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舞派》導演黃修平繼續探索香港電影想像|楊千嬅繼《五個小孩的校長》後與林海峰攜手從心出發|2015 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2015 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哪一天我們會飛》。

2015 金馬影展11/07、11/09、11/16 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也曾遙望遠方,余鳳芝和彭盛華的生活早已迫降著地,日子是低壓雲,他們連同住都未曾抬眼留意彼此。直到鳳芝發現老同學蘇博文的部落格,隨一首老歌,這麼輕易就滑向過去,那時他們猶年少,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三點連成三角形,是飛機翅膀的形狀,也是他們愛的形狀。博文夢想成為飛機設計師,誰又不曾有夢想待飛揚?當人至中年,愛已中斷,站在降落跑道終端,同一片香港青空下,關於他們的愛,還有夢,有沒有復航的可能?

如果要用一種東西或是一句話去形容青春,我想,青春是一首詩、一首歌,也是一段再也回不去的旅程。

《哪一天我們會飛》有著青春校園必備兩男一女的戲碼,只是它並沒有過份渲染男女情愛,而是還給了學生時期的余鳳芝她們最真摯的情感,與蘇博文、彭盛華認識,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似乎感受到在十幾歲的那一年隱隱飄散的曖昧,卻誰也不說破,只希望彼此能友好很久很久,這個念頭看來可笑,卻是青春的他們所能期待永遠。

一起考試、上課、翹課、討論未來的志向、學校、煩惱、一起為著舞會瘋狂、一起籌辦屬於他們的各種活動,躺在草地上嚷嚷著夢想,為了心愛的女生努力表現,做盡各種令師長頭疼的舉動,彷彿不這樣,就無法證明自己曾經青春過。

長大後,余鳳芝與彭盛華結婚了,卻在隨著時間過去,這段感情越來越淡,彼此只剩無話可說,還有外遇偷吃,忍讓只是不想結束,不想承認是不是自己年輕時的決定錯誤。

我想,他們當時都還年輕,自以為有好感就是喜歡,如果當時余鳳芝有打開那只紙飛機,是不是就會跟蘇博文在一起了?

套句《左耳》的台詞:「愛對了是愛情,愛錯了是青春。」多年以後他們是否會明白,當年愛上的,是愛情,還是青春?

我非常喜歡楊千嬅的表現,尤其最後幾場哭戲,看見當年獎盃底下未曾發現的告白、看見蘇博文的遺物時那種心碎...

也許是經歷了這段婚姻,還有重新走回校園,找到了蘇博文的遺物,余鳳芝才真正了解自己愛的是誰,才會選擇跟彭盛華回到朋友的關係,回到當年最無憂的他們。

其實《哪一天我們會飛》與《我的少女時代》頗為相似,只是當然《哪》片不較那麼強烈,但是它給的後座力是比《我》片多上太多。

而兩者都很厲害的是,片尾曲一出來配上畫面都讓人想哭,余鳳芝與彭盛華回到母校用紙飛機向他們最好的朋友致敬,滿天紙飛機穿梭,背景緩緩傳來《差一點我們會飛》,如同當初《小幸運》一放出來,那種感動,畫面一湧而上,結合的很好。

兩者相比我認為《差一點我們會飛》更動人,沒有入圍歌曲這項目實在有點可惜。

 

主題曲:黃淑蔓,英仁合唱團-《差一點我們會飛》

鼓起這勇氣 跨出這距離
差一點我們也會飛

你笑容早應已逝去
當初的沖天志有沒有踐踏碎
是哪些不能言傳的夢
才令我闖蕩在未知裡
就算知歲月已經歸不去
仍邁步前往向大世界出去

仍然要相信這裡會有想像
求時間變慢不想迫於成長
未了願我替你朝浪濤吶喊
聽聽有沒有被迴響
青春怎會零創傷


最後附上《哪一天我們會飛》預告片。

哪一天我們會飛(She Remembers, He Forgets)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小時50分
導  演:《狂舞派》黃修平
演  員:《五個小孩的校長》楊千嬅、《破事兒》林海峰、《愛不難》游學修、蘇麗珊、吳肇軒、《唐伯虎衝上雲霄》林子聰、《烈火青春》趙學而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哪一天我們會飛(She Remembers, He Forge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