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6M6kc0xl2Te4lJv9K-1621x1080

《真相急先鋒》製作團隊攜手打造|宛如《真愛每一天》般 又感動又好笑的人生之旅|繼《命運好好玩》後 改變命運的時光旅行超展開-《結婚計念日》。

02/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9492_329923

劇情簡介:

凡事習慣拖拖拉拉的泰迪(瑞夫史波飾演),是典型的「等一下」先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等一下」再說。在他與女友(莎拉紐曼飾演)步入禮堂後,他遇見了一名奇異的陌生人(諾妮哈澤赫斯飾演),從此以後他的人生都會快轉一年,每年剛好都是結婚紀念日。

此時,他的太太已經進入懷孕後期,也是他們結婚的第一年,但他卻不記得中間所有的過程。泰迪的「每一天就有一年過去」,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居然越活越糟,儘管好友山姆(錢信伊飾演)盡力協助他,他卻發現事情不是他想像中這麼簡單。他必須珍惜生命中的每個瞬間,學著「把握當下」才是真正的答案。

movie_019492_329922

相信你我多少都曾有過某種感覺,就是覺得明明時間還很多、笑著說不急可以慢慢來,但怎麼沒過多久時間就快不夠用了?不是還有很多時間嗎?怎麼變成我們被時間追著跑?求學的時候寫作業,不管如被家人三催四請,都說還早啦還早不要緊張,結果睡醒睜開眼發現今天居然就要交作業了;出社會工作的時候也是,一天上班八小時要做好幾件事,腦中自行管理分配好時間,以為一切都會如自己所想的順利,誰知道悠哉過頭只剩一小時就要下班了...,那種「時間都去哪裡了?」的感覺,總會在某個瞬間格外強烈,而那個瞬間過後接著來的是後悔。後悔怎麼不早點開始寫作業才可以多檢查幾次?後悔怎麼不積極面對工作才不會搞到要加班?當「等一下」等成了「來不及」才曉得後悔,只是都已經來不及了,後悔也只能是後悔了。

《結婚計念日》將這樣的感覺給具象化,讓觀眾陪著男主角去經歷一趟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跟著他從這趟旅程中去思考「時間」的重要性,去領悟「You Only Live Once(人生只有活一次)」的意義,當他以爲自己還有很多時間能夠不疾不徐的「等一下」時,其實早有很多事情是已經「來不及」了。導演賈許勞森將男主角的時間調快,不光令他無法再繼續他的慢慢來生活,更迫使他去注意那些過去總被他無意間浪費掉的時間其實有多麼寶貴與珍貴,「時間看似很多」的錯覺與「實際上卻很少」的真實感讓《結婚計念日》成為一部讓人很有感的電影,而導演賈許勞森選擇將主述者定為男性,或許是認為在婚姻裡往往會注重每個生活裡特別時刻的妻子為多,丈夫常常是忘記各種紀念日的那方,雖然有些小刻板印象,不過這部劇本是導演自己的人經歷與體悟,所以不難理解他會選擇以與他同樣為男性這樣的設定來行進劇情。

但除了這點之外,電影亦有其他帶有刻板印象的設定,像是男主外女主內的這點,男主角泰迪將重心放在工作、疏忽了家庭,因為他認為家庭部分有妻子黎安在,即便他明知道妻子有作家夢想卻也還是要黎安顧著家,直到當黎安不再吞忍自己夢想因家庭被埋葬而決定說出真心話後,泰迪才終於有機會去正視長久被他認為理所當然、卻根本不對的觀念問題。導演賈許勞森的故事其實很「傳統」,然他卻用很新鮮的說故事法來呈現這個故事,讓整部電影最終給觀眾的感覺是新奇有趣的,且我自己認為這樣子反而更能傳達出電影的核心價值。

8SP6qDW4WeriOYeojlhm-1621x1080

「時間好像總是不夠用。」

許多類型電影多半選擇的,是讓時間不停的倒轉、重複,讓主角在不停重來的時間裡找到問題並且修正它,而《結婚計念日》不同的是它讓泰迪的時間是「度年如日」,過了一天、甚至幾分鐘不到就一年過去了,他根本沒有時間「浪費」,因為他的時間不會重來反而只會一直流逝,過了十天等於過了十年,他還可以有幾個十天能浪費?所以他找到問題所在的時間是比別部電影的主角少的,別人找不到頂多就是被困在同個時間一直重來,但泰迪不是。如果他找不到問題在哪就只是等著衰老死去,他就是標準的與時間賽跑的人。過去最愛無意間浪費掉寶貴時間的人,結果現在卻沒有任何時間可以被他浪費,這是非常有趣的反轉設計,從可以浪費到不能浪費的情況轉變之下看見泰迪的生活態度變化,導演把想透過電影告訴觀眾的事情都化為泰迪所在尋找的答案,讓觀眾跟著泰迪一起去感受、領悟。

