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坎城影展競賽片|《天注定》賈樟柯首部海外取景的作品|2015 金馬獎劇情片、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攝影、原創電影音樂、音效七項大獎入圍-《山河故人》。

2015 金馬影展11/16、11/1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豈是天注定,一九九九年,北方小城汾陽,女孩濤兒在資本家張晉生和礦工梁子之間舉足難定,愛情終究需要資本額。二○一四年,濤兒已經離婚,前夫張晉生準備帶兒子移民澳洲。濤送兒子去上海坐飛機出國,火車悠長,這是母子間最後的惜別。二○二五年,濤的兒子長大成人,移民多年的少年連中文都不太會說,離舊世界遠了,卻又對四十多歲的中文女老師偷偷動了心。不過四分之一世紀長,見證中國變遷最快速的時代,地覆天翻,什麼都不在了,而愛竟比時代更變換無常。是河山常綠,還是真有一種感情叫永恆?

談在《山河故人》前講個趣事,劇中的主要演員除了女主角趙濤之外,其餘張譯、董子健及張艾嘉都在本屆金馬國際影展有其他作品播映,而後面兩位也同時入圍了個人演技類獎項,甚至張艾嘉還要與趙濤共同競爭最佳女主角寶座,這麼多演技派演員集結,加上導演賈樟柯的魅力,讓本片還沒開始我就非常期待。

而當看完正片以後,我深深迷戀上趙濤,她並非那種會讓人一眼愛上的女性,但隨著時間久了就會開始被她吸引,她臉上始終帶著淡淡的笑意,感覺非常的討喜,趙濤有種氣質,一種非典型的美。她在劇中的表現雖非大起大落,可就整體來說,她的表現我認為在今年女主角獎項上,可說是十拿九穩了,雖然我私心想投給林嘉欣一票,不過我更難忽視趙濤的表現。

故事橫跨1999、2014以及近未來的2025,三段故事,連貫著「愛而遺憾」。

1999年,濤兒、梁生與晉生三人難分難解的三角習題,梁生與晉生同時愛上濤兒的時候、當濤兒最後選擇與晉生為伴時,他與他,還有他與她,就注定在彼此的未來裡缺席了。

2014年,與晉生離婚的濤兒,成家生子的梁生,十五年後重新聚首在汾陽,但他們已經回不去從前了,伴隨而來的是父親的離世,傷心欲絕的濤兒與兒子到樂相聚,卻得知前夫即將帶著兒子遠赴澳洲生活,她給了他一串鑰匙,「這是你的家,你永遠可以回來。」,或許在當時她就早已有預感,這一走,她是再也見不著自己的兒子了。

2025年,長大後的到樂在澳洲過的不開心,他渴望離開父親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此時遇見了比自己年長的老師米婭,展開一段忘年之戀,而來自香港的她讓他想起在中國的片刻回憶,彼此聊著彼此的過往心事,米婭鼓勵著到樂回去尋找母親,可卻面臨問題,「如果見到了你母親,你要怎麼介紹我?老師?姐姐?還是女朋友?」當到樂回答不出時,他們兩個就明白了。

《山河故人》是否可以視為賈樟柯導演對中國的一種溫柔的控訴?對於現代中國的現狀感到不滿,因此在近未來的2025年打造一個未來藍圖,也暗示著將來中國人口大量移民的可能性。

各種問題的迸發,親子間的隔閡、母語的流失等等,《山河故人》用著「故人」的意象將這些問題包容進這廣闊無盡的大山大海裡,故人並非已逝之人,而是讓自己牽掛的人。「愛最痛苦的,就是牽掛。」因為牽掛而想念,因為牽掛而逃避,因為牽掛而分離,置身於其中的人們,無法在這時間的洪流裡帶走什麼,只能留下對伊人的掛念。

電影畫面,最後的那聲「濤」,是心底最深處的記憶,那源自與母親的印象,如同那首葉蒨文《珍重》,與母親一人一邊的耳機聽著歌,模糊而深刻。我們不知道最後究竟到樂是否回到了故鄉,見到了濤兒,而濤兒在舊地跳起了舞步,跳起了當年那首改變他的一生的歌曲。

「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

所以我只求時間與速度慢點,這樣我才可以陪著你,繼續走上這段遲早會結束的旅程。

《山河故人》很美,美的不敢讓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深怕模糊了景象,只好讓這感動在心裡,陪著濤兒在邊上跳著那支舞。

說個後話,我超想去17號的場次啊,有影人座談,演員也會出席,實在是非常扼腕當時為求搶票順利就這樣放棄明日場...


葉蒨文-《珍重》(我現在滿腦都這首歌)

突然地沉默了的空氣,停在途上,令人又再回望你
沾濕雙眼漸紅,難藏熱暖及痛悲,多年情,不知怎說起
在何地仍熱切關心你,無盡長夜為陪伴,我懷念你,他方天氣漸涼
前途或有白雪飛,假如能,不想別離你

不肯不可不忍不捨,失去你,盼望世事總可有
牽手握手分手揮手,講再見,縱再兩地一生也等你

縱再兩地一生也等你


《山河故人》主題曲:李宇春-《山河故人》

詞:陳曦
曲:董冬冬
山自山 水自水
時光輕輕催
花自落 不等不追
心無畏 自由淚
情愛滿空杯
無盡頭 不醉不歸
去已去 來又來
曾盼故人歸
那一刻 不離不分
還記得 卻不認得
一種老滋味

怕只怕 物是人非
秋風起 雲的回鄉曲
為相聚 不遠萬里
天注定 未來總有人缺席
還好是 深愛過你
細水流 拂清風一縷
看上去 漫無目的
等看透 過去總會將過去
又何妨 心裡有你
山自山 水自水
時光輕輕催
花自落 不等不追
心無畏 自由淚
情愛滿空杯
無盡頭 不醉不歸
無盡頭 不醉不歸


最後附上《山河故人》預告片。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已有代理,上映日期未定)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天注定》賈樟柯
演  員:《天注定》趙濤、《老炮兒》張譯、《少年巴比倫》董子健、《華麗上班族》張艾嘉、《站台》梁景東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