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導演馮凱 溫暖鉅獻|王柏傑X任容萱X布魯斯X陸弈靜X陳博正(阿西)攜手主演|2016富含台灣在地人情味的賀歲強檔新作-《神廚》。

02/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個柴油鹽米完全不懂的孫女,如何為阿嬤煮出非常好呷的刀削麵?
五位情同手足的孤兒,如何打造出一家讓所有饕客心滿意足的幸福餐廳?

在廚藝界失傳百年的絕學秘笈「姜家膳本」,意外在姜阿嬤(陸弈靜飾)家的牆壁破土而出。她的孫女姜七寶(任容萱飾),跟死黨賈大膽(蔡昌憲飾)、郭二虎(李唯楓飾)、曾三花(袁艾菲飾)和五塊肌(布魯斯飾),五個年輕人受姜阿嬤所託,決定以祖傳膳本裡的菜單為特色,做出味震四方的料理!

帶著女兒離家出走的吳志明(王柏傑飾)因為一場車禍跟五個孤兒撞上,當他知道江湖傳奇「姜家膳本」竟然現身,便要求擔任­餐廳顧問,開始教導姜七寶廚房功夫。吳志明的女兒樂樂(許萱樂 飾)聰明可愛,卻常遭到單親父親責罵冷落,姜七寶五人卻因為都是孤兒出身,對樂樂特別­疼愛,而與吳志明經常刀叉相向!但是原來樂樂的外公是個德高望重的大廚師,他的掌上明­珠嫁給吳志明之後,卻因過勞而病逝,樂樂外公在不諒解的狀況下爭取樂樂監護權。

吳志明要怎麼挽回樂樂的心重新再當一個好爸爸?姜七寶又要如何展開他們的料理人生?吳­志明與五個新手廚師之間的緊張關係,因為樂樂深深牽動著這間餐廳的未來,他們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來開餐廳嗎?他們能找到舌尖上感動的美味關鍵嗎?

《神廚》作為馮凱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難免會想遵循上部《陣頭》成功的模式,同樣以台灣傳統做為賣點,從陣頭拍到美食,在運鏡上以及畫面給人的感覺,就連年輕角色的數量也都相近,看預告片甚至正片裡面的練習廚藝的鋪排,都有著《陣頭》的影子,不過前者走的是較為嚴肅的話題,談論著傳統技藝的創新與傳承,而後者較偏向於親情的描繪,用美食聯繫「家人」的情感,透過美食達到「破鏡重圓」的效果。

我不認為這部片票房會超過《陣頭》,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神廚》的人情味,雖然劇情從開頭就讓我搖頭,過程更是扯到一個無境界,但是我爸媽看得滿開心的,似乎也就夠了。

在選角上面任容萱是有讓我眼睛一亮的,相比她上部的《他媽²的藏寶圖》(雖然那部片是三年前拍的),但是她的進步滿多,王柏傑與女兒許萱樂的親子父女情也是滿感人的,而陳博正與陸弈靜兩人也將角色拿捏到位,其他年輕演員倒是有點可惜,有特色但是亮點不足,另外在《陣頭》有舉足輕重分量的瑪麗亞(陳世旻)以及「梨子」徐浩軒這次發揮機會有點少,而陳漢典與納豆來客串但有抓到觀眾的眼睛。

《神廚》從一個帶著女兒的單親爸爸吳志明與姜七寶等人擦撞開始,為什麼我會覺得很扯?實際上我是認為說好只過一夜,卻怎麼會莫名其妙住了好幾天,而本來以火爆場面相識的雙方,怎麼會演變成彼此合作?當姜七寶說出:「我那麼相信你,你怎麼可以騙我?」的時候我心裡真是想說:「喂,小姐是你自己要相信陌生人的欸?」

而過程當然就從發現姜家膳本,然後阿嬤鼓吹眾孫開餐廳找事做,不過誠如阿公所說,「十個車禍九個快」,確實才經過幾天,然後找到姜家膳本就能夠開餐廳,倒也是扯得很離奇,於是姜七寶等人重摔了一下,然後意外發現阿嬤騙他們不能走,只是因為想要叫他們留下來,於是他們氣到跑去城市,結果還是放心不下阿嬤回到家裡,來個大和解也決定齊心協力,可是這時候吳志明的岳父,也就是樂樂的阿公出現要把樂樂帶走,最後感情已經產生的眾人決心要幫助吳志明把樂樂帶回來,扯不扯?扯!

其實《神廚》雖然以「美食」為出發點,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對「親情」下手,不論是吳志明對於樂樂的愛,或者體悟到對去世的妻子的思念,甚至是姜七寶等人對於他們產生的情感,都是透過「美食」而有所改變與體悟,於是最後吳志明做了三道菜,一是「道歉」,對過去的自己道歉,對妻子道歉,對樂樂道歉,二是「改變」,這些日子以來,他想改變,走出從前那個好高騖遠又不願做事的自己,證明自己會對樂樂與往後人生態度的改變,三是「捏起來嘟下去」,簡單的水餃料理,包含著對樂樂的愛。

對於應當是主角的料理反而著墨較少,許多不論是料理步驟、食材、手法等等都有點曖昧不清,有點可惜。儘管劇情稍嫌薄弱,又不像《陣頭》般扎實,不過電影最終還是有回歸到初衷,以美食相會,用美食團圓。

這次春節有三部國片打對台,我認為《神廚》可能不是片會讓觀眾拍手叫好,但卻是會讓爸媽感動的一部作品,好啦至少我爸媽看得很開心,我覺得賀歲片不一定要熱鬧,家人重視的,應當只是家人團聚在一起,圍著爐一起吃年夜飯,是吧?

我有點明白馮凱導演的用意,單純的和家人團聚,如此而已,於是《神廚》成了少數同類型電影(不侷限於美食)中,唯一不用「競爭」做結的作品。

最後我有個小疑問,害我看完電影一直很想問導演,為什麼劇中角色除了王柏傑外,其他都是數字,如郭二虎、三花、五塊肌、六粒、七寶,我知道沒有四是因為諧音不吉祥,那為什麼只有蔡昌憲叫大膽啊?為什麼不是一或八之類的(這什麼問題...)

最後附上《神廚》預告片。

神廚(Rookie Chef)
上映日期:2016-02-0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陣頭》馮凱
演  員:《軍中樂園》王柏傑、《他媽²的藏寶圖》任容萱、《愛情算不算》陸弈靜、李唯楓、《鐵獅玉玲瓏2》蔡昌憲、《車拚》陳博正、《命運狗不理》袁艾菲、《愛情算不算》布魯斯、《人鬼狐新傳》檢場、《幸福快遞》納豆、《被偷走的那五年》阿KEN、《愛的麵包魂》陳漢典、許萱樂、《他媽²的藏寶圖》陳世旻、《如歌的行板》徐浩軒、《畫魂》張瓊姿、《做你愛做的事》卜學亮、《百日告別》李千娜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ifilm/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s://fb.com/RookieChefMovie

神廚(Rookie Chef)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