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2016法國凱薩獎 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等九項大獎提名|美國滾石雜誌、綜藝報 年度十大—《少女離家記》。

03/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這裡,戀愛是禁忌,笑容是放浪,自由是遙不可及的夢?

夏天正要開始。

下課鐘聲響起,小萊和她的四個姐姐們從學校散步回家,在波光粼粼的海岸遇上了同年齡的男孩,嘻玩打鬧的青少年們,以旺盛的荷爾蒙拉開了暑期的序幕⋯⋯不料,此景被村民看見後,少女們「不知檢點」的消息立刻傳回家裡,她們被嚴厲斥責與禁足,開始刺繡縫紉等一連串家事訓練,而這人妻工廠的最終目的,就是幫她們配對老公早早嫁掉!

年紀最小的小萊,才剛從女孩變成少女的年紀,就像全世界的年輕人一樣,嚮往自由的生活。眼睜睜看著姐妹一一被媒妁之際,終於觸發了她反抗的決心⋯⋯

當傳統禮教遇上開放思想,究竟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少女離家記》深刻描繪女性被傳統道德觀念深深束縛住的無能為力,以及未成年的孩子們如何被陳舊思想壓抑著無法掙脫,於是,家變成了監牢,變成囚困她們的牢籠,她們無力掙脫,逃跑,成為她們唯一能選的路。

五個姊妹,宋妮、莎瑪、艾潔、諾兒以及萊利因為失去父母親而共同語奶奶與叔叔住在一起,但是這卻因此綁住了她們,跟男孩子玩騎馬打仗、嬉戲對於許多人來說沒什麼,根本也可以說是學生時光的日常景色,但是對於深受傳統觀念影響的奶奶與叔叔來˙說,這成了不知檢點、道德淪喪,他們深怕五姊妹嫁不出去,因為,大家都愛貞潔守真的處女,不是嗎?至少對於奶奶與叔叔來說是這樣,他們想給姊妹們自由,卻仍想操控她們,於是他們建築高牆、加裝鐵窗、鐵門,甚至把任何能影響五姊妹的東西收起來,舉凡電腦、電話、過短的衣服褲子,化妝品等,為的就是不要讓她們「看起來愛玩」,也不想讓她們太會打扮好去勾引男生。

而她們開始被安排上一連串的新娘課程,被迫穿上年輕人不願穿的保守服裝,如同姊妹所言,她們的家徹底成了新娘工廠,每日的生活就是重複再學習妻子技能,唯一的樂趣只剩姊妹在房間的時光,那從前垂手可得的手作口香糖變成了口中的美食,連去看場足球賽都被以「不該進入周圍全是男人的地方」為由慘遭拒絕,幸虧前日有人鬧事讓男性被判以不能進場,變成隔天場的足球賽觀眾全是女生,這夜的翹家看比賽,意外成了她們最開心的時光,能夠讓她們短暫喘口氣的時候,比賽結束了,偷偷跑回家裡,繼續「被囚禁」的生活。

越來越向女人靠近的五位少女在奶奶與叔叔的安排下,一一與不熟識的男人相親、成親,可悲的是她們連選擇都沒有辦法,最幸運的大姊宋妮還能選擇與自己喜歡的男生結婚,但二姊莎瑪被迫與不熟的奧斯曼結婚,甚至在新婚之夜,因為床單沒有染血,被懷疑不是處女,被帶到醫院檢查,莎瑪隨口說出的「我與全世界的人睡過」多麼心酸,明明還是處女的她僅僅因為處女膜沒有破裂就被懷疑,連離家了都依然無法擺脫舊有思想的禁錮,從少女到女人,只是換個身分被束縛著而已,多麼無奈。

而這些牢籠總有一天會讓姊妹承受不了,於是老三艾潔自殺了,這個自殺成為諾兒與萊利想逃家的契機,或許讓她們傷心欲絕的,除了姊姊的過世,更大的,是對於即使如此依然不為所動的長輩,他們依然故我的將傳統觀念灌輸給她們,進而要讓她們走上姐姐的後路,相親成婚,當諾兒也要被嫁掉時,最小的萊利終於受不了了,她決心要離開這個家,於是她們兩人想盡各種辦法終於逃到街上,透過認識的送貨員亞辛幫助,終於去到了離家千里外的伊斯坦堡,她們不會知道伊斯坦堡是否真的如她們所想那般美好,她們也不曉得未來還有什麼困難,她們有沒辦法存活,但她們暫時無法想到這些,僅能對於終於逃出那座監牢,暫時喘氣。電影的結尾就停留在這裡,留給觀眾無限想像以及思考。

《少女離家記》點出人們對於傳統道德的迷思與處境,以及在很多地方仍存在著男女地位不均的問題,或許她們仍無力解決,但是卻能夠替她們發聲,保守與開放,傳統與現代,道德種種的拉扯碰撞,成就了這部電影,值得細細咀嚼。

最後附上《少女離家記》預告片。

少女離家記(Mustang)
上映日期:2016-03-25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Deniz Gamze Erguven)
演  員:艾麗特依絲坦(Elit Iscan)、桑格魯可露(Tugba Sunguroglu)、德格蘇拉(Doga Zeynep Doguslu)、桑索兒(Günez Sensoy)、妮哈爾柯達斯(Nihal G. Koldas)、艾卡朵根(Ilayda Akdogan)、桔內絲珊索伊(Gunes Sensoy)
發行公司:東昊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fref=ts

少女離家記(Musta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