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ztP2eKkjnrxKXULsQO7-1920x1080

改編自啟發全世界的真實故事 敘述理查威廉斯的心路歷程|2022 金球獎劇情類電影最佳男主角|2022 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女配角、原創劇本、原創歌曲、剪輯入圍《王者理查》。

11/18(四)全台上映。

03/05(五)Catchplay+上映。

Mv5pplSNHBVu8H1jmCSm-2614x1080

劇情簡介:

理查對未來抱著明確的目標,打破傳統並訂定計畫,要將大小威廉斯姐妹(維納斯和瑟琳娜威廉斯)帶離加州康普頓黑人貧民區的街頭,站上世界舞台,成為叱吒網壇的傳奇人物。

這部激勵人心的電影將展現出家庭的力量,再加上毅力和堅定不移的信念,就可以實現不可能,甚至影響全世界。

hp7PK5Ds2bdxAeAf2XYq-1920x1080

記得去年《王者理查》上映的當週,因為片長近兩個半小時,刪掉上班時間播映的場次,其實找不太到剛好可以配合、看完又不會太晚回家的場次,然後隔週又有不少新片上映,擱著擱著《王者理查》就下檔了,然後隨著獎季開跑,看到《王者理查》戰果豐碩、尤其是威爾史密斯的演出備受讚賞,不僅奪下包含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英國學院獎、廣播影評人協會在內的數座最佳男主角,更還睽違十五年再度入圍奧斯卡,將第三次角逐影帝寶座、甚至很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五位黑人影帝時,就很扼腕錯過了這部片,但是幸好這個月《王者理查》上了CATCHPLAY+,讓我總算得以補齊除了《甘草披薩》外的所有最佳影片入圍作品。

先說結論的話,向來偏愛傳記片的奧斯卡能讓《王者理查》佔去一席並不意外,不過很顯然的這部作品戰場並不在本項,在強勢的《犬山記》面前也只能和其他作品旁邊靠,可《王者理查》有很大的機會能在最佳男主角這項甜蜜復仇。原先該項的領跑者為《犬山記》的康乃狄克康柏拜區,只是到後來威爾史密斯很明顯有超車趨勢,和前者的角色類型相比,《王者理查》不以觀眾熟悉的大小威廉斯為主角,反而選擇成就兩位世界球後的幕後功臣、她們的父親理查威廉斯為故事中心,可想而知飾演這個角色的威爾史密斯無疑是推動電影的重點存在,角色類型、戲份再加上種種因素,威爾史密斯是真的有可能會在3/28頒獎典禮上擊敗康乃狄克康柏拜區的。

大小威廉斯的名字與名聲之大,是即便像我這樣平常沒在關心網壇的人都聽過的,若說兩姊妹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姊妹之一可能不會有人有任何異議,維納斯威廉斯與瑟琳娜威廉斯的豐功偉業是說也說不完的,幾乎可已確定的是,在將來的有一天關於大小威廉斯的故事會被翻拍成電影,看兩位黑人小女孩在那個仍舊充滿種族歧視的年代,是如何從康普頓黑人貧民區的街頭走上世界舞台,並且先後成為世界第一、締造許多歷史,勵志的故事情節是觀眾能夠預想的到的。然而在此之前,觀眾、包含我沒有想到的是,反而是兩人的父親、理查威廉斯的事蹟先被搬上了大銀幕,更沒想到的是,原來我們不熟悉的理查威廉斯或許才是這個「兩姊妹成功改變世界」的勵志故事的那個開始。後來想想,其實選擇理查威廉斯作主角也合理,《王者理查》可以視為大小威廉斯故事的前傳,藉著這部作品觀眾可以更全面、更完整的認識這對網壇姊妹,從她們的「背後」從頭認識起,那份鼓舞人心的力量會比「只有」認識大小威廉斯來得更強。

eIQvOfyFHkKijyFbVzBt-1620x1080

「她們就是得這麼努力,才不會流落街頭。」

在開始的時候,看著理查威廉斯做的那些事、聽著他說的那些話,確實會覺得他真的跟拒絕他的教練們一樣,認為他異想天開、夢做的太大了,然而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會越來越認識這位父親、教練、深知世界有多殘酷與現實的黑人。《王者理查》從無到有的捏塑了理查威廉斯,電影從各種角度、不同身分的視角來建構這位球后製造機,觀眾能順著劇情,來充分意識到「成功絕非偶然與僥倖」的這件事。先從父親的立場來看,他對女兒們的管教真的如對街鄰居說的太過嚴苛,但他的嚴苛源自於童年時的不愉快,親身體會過這個社會對待黑人的不友善,讓成為父親之後的他更想要保護女兒們,不想讓他經歷他曾經歷過的那些而做的努力是他的用心良苦,就算他的私生活有許多爭議,然而依然不可否認理查威廉斯身為一位父親是及格的,他不像其他父母強逼有才華的孩子成長,而是顧及到女兒們的身心狀況,「快樂的打球」是他的堅持,哪怕旁人無法理解他有些時候的決定,只有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教會大小威廉斯要為自己驕傲,卻也教導她們懂得謙虛,把球打得好的同時也要維持好課業,在這個崇尚白人優越主義的時代,面對世界必須時刻保持警戒心,「永遠別接受別人免費的饋贈,這地方所有一切都是有條件的。」

