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東京影展競賽片|2015 香港電影亞洲投資會HAF大獎|2015 金馬國際影展華語透視界單元-《同班同學》。

2015 金馬影展11/17、11/18播映。

12/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對性事已不再懵懂的十八歲前夕,在初次墜入愛河之前,她們就已學會張開大腿假裝呻吟,用鈔票交換歡娛。因一次霸凌而結為手帕交後,三名少女各自潑辣、獨立、純情,校內校外都嘰嘰喳喳形影不離。但當高大英俊的籃球隊長周旋在三人之間,這廂臉紅心跳、那廂摟摟抱抱,她們真能分得清工作與愛情、友誼與背叛之間的距離嗎?

意外的,《同班同班》是好看的,只是就如同金馬影展後導演陸以心所說,觀看過本片的人,喜惡參半,主觀意識向來都是會影響人的,而女性觀眾也比男性觀眾來的有感觸,甚至是喜歡的。但這就不代表男性觀眾就一昧的排斥這部電影。當然,援交這題材本身就是個頗受爭議的社會議題,要如何拍的切進核心、難免色情卻又不能過度醜化、能夠傳遞這個主題想要傳達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第二次留下來聽導演座談,因為我很想知道導演是抱持著怎麼樣的想法來拍攝這部《同班同學》,聽完導演分享完她的創作理念後,對於很多看完電影後的不解與某些可以說是成見的東西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對於陸以心導演對於香港電影,還有女性議題、情感刻劃的重視程度感到佩服。

先來聊聊電影內容本身,剛開始我會覺得啟用素人本身是好意,可同時也是大膽,除非可以確定每個找到的素人都如同《醉.生夢死》的李鴻其一樣渾然天成,不然基本上很容易讓人出戲,好險本片三個素人主角演技雖不到純熟,但不至於讓人反感,甚至她們時而表現出的青澀正符合了片中那種高中青春、茫然、對於很多事情感到徬徨的形象。

蘇可怡、陳愛愛、林婉靜三個女生都有著各自的煩惱,可能是對生活的困頓、對感情的困擾、對友誼的吃醋曖昧,讓她們進入了援交的世界,對於她們來說,援交是維持生計的方式,也是聯繫三個人的依靠。

對我來說,援交只是這部電影的基底,往上更多的是描繪這個年紀的女生會有的諸多問題、情感依歸等等。在這個年紀裡時常會有種錯覺,認為自己還年輕有本錢,覺得可以靠這種方式賺錢養活自己何嘗不好?更別說自己無依無靠的時候。當然,出於好玩的人也有(例如蘇可怡),對性好奇的大有人在(例如林婉靜)。現今社會對於援交頗有微詞,甚至會被警察抓,覺得做出這種舉動是敗壞風氣、墮落的表現,但,有的人只是不得不。由於與客人尋歡的影片外流,讓陳愛愛在學校本來就沒朋友了,更是被譏笑,三人的友情也受到考驗。

「你有什麼好抱怨的。」一場姊妹撕破臉的戲碼,讓陳愛愛吐出心裡話,在林婉靜眼裡或許她真的是想要什麼有什麼,也跟林婉靜喜歡的男生在一起,但對她來說,有親人、不必煩惱生活的林婉靜才是什麼都不缺,所以她有什麼好抱怨她搶走陳安麒?

「當你在乎某人,會一直罵她。」讓我感動的是,看見她們三個分崩離析後,又因為共同養的一隻狗失蹤於是又聚在一起尋找,她們在海邊拿著仙女棒奔跑,那畫面好美。很多人說男生比較單純,很快吵架很快又上籃球場廝殺和好,女生則會記仇記很久,誰說的?女生容易為小事感動,容易心疼曾經是好朋友的她,更容易原諒自己的不成熟。

「當女生喜歡男生,會使她變成女人;但是事實上,你最好的朋友罵你是個賤人,而你自己也覺得你自己真的是個賤人時,妳知道,妳長大了。」

我想談談關於林婉靜這個女生,外表乖巧聽話,對於性事一知半解,不同於她的兩位姊妹開放,她始終保持著處女之身,但隨著時間久了她越是感到寂寞,似乎覺得她與蘇可怡與陳愛愛逐漸有了隔閡,少了共同話題,她明白她們不願把她拉進援交的世界裡,可是當她看著她們每次可能去接客人、或者滑著手機聊著這個男生如何如何,落寞神情全寫在臉上,因緣際會下她在KTV認識了Raymond,我想,她願意被他包養,除了想更了解她不曾看過的世界外,更多的是,想要和她們更接近點。

被家人懷疑,乾脆就直接真的去援交。導演說,這是真實的案例,許多家長總是會抱持著成見,認為愛玩不念書、身上有刺青等等就是壞學生,帶著保險套就認為孩子亂交男女朋友,不管孩子們如何解釋都一廂情願的認定就是他們想的那樣,於是有孩子就真的想,反正你都這麼想了,那我就真的去做給你看。如同劇中的林婉靜一樣,跨越了學生本該無憂的青春柵欄。

《同班同學》當然有它不足的地方,只是絕不能一昧只把它當成一部想靠裸露搏版面、拚票房的作品,而是要用更多的角度去切入這片想給的核心。當然我不否認本片最後的因狗和解過於灑狗血,可是,她們並非成人而是尚未脫離稚氣的少女,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這樣解釋就會比較合理,只是覺得可以省略這段。就並非一定要最後是夢幻結局,不是嗎?

於劇裡頭,三個女生是不是真的都喜歡上陳安麒呢?我的想法與導演一樣,「學生喜歡不一定是真的喜歡,可能只是跟風。」如同大家都愛籃球隊長,啦啦隊長一樣,又或者是因為朋友都喜歡,所以也覺得自己應該要喜歡他,這樣的模糊心態使他們錯把許多感情認成愛情。

陸以心導演也說,「男生間的友情跟女生不太一樣。」,其實說穿了,這部片從根本就是拍攝給女性觀眾看的,主要目標族群就是女性,身為女性導演,她用女性角度去關切這個議題,不用太多的成人視角,而是透過未成年少女去觀查,去關注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社會角落。

至於為什麼把本片調性拍的不若其他相同題材電影沉重?導演解釋:「以往援交議題在很多人來說都是忌諱、不見光的,但這是既定印象,她想扭轉黑暗,所以拍法較為浪漫唯美。」(以上的話是大意),能否接受,就真的看各人了。

最後我想說,陸以心導演真的是一個很親和幽默的人,有觀眾舉手提問,為什麼她要安排幾場是三位女主角在頂樓洗泡泡浴的橋段?她妙回:「香港的頂樓可以做很多事,殺人啊、藏屍啊、搶案啊(舉例無間道哈哈),我想替我們香港頂樓挽回一點名譽,所以我在頂樓洗泡泡浴。」實在太幽默了。


最後附上《同班同學》預告片。

同班同學(Lazy Hazy Crazy)
上映日期:2015-12-1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陸以心
演  員:郭議芯、麥芷誼、廖子妤、《碟仙碟仙》邵音音、《媽寶蹲監日記》王宗堯、《我很好~謝謝 愛你呦》蒼井空(Aoi Sora)、盧惠光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ts

同班同學(Lazy Hazy Craz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