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EXXqlOScgJ5DXLp0T7-1621x1080

徐譽庭、許智彥繼《誰先愛上他的》之後再次聯手|艾怡良、吳慷仁、傅孟柏、9m88聯合主演-《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02/10(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q82xaulMxO69myYPYfh-1619x1080

劇情簡介:

「不如好好分手,才能好好再愛!」

劇情從「臉書的封鎖名單」展開,探討封鎖一個人,是因為一時任性?還是徹底不願再得知對方的任何消息?封鎖之後,就真的可以忘記嗎?

3EgV5d5pmeu5OSkUDhcS-1620x1080

很喜歡兩位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上一部作品《誰先愛上他的》,前前後後我看了三次,趁著兩位導演新作品上映,我又在Netfilx再看了一次。《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與《誰先愛上他的》同樣以愛情為主題,不過這次兩位導演卻選擇換另一種方式、口氣說故事,沒有如暴風雨般猛烈的劉三蓮,只有想把自己隔離在喧囂之外的郭勤勤,對於兩部作品,我想《誰先愛上他的》的女主角謝盈萱已經寫下了很好的註解,她說「《誰先》討論的是愛情之於社會價值觀的議題,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則是探討愛情在你我心底的定義。」,年輕時總把當時的愛情認成全部,不只愛的轟轟烈烈,連分、連恨都非要弄得自己遍體鱗傷才罷手,只是當時間久了、臉上的皺紋多了、女孩與男孩都長大了,才終於有好不容易提起的勇氣,去面對並且去清理那些無法放手的疼痛。

那些經歷過的都很值得,不再喧鬧或者是真的長大了,不瞞你說我想你了,都轉身了之後,我還在倔強什麼呢?」

聽著艾怡良喝著酒,駐足在天橋上看著下頭的車流,背景緩緩播放著由她親自獻唱的主題曲《我這個人》,聽著她唱著、想著前面的片段回憶,當唱道「我是否還值得被愛一次呢?」,那短短幾分鐘什麼都對了,那是《跟你老婆去旅行》所比不過的,蕭敬騰唱的《不完美的我》同樣好聽,可是當艾怡良用著女主角郭勤勤的視角寫下這首歌然後唱著時,觀眾很輕易的就會被拉進她的情緒裡、感受著她的感受。這是一部關於愛情,還有如何從放下過去來原諒自己的電影,但無法否認的是跟《誰先愛上他的》比,《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確實沒那麼「好看」,電影的剪輯方式顯示出了兩位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的想法,與其他們講,倒不如讓女主角郭勤勤自己來說自己的故事,於是過去總是以跳躍的、破碎的樣子出現,《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說的是郭勤勤來不及談的那場戀愛、那場她早已經在其中的戀愛,所以我們可以接受電影是以她為主軸、以適合她的方式呈現,但我覺得最大干擾是,很讓人不知所以然的吳慷仁與9m88,他們不是演的不好,而是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特別是吳慷仁這個角色,與其交代不清又硬要放他的副線,乾脆讓他好好的當郭勤勤的哥哥就好。

COryBVWmcukBo3aDaFCM-1619x1080

「花會謝,鳥會飛走,鑽石也會掉進排水孔,為什麼愛情要天長地久?」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以郭勤勤公司參與開發的戀愛APP的心理測驗為開場,而郭勤勤和上司的想法不合很快的讓觀眾看見她對愛情的不以為然,甚至是有些排斥的,簡短幾場戲就知道這部電影要說的就是關於愛情。如她所認為的,為何人談愛情總是需要這些毫無意義的心靈雞湯?彷彿只要被鼓勵一下就能正面對決愛情?可真的是這樣嗎?怎麼她認識的愛情就不是呢?當愛情傷害了她、她亦無力也無心去安慰自己、面對對方,她只好選擇了封鎖,斷絕和他的一切聯繫,眼不見為淨是她年輕時能做到的唯一一件事。逃避的這些年,她把自己活成了討人厭的郭勤勤,寧願讓身邊的人都討厭她,也不願不小心讓她的脆弱被人看見,到最後她連假裝快樂都懶了。她的哥哥南之仰不願看她這個樣子,想方設法的要讓她走出來,無奈他的心口不一反讓郭勤勤連他都封鎖,直到他告訴她他生病了才又強硬的再進入到郭勤勤的生活裡。

「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時常要跟自己這樣說。」

南之仰的瘋狂與猜不透使郭勤勤被迫開始回憶過去,她慢慢從過去裡找、去想「自己是怎麼自己活成不像郭勤勤的?」,她在測試戀愛APP的數據同時也用起了這款戀愛APP,向虛擬的角色愛德華問了許多問題,可笑的是她明明知道APP回應公式卻還是不自覺的認真看待。隨著劇情發展她與前同事趙書維之間酸甜苦辣鹹的回憶一一浮現,越是往過去裡想就越是能明白郭勤勤的轉變,當她看了南之仰找趙書維拍的影片、當她解除了對趙書維的臉書封鎖、當她重新將趙書維的臉書加回好友,當年那場東京旅行之約帶給她的傷害「轟」的一聲在她腦裡炸開,接著被憶起的是她造成、那無法原諒自己的遺憾,觀眾這才知道郭勤勤恨的不是跟舊愛斷不乾淨的趙書維而是她自己,以為是他傷害了她,結果原來是她傷害了對方、也失去了他,她把自己活成他人眼裡討人厭的郭勤勤,似為了懲罰自己也似告訴自己「妳不值得再被人喜歡了」。

