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061220121195416

《閱讀時光—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分別改編自柯裕棻、王登鈺、駱以軍的作品,文學與影像的奇幻碰撞,帶來了無限大的想像空間,窺見台灣成長歷程中的浮光掠影。-《閱讀時光: 冰箱、大象、降生十二星座》。

2015金馬奇幻影展04/10、04/1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冰箱》

814_2

劇情簡介:

螞蟻是個聞得到分手味道的男人,經常糾纏在複雜的男女關係,讓女友小玫痛苦不堪。某天,小玫失蹤了,室友橘子突發奇想代替小玫承擔被男友劈腿的痛苦,於是她接近螞蟻,展開一段似曾相識的關係。

55cd8a200ee541009a9fe3c958be2fadstory04-L03  

------------------------------------

《大象》

 story10-L04

劇情簡介:

男孩小象是一個放映師,總是躲在光源的背後。母親的早逝留給他強烈的想念與厚重的孤獨,以及習慣性地想把世界秩序和生命表象重新安排。他不停的寫,不停的寫......終於,有一個女孩來敲門了,小象筆下的世界都為之震盪。

story10-L01814_1

------------------------------------

《降生十二星座》

story03-L01

劇情簡介:

深夜酒館,中年的輝仔操弄著搖桿,與電玩快打旋風的春麗重逢。往事翻湧如浪,遺落在不同時光裡的自己齊聚歸來,輝仔順著陌生酒客口中的道路十六遊戲,步步遁入心靈迷宮,尋覓腦海裡那位始終縈繞不去的女孩魅影。

story03-L04814_3  

 冰箱、大象、降生十二星座這三篇都改編自台灣優秀作家的短篇作品,它們內容同樣充斥奇幻氛圍,真實與虛幻交疊,劇情不盡相同,但共同點都是:人的心理。

《冰箱》誠如原作者柯裕棻所言,她用「冰箱」來比喻人的內心,也能透過冰箱內擺設的物品去了解到這個人、這個家的生活型態,是一個人住,還是大家庭?是不是內心比較淘氣的人特別喜歡吃甜的等等。而《冰箱》一作中兩個女性角色,小玫與橘子,彷彿就像雙生子一般,走著相同的道路,體會相同的感情。

橘子所寫的「關於聞的到分手味道的男人」這個故事,究竟是她的幻想,或者是現實人生?某個層面來說,也許是可以假設「小玫」就是「橘子本人」,而小玫不過是橘子幻想出來的,代表內心的她也說不定,當然以上也只是個人臆想而已。

《大象》相比上篇《冰箱》來說更容易去讀懂它想表達的東西,小象這個男孩從小失去母親,責備自己的心情讓他被自己困住,走不出去,總是躲避人群,不願敞開心房接受他人,直到某天一個女孩寫下一段話:「追尋再也回不來的時光,自己也會消失喔。」隱隱約約在提醒小象:是該往前走了。

而《大象》利用動畫意象,去製造「大象公寓」,而這群大象公寓中正好有一頭小象與母象,當小象因為思念母親而哭泣時,整棟公寓的住戶都會遭受牽連,但是不是能夠將此意象想像成是男孩小象自己的故事與內心呢?

《降生十二星座》將中年男子阿輝的內心故事藉由電玩遊戲中的一個角色-春麗實像化。阿輝將小學時代認識的女孩子頭設在春麗上頭,當角色死亡只要在投下一枚硬幣就能夠再次起死回生,就像女孩不斷轉生,重新出現在自己面前一樣。

陌生男子口中的迷宮遊戲,讓阿輝了解到他就如同這個神祕的迷宮一般,不斷的在尋找出口與入口,他會只固定玩春麗一角也許是和小學女孩同樣身為女性,小時的情愫苗小卻由延續性的一直在心頭縈繞,在多年後得知女孩自殺的消息,卻又再次將自己帶回無限的思念裡。到了尾聲之後才發現坐在他旁邊同樣使用春麗將他擊敗的小男孩竟是國小時期的自己,當自己控制的春麗死去後,他再也沒有投入任何一枚硬幣,就讓角色安靜地Game Over,春麗不用再次重生,不用再去體驗不斷輪迴的人生,就像心中的女孩一樣,放下了。

三篇短篇作品滿有意思的,初看的時候或許會感到困惑、茫然,甚至看不懂,但每個短篇結束後都繪有著「作者的話」,透過作者的講述以及當初寫下這些短篇的心境與環境,再回過頭咀嚼剛剛所看見的畫面,就會多了許多體悟。

而個人喜歡的排名是《大象》>《冰箱》>降生十二星座》。

11124878_956664607679248_1787958823_n  

今天映後還有三個短篇的導演與部分演員到場,覺得能夠看到本人非常興奮。

然後這裡附上一個網頁:http://writers.moc.gov.tw/dispPageBox/reading/ReadingHP.aspx?ddsPageID=HOME

裡面就是在介紹《閱讀時光》裡面的每部作品,不只放映的這三部,而其中也有電視播出表,有許多作品都是日後會在電視上播出,還有在台灣文學館會有座談放映,每個場次都是有座位限制,如果有興趣要趕快把握喔。

 

最後附上《閱讀時光: 冰箱、大象、降生十二星座》預告片。

閱讀時光: 冰箱、大象、降生十二星座(Are We Dust in the Wind: The Refrigerator, The Elephant Apartment, Spring Beauty)
上映日期:2015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奇幻、短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16分
導  演:《鹹豆漿》王明台、《酷馬》王小棣、《烏歸》廖士涵
演  員:【冰箱】《到不了的地方》林辰唏、《念念》柯宇綸、莫允雯、【大象】尤學廷、林懷馨、【降生十二星座】陳奕先、《志氣》莊凱勛、陳雪甄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