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 邁阿密同志影展|2014 芝加哥國際電影節|2014 荷蘭國際電影節|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國際電影大觀單元—《夏日狂戀》。

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30、10/31播映、台中場11/03播映、高雄場11/15、11/16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一個荷蘭燠熱的村莊,16歲的安娜和她的朋友,過著每天在路上騎腳踏車閒晃的日子。這樣的平靜,直到從都市來並充滿神秘感的露娜出現,起了漣漪。露娜啟蒙了她對同性之愛的慾望,但在所有人都不想改變的村莊裡,安娜如果想改變,將需要極大的勇氣去挑戰村民的陳舊觀念。就在這個夏天,安娜將覺醒,開展她的新生活。

《夏日狂戀》不只是單純的講女女之愛而已,而是將三件事情濃縮進這短短一個半鐘頭裡,安娜與露娜間的愛對保守村莊的衝擊、信仰的後遺症,還有小鎮的悲歌。這些看似無關,卻被「改變」這個舉動給綑綁住。

雖然有提到女女之愛,但份量並不多,則是順著這個部分帶出了本片實際想帶出的問題:當改變的契機降臨,這個一成不變的村莊該如何招架?

如同安娜所說,她總是與其他人騎著腳踏車在大道上,哪怕他們並未真的是朋友,仰賴發電廠的村民排斥著主張潔淨能源的人,村裡的大家看起來都很友好,喜愛村裡的村民們,共同排斥外來的人,遊樂的場所就是河邊、酒吧、舞廳,或者是快餐車旁,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樣子的習以為常,都是他們眼裡的日常,他們未曾改變,更該說,沒人想主動改變現況。

本片以者主角安娜的視野看著這個村莊,她彷彿就像旁觀者般冷漠的注視一切,前半段大量使用安娜的口白講述劇情、事件發生、人與人的關係,她的話不多,這樣的安排更讓人有種:對,她就是置身事外的外人,但她本身卻也是村民之一,這樣的矛盾感更能凸顯之後露娜出現所在她身上激起的波瀾多麼強烈。

固步自封的小村莊更仰賴虔誠信仰,越是信仰越是悲哀,把一切奉獻給聖母瑪利亞,祈禱帶走傷痛、帶走煩憂,卻還是無法阻止自己的母親輕生的舉動,這讓卡琳無法接受,從安娜不小心將她寶貝的神像打破,那種哭斷腸的傷心就不難看出她是如此虔誠,因為這樣所以她的反應更是激烈,最後她選擇離開村落不再回來。

這個夏天改變了很多事,改變了很多人,露娜出現改變了安娜、改變了她對愛情的看法、改變了自身的心境、改變了與家人相處的模式;一場車禍改變了自小玩到大的彼此間的情感,改變了他們成天嬉戲的習慣,改變了他們的往後;一場強暴,改變了工人與蘿比的將來;一場母親自殺,改變了卡琳對信仰的看法,改變了家暴成性的丈夫。最後改變的是村莊仰賴的發電廠始終反抗的潔淨能源團體還是進駐到了村裡,被迫改變只是遲早。

「改變」是好是壞無法定奪,只是改變,絕對會直接、間接性的影響到每個人,更會為每個人帶來轉變。

不是不想改變,而是怕面對改變後的一切;不是無法改變,而是既然現在一切如此理所當然,又何必去改變這理所當然?

《夏日狂戀》所寓含的道理與想法很多,能夠讓觀眾思考絕不只一點,或許它不夠激情、不夠煽情、相反地它還有點平淡,可卻是這個平淡才能體會到背後的意涵,才能真正享受這個夏天過後帶來的改變。

更多關於2015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tiqff.com/
售票資訊:http://www.tiqff.com/ticket


最後附上《夏日狂戀》預告片。

夏日狂戀(Summer)(Zomer)
上映日期:2015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荷蘭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Colette Bothof
演  員:Steef Cuijpers、Jade Olieberg、Pieter Dictus、Ella-June Henrard
發行公司: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iqff/timeline

夏日狂戀(Summer)(Zom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