「我們都不要再討厭自己了好不好?」

郭勤勤和南之仰很像,都用極端的方式來讓他們成為不受歡迎的人,以為這樣子做就能夠彌補遺憾、填補心裡的空,越想習慣寂寞就越是害怕寂寞,其實他們都很脆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談愛情,也談與自己和解,兩位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把電影拍的很唯美、很文藝,說實在話,我很認同兩位導演想傳達的想法,也很喜歡電影的風格與營造,但可惜的是免不了讓《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成為部自溺之作,雖無無病呻吟是也相差不遠了。

axiegwLDgXIAHkjPtsoh-1620x1080

「所以讓妳感到幸福的不是我這個人,而是我做了什麼事嗎?」

之所以會這樣子說,是因為我認為電影塞的有點滿,由郭勤勤為主線,南之仰與黃小喵各條副線,還要在中後段安排段新舊世代的觀念碰撞,其實《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有很多可看性,但就是礙於片長太短、剪輯方式這兩個問題,導致觀眾感受不到它的豐富,只會覺得好像有很多話、很多事都交代不清,其中剪輯這部分無疑是讓很多人最沒辦法接受的,這點我也認同,事實上電影到了後半段才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前半段的時間我都在試著去適應它的跳、去努力消化同步給太多的郭勤勤、南之仰與黃小喵,在他們彼此算不上是有真正交集之前,又要被南之仰過多無意義的影片干擾,然後當好不容易想將片段按照順序拼起來時,又會忍不住去想是不是有哪裡怪怪的?我困惑的是郭勤勤離職與趙書維拍影片道歉的時間先後,到底是發生在去東京前還是東京後?倘若是東京後的話不成立,可在東京前也不太合理,總覺得兩者刪掉一個、最好是離職的那部分,才不至於讓已經看的很累的觀眾再混亂。

我個人很喜歡9m88的,在她還沒有很紅、還在唱《九頭身日奈》的時候就喜歡她了,她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裡戲分不算多,不過場場都有她讓觀眾記住的點,不論是開口嗆艾怡良的時候、與吳慷仁意外在見面的時候,她很酷、很可愛、很俏皮、很討喜,她很適合演出擁有許多抱負、對體制有很多不滿的悶世代年輕人,但喜歡歸喜歡,我還是想這個角色要是抽掉、讓兩位導演能把更多的時間花在郭勤勤這條主軸、或者是用較多的篇幅來介紹南之仰,會不會比較好一點?與其刻意想說愛情以外的世代觀念差異,倒不如讓觀眾認識多點郭勤勤與南之仰,有了更多的認識與理解,才能對角色產生感情、產生認同。

想強調《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並不難看,它只是很「難看」,要想懂它得花許多心思在上頭,假使過年時間想選擇放輕鬆、很直接簡單的說故事,我會推薦《男兒王》或是《跟妳老婆去旅行》。

艾怡良-《我這個人》

詞、曲/艾怡良

你懂我不說的 都是最重要的
那些經歷過的 都很值得
不再喧鬧或者 是真的長大了
不瞞你說 我想你了

都轉身了之後 我還在 倔強什麼呢
能讓你說 我的執著 都是迷人的

我是否還值得 被愛一次呢
多難過我都不准 再對誰提起了
你說我這個人哪 也不那麼遲鈍
會無視這世界 對我那麼寬容

但我都不要了 不要再浪費了
多成熟我都不能 假裝我很快樂
你說我這個人 怎麼聽不進去呢
只是寂寞慣了

兩個人的旅程 該獨自完成了
寂寞是我和你 慢慢告別的
哭到累了或者 想要你的開朗
我的笑容 是想起你了

然後沒了之後 在那裡 過得還好嗎
想要你說 那些時刻 你都沒忘了

最後附上《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預告片。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I Missed You)
上映日期:2021-02-10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誰先愛上他的》徐譽庭、《誰先愛上他的》許智彥
演  員:《非分熟女》吳慷仁、艾怡良、《你的情歌》傅孟柏、9m88(湯毓綺)、《喜從天降》林美秀、劉容嘉、《大餓》張耀仁、《誰先愛上他的》劉黛瑩、《花甲大人轉男孩》江宜蓉、蔡宗諭、《練愛iNG》林暐恆、《一吻定情》鍾欣凌、《孤味》謝盈萱、《痴情男子漢》李英宏、《女鬼橋》嚴正嵐、王明台、黃宣、賀瓏《江湖無難事》邱澤、《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楊丞琳、《打噴嚏》林依晨、《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安心亞、《搖滾樂殺人事件》林辰唏、《誰先愛上他的》萬芳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https://www.facebook.com/IMISSEDYOU2021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I Missed You)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