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東京同志電影節|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同是一家人單元—《護家萌不萌》。

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25、11/01播映、高雄場11/1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高中生拓海和他的兩個母親在東京同住。空和她的兩個父親住在拓海家對面。兩個成長在「另類」家庭的他們,開始試圖揭開不可說的秘密。同志家庭所擁有的難題,衍生出關於家族、血緣,以及對於傳統觀念迥異的見解與挑戰。

《護家萌不萌》片名本身的中譯就帶有些許的嘲諷意味,故意選用護家盟的諧音去諷刺這個議題,而在觀影前請到同家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的秘書到場講些引言,幾分鐘的內容我覺得有一點最重要,那就是她提到,同志伴侶、同志共組家庭並且領養小孩這個在國外被重視且逐漸開放的議題,在台灣依然被忌諱提起與討論,台灣不願意正面與民眾坐下來對談,就空放這個議題自己發酵,不論遊行、聯署甚至投票也罷,都是人民自己來,可是然後呢?只要政府一天不回應,同志家庭在台灣永遠只能是空想。(以上有許多言論是我個人的看法)

回到正片來,《護家萌不萌》起了個非常輕鬆歡樂的開頭,讓我就這樣以為本片是個歡樂的正面作品,結果一個拐彎,劇情走向逐漸嚴肅,甚至到沉重。本片用著生物學的基因作為開始,最後用無子西瓜如何誕生為結尾,我認為做到了前後呼應,而且比喻巧妙貼切,也用來反應拓海執著的問題、小空困惑的部分,他們彼此都知道自己家庭的不同,長大後開始想知道自己的生父和生母是誰,你我都知道精子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最後才能形成胎兒,所以拓海的兩位母親,彩與晴子勢必得用到他人的精子,那,是用誰的?他的生父是誰?各種疑問隨著邁入青春期逐漸冒出,也讓他陷入一種過往不曾有過的焦慮。

他對好友的好感也讓他害怕,是不是因為身在這樣的家庭,所以身上只能留著愛同姓的血緣?


小空再遇見拓海前似乎從來不在意自己有兩個爸爸,並且當拓海向她提出質疑時,滿不在乎而理直氣壯的回應,還反指拓海心態上的問題,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越跟拓海接觸她也開始對爸爸們提出質疑,為什麼可以愛著沒有血緣關係的自己?她愛著兩個爸爸,想要跟爸爸們都有血緣關係,她想跟爸爸們生孩子,認為這樣他們才是真正有血緣的家庭。

「我們不正常、我們才不正常。」口裡不斷嚷嚷的,是拓海對他們彼此家的狀況的判定,在同儕裡根本沒有人是有兩個同性父母,他們的存在根本不正常,他們某個夜晚的開車逃家,或許是「不正常」的他們對於這個「正常」的世界所做出,小小的反抗吧。

到底怎樣才算是正常?要有父母?要有真正血緣關係?難道被同志伴侶領養所組成的家庭就不能算是正常嗎?

我想他們最後還是對生活感到困惑,卻慢慢地開始整理腦中打結的思緒,選擇去嘗試接受這樣的家庭,這也算是種心境上的成長吧?

後來想想,不知是有意無意,我只覺得「拓海」和「小空」的名字格外有意義,一個大海,一個天空,正如同他們的個性,拓海似深海般的靜默,平時風平浪靜一旦投入石子,不只漣漪甚至可能引起漩渦;而小空像天空無拘無束,對各種事情感到豁達、落落大方,彷彿生來就像廣大的天空般,能夠接受任何事情與變化,小時後哭鬧的她上了屋頂看見天空就不哭了,或許是因為她本身就是屬於天空的一份子吧。


更多關於2015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tiqff.com/
售票資訊:http://www.tiqff.com/ticket


最後附上《護家萌不萌》預告片。

護家萌不萌(Breakfast and Dinner)(佐藤家の朝食、鈴木家の夕食)
上映日期:2015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月川翔(Sho Tsukikawa)
演  員:《麒麟之翼 〜劇場版·新參者〜》山崎賢人(Yamazaki Kento)、小林涼子(Ryoko Kobayashi)、ちはる、つみきみほ、《再見溪谷》三浦誠己(Maski Miura)、池田政典(Masanori Ikeda)、藤井宏之
發行公司: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iqff/timeline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