《結婚計念日》試圖藉由讓觀眾看見泰迪的後悔,來教會我們「You Only Live Once」的重要性,人生只能活一次,看似時間很多、人生很長,然而事實上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此類型電影基本都會是以喜劇收場,本片也不例外,循著劇情發展來看,泰迪的時間雖然變快了,卻也算是「提早」讓他看到十年間的未來,讓他得以「提早」去找到問題解決,避免掉那些憾事發生,像是婚姻上的修補、健康問題的預防等等。而不論是婚姻、健康或是其他部分都好,儘早發現就能有更多機會、時間來去避免掉,即使最終避免不了的會是悲劇收尾,也會因為在知道了之後格外珍惜相處的時光,多陪陪妻子、多陪陪女兒、多陪陪朋友,忙於工作努力賺錢不是不行,而是不應該讓工作佔據你只有一次的人生中的絕大多數時間,顧此失彼、健康、感情就不好了。所以《結婚計念日》看似以愛情為主軸,然YOLO這樣子的生活之道、處世哲學才是電影真正的重點,享受人生、把握當下是給忙碌的現代人的善意建議。

JxqYEKw0KU0L8rPOsfwk-1621x1080

「人生從來不完美。」

電影也是,《結婚計念日》比較可惜的是,你很清楚的知道導演賈許勞森連串的安排的用意是要讓泰迪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用轉眼即過的時間流逝感使他意識到自己其實沒有多少時間可浪費,和家人相處的問題也好,從好友體悟到的健康問題也好,每處安排無非是要他知道YOLO的意義,但對於泰迪最後是不是真的「懂了」我是抱持著懷疑的,因為時間上雖是十年可是對泰迪來說不過是過了幾十分鐘而已,在這短時間裡也幾乎沒有能讓他醒悟的情節發生,他本來就很愛黎安,每次的一年過去也是在表白一次自己的心意,不管是哪一年的時候、黎安總是告訴他兩人的婚姻問題出在哪,對她來說是一年又一年的累積,可對泰迪來說卻不是,他每次都是在「很愛黎安」的前提下做出他的回應,他是想挽回黎安沒錯,不過他「為什麼要挽回?」,幾分鐘前他們才剛結婚、還在相愛的時候,是要挽回什麼?在觀眾眼裡看來的他想挽回的這件事,不是因為「他們的婚姻出狀況才要挽回」,而是在他自己都覺得很莫名其妙的情況下來想挽回的,而後段又有些快速的想要收尾,僅靠那位神秘的女士與泰迪的對話就瞬間讓他領悟到什麼,為圓滿而圓滿的感覺太重。

《結婚計念日》以整體來看我還是喜歡的,沒有像《棕櫚泉不思議》那樣的瘋狂喜劇情節,《結婚計念日》則以安排的幾處浪漫橋段使觀眾會心一笑,我個人被感動到的部分是最後那一個錫罐,原以為前面幾天只是簡單的結婚紀念日,沒想到神秘女士早在十年前就送給泰迪的錫罐有如此用意與含意,我也對於西方傳統的風俗習慣感到新奇有趣,原本西方傳統的結婚紀念日要送禮物給彼此,從第一年的紙婚、布婚、皮婚、絲婚、木婚、鐵婚、銅婚、電器婚、陶婚到十周年的錫婚,後面還有像鋼婚、麻婚等等,而到了三十年還有珍珠婚、四十年是紅寶石婚、五十年是金婚、六十年是鑽石婚、七十年就是白金婚...,這和東方就不太一樣,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初次看到黎安說要送給泰迪禮物時是很新奇的,不過上網查到的似乎和電影裡的有些差異,像是電影裡的第五年送的要是「甜的東西」,第八年好像也不是送電器,但此不同應該也是各地不俗不同所致,總之我是被他第十年的錫婚感動到了。

最後附上《結婚計念日》預告片。

結婚計念日(Long Story Short)
上映日期:2021-02-19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澳洲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愛愛小確性》賈許勞森(Josh Lawson)
演  員:《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瑞夫史波(Rafe Spall)、《真相急先鋒》莎拉紐曼(Zahra Newman)、《瘋狂亞洲富豪》錢信伊(Ronny Chieng)、《真相急先鋒》諾妮哈澤赫斯(Noni Hazlehurst)、《愛愛馬德里》賈許勞森(Josh Lawson)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rhf.com.tw/

結婚計念日

結婚計念日(Long Story Shor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