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凱薩獎最佳女主角、音效、服裝、美術設計|2015 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2016 金馬奇幻影展喜劇方程式單元—《巴黎走音天后》。

2016 金馬奇幻影展04/13播映。

10/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瑪格麗特不唱歌的時候,是個雍容華貴的上流貴婦。但她熱愛音樂、更夢想成為聲樂家,只是她一開口就讓親朋好友逃之夭夭,剩下的則是忍笑忍到青筋暴露。天真的她卻始終毫無自覺,在眾人看笑話地慫恿吹捧下,她決定不再「獨厚」親友,開始拜師學藝,籌備個人演唱會。這將會帶給她什麼樣的驚人後果?人生如劇,劇如人生,一幕幕揭開這諷刺唏噓的悲喜樂章。

其實關於這位傳奇女歌手的故事在先前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走音天后》已差不多說清了,只是這兩部電影風格與走向卻完全不同,可能沒辦法去期望在看這部法國版的走音天后,能感受到相同的感動,在這部作品裡更多的是沉重。

有的時候人會說謊,是為了隱瞞真相,而當一個謊說出,往往會需要更多謊去補,而這些謊言中有的是善意的,當然就有的是帶點惡意的,不論哪種都會傷害到當事者,只是接到真相後受到傷害的程度差異而已。

《巴黎走音天后》的主角,瑪格麗特是個熱愛音樂的貴婦,由於喜愛因此加入俱樂部,也時常舉辦音樂會與他人分享,自己偶爾也會唱上一曲,但她的歌聲卻是慘不忍睹,甚至已經到了五音不全的境界,不過她自己卻渾然不覺,如同哈瑟兒所說,往往歌唱者聽不見自己的歌聲,當有人欲告訴她真相時,卻被他人擋下,或許是害怕她得知事實,也可能是想看笑話,當看見瑪格麗特認真唱歌的模樣,難過更多於看笑話的心態。

「為了讓你看她一眼」

「我先生來了嗎?」

說穿了,瑪格麗特雖然在別人眼裡就是個音癡、不懂狀況的有錢女子,看似什麼都有,有錢有地位,可是她其實很寂寞,她從前也許就有些感覺,但當真的看見老公外遇時,那種心情真的比自己被當成笑話看更難過,她唱歌亦或不唱歌,就連學習唱歌想開獨唱會都因為老公,就連最後在台上唱到咳出血倒地,第一件事都是問老公「你喜歡嗎?」

「你要我不唱我就不唱。」

老公對於有著這樣的老婆感到丟臉,甚至到她上場演唱都假裝半路出事,到了結束才回來,對他來說,有這樣被眾人取笑的老婆令他難堪,或許他是希望瑪格麗特取消演唱,但他說不出口,可能是感念夫妻情分,也或許是外遇被抓包的心虛作祟,他開始不忍心見她受傷,所以最後他反悔答應醫生的做法,寧願她一輩子陷在夢裡也不要清醒受傷。

「該有人讓她跟現實接軌」

「可是這些幻想才是她的現實」

對瑪格麗特來說,音樂是她的一切,她「自以為」的唱歌好聽與備受觀眾肯定是她繼續唱歌的動力,在別人眼裡來說這是幻想,在她眼裡看見的,是再真實不過的景色,越是被捧的越高,摔落時傷的更重,在初期沒被點醒,就這樣被騙了好久好久,當謊言被戳破時,反撲的力量更大,也許才是跌進她不願接受的「幻想」裡的原因吧。

「我們可以選擇過兩種人生,可以作夢,也可以讓夢想成真。」

《巴黎走音天后》不是部對於夢想高談論闊的電影,卻用夢想這個常出現的詞彙點出人的矛盾,有人有能力卻甘願作夢,有人沒天分卻努力想讓夢想成真,瑪格麗特並非想實現「夢想」,而是僅僅希望能夠藉由「圓夢唱歌」讓她愛的人注意到她,如此而已。諷刺的是,當她獲得老公的注意時,卻因這多年來的謊言重傷倒下,而電影在每個分段都會放上一張照片,每張都是瑪格麗特獨照,唯有在最後,是張合照,看來格外諷刺。

相關電影:《走音天后》

最後附上《巴黎走音天后》預告片。

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
上映日期:2016-10-14
類  型:喜劇
國  家:法國|捷克|比利時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超級巨星》札維耶賈諾利 Xavier Giannoli
演  員:《巴黎御膳房》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媽媽要我愛男人》Andre Marcon、《我們來跳舞吧!》Michel Fau、《印象雷諾瓦》克莉絲塔特瑞特(Christa Theret)、Denis Mpunga
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fref=ts

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