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V5l44qUlNgZ8PVAdTy-1998x1080

2021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2021 布宜諾斯艾利斯獨立影展|2021 香港電影節|2021 台北電影節作者視角單元-偶然與想像

2021 台北電影節10/04播映。
11/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ChquuaOmWbP9NJ0Tk0gE-1998x1080

劇情簡介:

世界到了明天也沒有結束,然後呢?

一部以偶然發生後的想像力為主題的短編集,宛如三段樂章,在最離奇的轉折閃爍不凡的迷人光芒。

第壹章: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
外拍結束後,兩位好友一同搭車回家。聽著摯友分享最近浪漫的邂逅,也想起了自己的故事。這些閃閃動人的夢境片刻,是人生最貼近魔法的瞬間?

第貳章:敞開的大門
教授的研究室會面時段,有人替自己的分數求情,有人帶著小說希望解惑。面對各種高潮段落,敞開的是大門、內心,還是誘惑?

第叁章:再一次
網路病毒肆虐,人際溝通回歸最初本質。一位女子收到了同學會郵件,特別從東京返鄉參加,只為了與曾經熟悉的女孩再次相遇。破了一個洞的人心,會因此照映相連嗎?

jwQSzwFYdBJDJYOLRCK3-1998x1080

從《歡樂時光》開始喜歡上濱口龍介,喜歡他處裡電影的方式,喜歡他賦予電影並非電影的日常感,在濱口龍介的電影裡,影像成為了生活的點滴記錄,而不是亟欲抒發自我的管道。《BIOS monthly》上一篇日本文化廳訪談濱口龍介關於《偶然與想像》這部作品的文章,他說「偶然是非常難處理的主題,把偶然放進故事中難免流於刻意唐突,在劇本寫作時,會刻意避開「偶然」的發展,或是讓情節發展看起來不像是偶然。」,意即在許多電影中,劇本慣於利用巧合、機緣這類的偶然相逢或者重逢,來繼續延伸後來的劇情,但常常會顯得過分刻意、不自然,淪為觀眾吐槽的一個點,所以會儘量避免掉這樣的編排,然而對濱口龍介來說,「『偶然』在日常生活中算是很常見,我們都曾經歷過。」,偶然在街上遇到久未連絡的老同學因此得到工作機會;偶然從連朋友都稱不上的別人口中得知另一半劈腿;偶然間意外發現自己並不是母親親生的...,也許可以說人生是由許許多多個偶然組成,只不過很常發生的當下沒有注意到,僅有當對生活產生影響時才會意識到偶然的發生,不論偶然之後的是好事還是壞事。

偶然最迷人也最危險的地方在於,我們無法預料到偶然之後到底會怎麼發展,因此你沒辦法先知道結果而去選擇在偶然發生前是要接受還是拒絕,但我們可以想像。例如,偶然在交友軟體上滑到前任,然後不小心想起了和對方有關的回憶,然後想著想著突然開始想像,「如果我們現在還在一起會是怎樣?」,又接著繼續往下想,「如果我們復合了就不會再分手了嗎?」,偶然像是一個開關,會瞬間開啟我們對「可能的未來」的想像,而我們似乎都習慣從偶然裡去想像。人家總說「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確實當我們陷入了想像,就擁有了名為創造的超能力,能夠創造出與現實平行的假想世界,只是剛好現在,只有導演濱口龍介將他對偶然的想像,寫成了劇本並且化作了影像,《偶然與想像》裡的三部短篇故事,那看似有些不可思議的情節,其實都是導演濱口龍介所施展的、你我原來都會的魔法,他把不太可能變成可能,而在這些可能的想像裡,真實感竟如此強烈。

偶然與想像》是導演濱口龍介預計想要完成的七部關於「偶然」的短片中的三部,《魔法》、《敞開的大門》與《再一次》。導演濱口龍介利用偶然與想像建構出三個看似很遠其實很近、感覺不太可能卻很可能發生的故事,他讓觀眾感受著故事神奇的迷人魅力,可也一併讓觀眾體會著存在於其之間的美好與殘忍。

te6pG9aiVCIlR3qkW9vp-1998x1080

「我只是可能還愛你,也可能不愛。」

在《魔法》裡,導演濱口龍介依三段對話組成這部故事。開始的第一段,是結束工作的芽衣子在計程車上聽著好友繼美分享她的新戀情,在一來一往的問與答裡,她慢慢察覺到繼美口中的新對象竟是被自己甩掉的前男友;在與繼美道別後,芽衣子選擇掉頭前往熟悉的地址,她找上了前男友大和,並與他在辦公室裡進行一陣辯論;最後芽衣子與繼美在咖啡廳裡閒聊,大和恰好從旁邊經過,尷尬之下他只好硬著頭皮進到咖啡廳,聽著繼美介紹自己給芽衣子,但芽衣子卻突然開口問著,自己還有繼美他會選誰?詭異的氛圍頓時蔓開,繼美一怒之下起身離開,大和轉身追了上去,留下獨自哭泣的芽衣子。只是下一個畫面,一切從頭來過,原來這一切僅是芽衣子的想像,後來她選擇離開,把時間交還給大和與繼美。第一次的偶然,讓芽衣子有了想像機會,她想像著自己會不會和大和復合,哪怕觀眾還有大和根本不曉得自己是真的還愛?還是單純出於有慾所以想搞破壞?第二次的偶然,再度讓芽衣子陷入想像,可能沒被拍出來的是,她想像大和會在兩人中選擇她,可是想像中的結果卻是他選了繼美,所以在想像結束後,她很乾脆地起身離開,看似退出的豁達我想只是她不想去面對想像後的結果。

