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熱銷200萬本小說改編 最強諷刺小說躍上大銀幕|挑戰禁忌夯炸德國狂賣7億|幻想奇遇超爆笑 翻轉歷史最有梗 口碑延燒鬧翻全世界—《吸特樂回來了!》。

04/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45年自殺的納粹元首希特勒原來沒死!他沉睡了70年之久,一覺醒來在德國柏林,可是他發現現今的德國早已不是他所認知的了,戰爭已經結束,柏林街頭不再熟悉,身旁的親信不在身旁,他的獨裁帝國已不復在,連妻子愛娃也已離世,他受到震撼衝擊,穿著軍服懵懵懂懂地走在街頭,卻因「長得太像」希特勒,而被相中上電視成了喜劇明星,節目影片更在YouTube暴紅,節目、採訪邀約不斷,他從此成為了媒體寵兒、網路紅人,人人都不相信希特勒真的回來了,只把他當成模仿希特勒的一介演員,但是希特勒從未放棄他的政治理念和帝國抱負,他認為發達的網路媒體,能夠成為他發號司令、布達理念的最佳利器,二十一世紀的他,依舊試圖操弄全世界。

《吸特樂回來!》就是一部諷刺性十足的惡搞電影,可更高竿的是,在這諷刺背後,卻又點出德國社會所面臨的處境與堪憂,進而想讓觀眾思考,怎樣的社會才是他們所想要的?哪位領導人,或是何種特質的領袖才是他們該跟從的?而從前因諸多政策引發爭議的希特勒,在時代潮流演進的現在,依然是許多人眼中獨裁的君主,光就歷史最有名的猶太人屠殺事件來說,希特勒就值得被記上一筆,但撇除掉爭議性的部分,希特勒就不是個好領袖嗎?

記得之前讀過一套奇幻小說,內容非常天馬行空,把很多古往今來的歷史人物、神魔都搬到故事裡,而其中希特勒雖然沒有出場,但依稀記得是談論某個帝王時,作者說出他的理論,他說這些歷史上能夠留名的帝王都是具有天生的命格,一個可以吸引民眾的命格,帶有這類命格的人天生具有領袖魅力,總能藉由話語煽動民眾,諸如瑪麗蓮夢露、約翰藍儂,以及希特勒。

當然這個論述只是作者放進書裡的「假設想法」,但我在當初看完後,多少是有些認同的,也因此,當希特勒回來了,不管民眾認為他是不是真人或是假扮的,都能看見希特勒依然能夠吸引民眾狂熱追逐,甚至他的演說也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個吐氣都像是精心設計過的,就為了起到煽動民眾的作用,直接拉到結局,當法比昂薩瓦茲基發現希特勒是本尊時,或許是基於害怕、恐懼,深怕過去只在教科書上看到的恐怖獨裁再次回來,因此想要殺死希特勒,當他開槍擊中希特勒,他上前想查看希特勒摔落大樓的景象,未料希特勒卻出現在他身後,希特勒僅說:「我會活在你們的生活裡,我就是你們的一部份。」一方面是代表著不論過了多久,「希特勒」永遠會是德國人心中無法抹滅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是證明他無論到了哪個時代,他永遠會是人民簇擁的君王。

回到本片,《吸特樂回來了!》表面上是一齣黑色喜劇,但實際上他就蘊含著很多想要諷刺的觀點,最大的目標當然是當今德國的現況,以及德國人民在現在政府的領導下的各種心聲,另外就是結合電視台,去狠甩電視節目一巴掌。

「我不在的這些年,民主的足跡仍是模糊不清。」

或許會想說希特勒是個獨裁君主,怎麼會有談論民主的一天,但透過這部片,雖然還是不能深刻了解當年他擔任德國元首時,所做的一切的真正目的,可或多或少可以想見,他在這些看似暴行、高壓的政策底下,是為了想讓德國人民過得更好,面對現在越來越多的外來移民進到德國居住,他也利用「物種交配」的論述去道出他的堪憂,他擔心的是在這樣子人口持續進駐,多年以後,純粹的「德國人」就消失了,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在他心裡可能不是件好事,「德國」對他來說,是個很驕傲的存在,也因此他怎能放任優秀的血統消失?不論過了多少年希特勒仍然維持一貫想法,可能這也是當年他實施「種族淨化政策」的原因,除了猶太人,部分波波蘭人、吉普賽人、共產黨員、異議份子、抵抗組織、同性戀、肢體障礙者、智能障礙者、精神病患者及蘇聯戰俘、耶和華見證人信徒及基督復臨派信徒等都遭到迫害,因為「德國人」是尊貴的存在,怎能容許一絲絲異端留在德國?

而本片也直接把電視台的內部鬥爭搬到檯面,電視台新任總經理卡亞貝里妮以及萬年副總布林的鬥爭(其實都只有布林再亂),對電視台而言,有話題的才有收視率這是萬年不變的道理,貝里妮認為希特勒有話題、有點閱因此不顧他人反對,堅持讓他上盡各大節目,而布林只想把這個當作拉下貝里妮的武器,因此匿名投訴,想試圖引起猶太人的不滿,最後更直接把希特勒過往給人「恐怖」的印象搬上檯面,最後果不其然成功讓貝里妮被下台走人,可是如劇情所言,「人都是健忘的」,過沒多久只要希特勒還有話題,很快就能東山再起,甚至出書、拍電影都不是問題,點出現在很多人看見了一則新聞,只要與自己理念不符、或者社會聲浪推向哪邊,就開始一窩蜂的跟風,可是浪頭一沉,人們就去追逐另一個捲起的浪潮,多諷刺。

「電視不可能把深淵的一面讓觀眾看到。」除了新聞台,電視寧可製作小成本的八卦性、美食、綜藝節目,或者花大把大把的鈔票買進海外知名節目冷飯熱炒,因為電視節目是帶給觀眾愉悅的,所以不會把社會陰暗面給觀眾發現,一方面是沒收視率,另一方面是觀眾也比較愛看有話題的節目,太艱澀難懂的盡量不碰。

《吸特樂回來了!》幽默性十足,但我覺得過程稍嫌冗長,其實不用特地拍攝這麼多希特勒被吹捧的畫面,觀眾也能夠從其他地方明白,希特勒的領袖魅力無敵,撇除掉這個部分,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尤其最後那個收尾,極具力道,著實給本片畫下一個精彩的句點。

最後附上《吸特樂回來了!》預告片。

吸特樂回來了!(Look Who's Back)
上映日期:2016-04-08
類  型:喜劇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潮濕地帶》大衛溫德(David Wnendt)
演  員:《十字軍-聖殿騎士》奧立佛麥蘇希(Oliver Masucci)、《歡迎光臨愛情沙龍》卡嘉瑞曼(Katja Riemann)、《琥珀宮傳奇》法賓布區(Fabian Busch)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lookwhosback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吸特樂回來了!(Look Who's Bac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