「你不過是害怕,你只是害怕,害怕自己會失敗 害怕這個世界會看著你,並認為…不過又是一個蠢黑鬼。」

而作為一位啟蒙導師、一位教練,理查威廉斯又是如何的?《王者理查》不一昧的讓觀眾看見他的貢獻、他的堅信不移,而是同時也讓觀眾看見他當局者迷的不安與自大。我想是因為他一次又一次的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才讓他不知不覺間變得如此傲慢,不論是誰、找來的教練也好、他的妻子歐若欣也好,別人說的話只是供他參考的意見,真正要怎麼做還是在於他,於是久而久之大家對他可以說是敢怒不敢言,直到妻子的一番話才令他有所轉變。當各界都期待著維納斯威廉斯能再度上場比賽,就連維納斯自己都渴望著、也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讓世界認識她時,理查卻數度澆所有人冷水,他的堅持己見深深傷害到了維納斯。

早已忍無可忍的歐若欣,直接點出了理查的問題、戳中了他的真實想法,他不得不承認的是,他的那些看似很有自己一套的教導、管教或者是其他東西,都深深受到了童年的影響,那是只有旁觀者清才看得出來的,誠如他妻子說的,他其實最想向世界證明的,不是他的兩個女兒,而是他自己、這個該被世界記住的理查威廉斯,「黑人也能做到」、「黑人也能改變世界」、「黑人也能如何如何…」,而他就是這個做到的黑人,結果當他不停告誡女兒們不該過度吹噓自己的時候,到頭來他才是最驕傲自大的那個人。這場他和妻子在屋內的爭執戲,是一切轉變的起點,是理查威廉斯真正成就維納斯威廉斯的開始。

ebGwvStFPSDkrUovrqlf-1620x1080

王者理查》將故事結束在維納斯威廉斯輸給了另一位瑞士天才少女辛吉絲、卻在九個月和銳跑簽下鉅額合約的時候,或許是想她和妹妹後來的成就眾所皆知,不必多談大家也都清楚,加上本片重點是在理查威廉斯身上,所以不想過多提及維納斯威廉斯與瑟琳娜威廉斯的成就來模糊重點。不過觀眾依舊能夠透過這部描述理查威廉斯的電影來注意到兩姊妹的天份以及她們的性格養成。從小受到父親的教導,時刻保持自信也要懂得謙遜,比妹妹更早踏入公眾視野,背負眾人期待的她其實容易被壓力擊垮,但父親的一路保護讓她避免走上和其他同齡的天才少女相同的歧路,而在經歷過了遭到父親否定的挫折、首次站上硬地比賽卻遭到對手出奧步輸球的不甘心,她將這些吸收成為養分,替日後內斂沈穩、別人眼中待人和善的大威立下良好基礎。

而比起大威,戲份是少之又少的瑟琳娜威廉斯,她的球風剽悍、充滿力量,喜歡在球場上贏球時放聲嘶吼,之所以她會成為這樣狂放勇猛的形象,在電影中亦能認識到,同樣都具有網球天份,年紀大的先接受訓練、先上場比賽、先功成名就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可這樣的理所當然卻委屈了小的那個,尊敬父親、敬愛姊姊的瑟琳娜,她相信輪她上場的那天終會來到而忍受著,連父親都察覺到了她的不甘心,或許因為這樣,當她真的如願上場、不管她會不會因為偷偷報名而被責備,聲聲嘶吼都像是她過去壓抑的宣洩。

王者理查》是部拍得很好的傳記電影,它做得很好的一點是,如何把一位對於觀眾來說可能不是那麼清楚知道是誰的主角拍得立體飽滿,並且順勢的讓觀眾本來就很熟悉的「真正主角」有了再多的認識,甚至是更加全面的去知道成功背後的那一切。電影不會讓人感到冗長,即使片長長達144分鐘,可其實幾乎找不太到任何尿點,當然部分原因在於我們不知道理查威廉斯是誰,而卻知道大小威廉斯,所以才會想要好好的坐下來,從自我介紹開始去觀察這個人。能讓不是大小威球迷的觀眾,同樣也能被他與她們一手打造的勵志故事給鼓動到,我想《王者理查》也就算是成功了的吧。

最後附上《王者理查》預告片。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上映日期:2021-11-18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24分
導  演:《終極正義》雷納爾多馬庫斯格林(Reinaldo Marcus Green)
演  員:《絕地戰警FOR LIFE》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那些要我死的人》強柏恩瑟(Jon Bernthal)、《逃出絕命村》安潔紐艾莉絲(Aunjanue Ellis)、《雨天.紐約》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大政治家》狄倫麥德蒙(Dylan Mcdermott)、《關鍵少數》莎奈雅席德尼(Saniyya Sidney)、黛咪辛格頓(Demi Singleton)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bit.ly/3CMxOsy

eHkRcsdFCSXfRc5uJcpn-1280x1797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