想像就像一次的命運二選一,在兩種有可能裡,大和「可能」會選擇自己,也「可能」選擇繼美,既然無法知道會發生的是哪種可能,那麼乾脆都不選直接退出,芽衣子才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退。

「請你答應我,至少用我的聲音自慰一次。」

敞開的大門》裡,已經結婚的奈緒回到大學就讀,無法適應校園生活的她竟和同學佐佐木成為炮友,陷入這段不對的關係裡的她無法自拔,在一次的激情過後,她從佐佐木那裡聽見了他對學校教授瀨川的看法,他想要對他展開報復,為此他需要奈緒的幫忙,本來不想答應對方的請求,可想到自己就要失去這一段關係,讓奈緒最終還是點頭接下任務。她帶著瀨川獲得芥川賞的作品到辦公室拜訪他,刻意的選擇書裡一段描繪露骨的橋段朗讀給教授聽,同時悄悄按下手機錄音鍵,想要挑逗、色誘瀨川進而引他犯錯的意圖明顯,可是瀨川非但不為所動,甚至他已看出自己的不懷好意,然而瀨川非但沒有責怪,反而還反過來站在自己這邊替自己想然後開導她,莫名感到羞愧的奈緒,過去渴望卻怎麼找也找不到的安全感、歸屬感,她終於在瀨川教授身上得到了。兩人臨別之約,讓她忍不住去想像美好的未來即將到來,想像自己從今以後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只是偶然寄錯的一封信,卻徹底毀掉了這些想像。

所以想像也許並不是真的總是二選一,不是勇敢選了之後只要等待好或者壞的到來就好,而是仍舊會被某些什麼影響著的。

BiyWPW5gPLk7Mns3eAbz-1998x1080

「我變成圓融又無趣的大人了。」

「選擇我會讓妳人生走上很艱難的路,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妳能選擇我。」

在《再一次》裡,夏子期待著能夠在同學會上見到久未見面的舊情人,可是直到結束她還是等不到她的出現。在她隔日準備離開仙台時,於向上的手扶梯上偶然擦肩正往下走的彩,而彩也抬頭與她相望,兩人喜出望外的互道好久不見,彩還約夏子到她家裡坐坐聊聊往事,但聊著聊著越突然覺得不對,眼前的熟悉忽然變得陌生,原來兩個人那麼剛好的同時認錯了人,都錯把對方認成好久不見的好友,但兩個人根本只是陌生人。本來這段尷尬就要到此為止,然兩個人卻乾脆選擇將錯就錯,繼續把對方當成好友聊著近況、分享心事,夏子甚至在彩的提議下,將她當作是自己的舊情人,讓她盡情的說出心裡話,那無緣卻還愛著的愛戀與思慕。當傾訴完畢,兩人還是要回到各自生活,自此成為再也不會見的陌生人,但當最後告別時,夏子與彩竟又捨不得這段緣分結束,她們各自回頭想找回對方。

三段故事裡,《再一次》是難得的圓滿結局,至少對夏子與彩來說心裡應是這麼想的。若是當時在同學會上,夏子真的碰上了舊情人,她當真有辦法對對方說出那些心裡話嗎?可能她心裡有很多想像,想像兩人重逢後可能會有的場景,不過就像前面說到的,想像之後的可能不見得會是好的,就算她做好準備去面對後來的結果,無奈同學會上並沒有讓她想像得逞,但是,導演濱口龍介偷偷施展了魔法,他讓偶然發生在夏子身上,偶然的認錯讓她可以沒有壓力、沒有顧忌、不會臨陣退縮的說出心裡話,在諸多想像的可能結局裡,會有一種是她還是沒能和舊情人復合,可是卻能放下過去、釋懷對她的眷戀,這對她而言何嘗不是這段關係的美好結局?

偶然與想像》有點苦,有點甜,有點鹹,有點辣,如同人生必然嚐過的各種滋味,它的日常感飽滿了這部電影,而日常感也是《偶然與想像》好看的原因。導演濱口龍介細膩的描繪著角色與角色間的關係,每一句對白台詞看似沒什麼,但實際上都很值得你我去細細咀嚼,畢竟三篇故事終究還是「電影」,存在於劇情裡頭的,不僅是偶然與想像的趣味,更還有對人生、對感情等方面的探討,導演濱口龍介這次偶然與想像》給我的感覺就和《歡樂時光》很像,同樣都透著一股文學氣質,看它們就像在看一本小說,少了聲光效果的干擾,多了沉浸於每一幕畫面裡的時間。

最後附上《偶然與想像》預告片。

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偶然と想像)
上映日期:2021-11-26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間諜之妻》濱口龍介(Hamaguchi Ryusuke)

演  員:《不容易的爸爸》古川琴音(Furukawa Kotone)、《手塚治虫迷幻少女》澀川清彥(Shibukawa Kiyohiko)、《想再聽見你》佔部房子(Urabe Fusako)、《消失的星期三》中島步(Nakajima Ayumu)、《間諜之妻》玄理(Hyunri)、《海邊的道別》森郁月(Mori Katsuki)、《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甲斐翔真(Kai Shouma)、《甜心大叔》河井青葉(Kawai Aoba)
發行公司:東昊 Andrews Film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211004-偶然與想像(北影)

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偶然と想像)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