作是個伏筆,因為連導演自己都說若是未來有機會,或許會讓《換人殺砍砍》的米莉和《忌日快樂》的崔兒相遇,因此推出續集並非不可能,實在不需要硬加後面米莉母女三人齊抗屠夫的戲,並非多餘而是感覺上很突兀,導致收的看起來很倉促又不乾脆,加上對於那把神秘的匕首「拉朵拉」存有許多好奇,會想知道它的起源、它的故事,假使真出續集是可以補充、補足觀眾的想像的。

回到電影的優點,不得不說的就是文斯范恩與凱薩琳紐頓兩位主角,要同時演出自己還有對方,舉手投足都要說服觀眾「他們確實交換了靈魂」這件事,靠的不光是兩人的眼神、肢體,還有他們落落大方的自然演技,說服自己才能說服觀眾,而兩人都確實做到了。《換人殺砍砍》之所有擁有其娛樂性,靠的是劇本,以及以文斯范恩與凱薩琳紐頓為首的演員群的表演,精彩無冷場。

最後附上《換人殺砍砍》預告片。

換人殺砍砍(Freaky)
上映日期:2020-11-13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祝你忌日快樂》克里斯多福藍登(Christopher Landon)
演  員:《我和我的摔角家庭》文斯范恩(Vince Vaughn)、《POKÉMON名偵探皮卡丘》凱瑟琳紐頓(Kathryn Newton)、《勇士之門》烏瑞亞謝爾頓(Uriah Shelton)、賽麗絲歐康納(Celeste O'Connor)、米夏歐斯洛維奇(Misha Osherovich)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dB4M7JuKGY701gItcapi-729x1080

換人殺砍砍(Freak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