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東京影展|紀念已故名導森田芳光|2016 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單元—《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2016 金馬奇幻影展04/09、04/1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落語」老師家寄宿的弟子志田已經三十歲了,落語說得比小學生念作文還糟,只能幫忙打雜。 某日,他被託付超級任務,必須在期限內找回失蹤十多年的昔日「二當家」復出表演,否則本門將陷入解散危機。就在志田辛苦找到前輩,並說服他上台演出時,眾人卻發現大叔的落語早已經爛到上不了檯面!這下變成得想辦法阻止他上台,而填補節目空缺的任務又落到志田頭上。 面臨和前輩的忘年情感,卻又是難得的登台機會,志田該如何抉擇?

講在本片之前,你我可能都不是很熟悉的便是本片用來串接的主題「落語」,乍看之下落語與台灣人熟知的相聲頗為相似,最大不同的是相聲要兩人相互搭配才能呈現效果,落語僅由一人上場表演,要一人分飾多角將設計的段子演給觀眾看,相比之下難度更高,而據維基百科解釋,「落語,是日本的一種傳統表演藝術,最早是指說笑話的人,後來逐漸演變成說故事(落語家)的人坐在舞台上,被稱為「高座」(こうざ),描繪一個漫長和複雜的滑稽故事,並對服飾、音樂等皆有所講究。」

而透過這部《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能讓更多不熟悉的觀眾更加了解「落語」的表演形式,雖說本片是向已逝導演森田芳光致敬,但我也認為卻也是部重新讓落語「復活」的電影,落語出現年代甚早,身為傳統技藝能免會碰上式微的問題,以及後無繼承人的窘境,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去學習這般傳統的絕學?對老一輩的來說,落語是堅持是夢想是一輩子追隨的技藝,但對新世代的人而言,落語在如何都比不過賺錢養家來的重要,這也是本片拋出的兩個議題中的其中一個。

其實《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劇情非常的簡單直接,出船亭一門即將演出公演,適逢已逝師父志扇的十三回祭,而剛好長期贊助開船亭的企業主會長非常喜歡消失多年的志扇弟子志魚,因此現任當家派給弟子志田找回志魚的重要任務,從這過程中志田與志魚這兩個不同世代的落語家,都在從中尋找「落語」對自己來說是什麼,是夢想,是對師父的敬仰,是養家糊口的工具,還是僅是一種演出?

當找到志魚之後,兩人更因長期相處培養出感情,我個人認為待在志魚這裡都比待在師父那裏來得更有歸屬感,當師父與他人都認為志魚的表演無法在搬上檯面,深怕演出失敗導致贊助商跑掉,因此私下決議將志魚改成志田,這讓志田陷入兩難,一邊是升格二當家的誘惑,一邊是對於前輩的感情與倫理拉扯。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簡單,也正因為這種簡單,反而更能傳達出電影最單純的初心,感動。當畫面交錯於志魚在舞台上說著「黃金餅」、志田在志扇的墓前,說著彼此都想講的「凸眼金魚」段子時,從有聲到無聲,那種感動令人無法言喻,全片最美最動人的地方,就屬這裡了。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講著夢想與現實的拉扯,談著「落語」在彼此心中的意義是什麼,而忘年之交的感情也是如此難忘,這部作品不僅是致敬,也是訴心聲,面對表演,莫忘初心。本片簡單卻值得一看。

講個題外話,由於小弟我今年開始學習日文,從五十音開始學起,剛好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剛講到「日光」這個地方,結果本片就出現了日光場景,讓我更加深在未來一定要親自去一趟日光,看有名的東照宮、瀑布,或者有時間也會想親眼看看落語迷人的地方。

最後附上《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預告片。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の・ようなもの のようなもの)
上映日期:2016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杉山泰一(Yasukazu Sugiyama)
演  員:《天之茶助》松山研一(Kenichi Matsuyama)、《HERO電影版2》北川景子(Keiko Kitagawa)、《幸福特快車》伊藤克信(Katsunobu Ito)、《天地明察》尾藤功男(Isao Bito)、《廢柴電影夢》點點(Denden)、《陽光櫻》野村宏伸(Hironobu Nomura)、《預告犯》鈴木亮平(Ryohei Suzuki)、《功夫棒球》內海桂子(Keiko Utsumi)、《極道大戰爭》皮耶爾瀧(Pierre Taki)、《菜鳥評審員》鈴木京香(Kyoka Suzuki)、《所羅門的偽證》佐佐木藏之介(Kuranosuke Sasaki)、《所羅門的偽證》塚地武雅(Muga Tsukaji)、《黑執事》宮川一朗太(Ichirota Miyagawa)、《陽光櫻》笹野高史(Takashi Sasano)、《春之峰:攀越夢想》仲村亨(Toru Nakamura)、《人間失格》三田佳子(Mita Yoshiko)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http://www.ghfff.org.tw/home.aspx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の・ようなもの のようなもの)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