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東京影展競賽片|暢銷恐怖小說家小野不由美,最精彩傑作|《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村義洋執導,竹內結子X橋本愛主演—《殘穢:被詛咒的房間》。

04/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每個家都有一些髒東西…
世世代代留下來的「穢」,集結為來自地獄的詛咒…

恐怖小說家(竹內結子 飾)收到了女大學生久保(橋本愛 飾)寄來的一封信,信中提到:「我現在住的房間裡經常出現『怪聲』。」受到好奇心驅使,兩人開始一起調查怪聲的起源。一查之下赫然發現,前任房客在搬走後竟然上吊自殺了,久保開始猜測有人曾在這裡上吊自殺,死者和服下襬摩擦著榻榻米,至今仍發出怪聲,冤魂不散地向房客討命。更駭人的是原來這個房間並不是唯一的陰宅,樓上前任房客的小女兒也經常望著天花板出神,隔壁鄰居更整天接到令人頭皮發麻的惡作劇電話,原來住在這裡的人全都遭受詛咒,一但搬離之後紛紛自殺或殺人。小說家和久保抽絲剝繭,終於發現被詛咒的不是建築物,而是數十年前在這整塊地基發生的駭人真相…

然而,這一切不過是下一個詛咒的序曲而已。終於「穢」也找上了越陷越深的兩人,直到她們也抽不開身……

 

有的時候鬼片能達到嚇人的效果,不見得要靠音效,或是真的「有鬼」,單單倚靠「氣氛」就有可能讓觀眾嚇得半死,《殘穢:被詛咒的房間》本該是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事實上它也差點就做到,光就劇情鋪陳、故事脈絡,整個整體都給人有毛骨悚然的錯覺,但我覺得可惜的是,全劇鋪陳的太久,或許原作小說能做到是因為文字的魅力,不過搬到大螢幕上,這樣的編排就顯得過於冗長,而到了最後收尾時又不夠力,因為觀眾都知道這部電影想講的事情,「追根究柢,環環相扣」,可過於強調這點,又無法給觀眾更衝擊、更具力道的一擊,演變成一部不知道該分到哪邊的電影。


從靈異專欄作家接到一封信開始,她與寄信者久保開始針對這件事展開調查,從開始的以為是單純的靈異事件,到偶然發現的巧合,接著逐步往前推,抽絲剝繭般的把岡本公寓這塊土地上過往發生的事情逐一揭發,發現被詛咒的不是房間,不是房屋,而是土地、是歷史,從岡本公寓開始,往前是小井戶的老人、高野家自殺的老太太、弒嬰母親美佐緒、精神病患吉兼、奧山家的礦災...,原先以為出事的是202號房,但發現203號房甚至毫不相關的405號都發生怪事,兩人才協同他人一同調查,所謂好奇心殺死貓,越是好奇就越是追究,老一輩的人都會叮嚀,有些話不能亂說,這對好兄弟們是種冒犯,那麼這對古老奇談何嘗不也種不禮貌的行為?

從這些調查結果發現,當一切追本溯源後,便會發現事出必有因,所有都是環環相扣,每件事情都是從古不斷累積下來,於是到了最後,這些殘留下來的穢物便慢慢地影響著在同片土地上的人。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無法說是虎頭蛇尾,觀眾也懂電影劇情,也能明白其中寓意,可是看完之後,仍會有種「無力」的感覺,電影就是安全的完成了本分,但仍不能起到讓觀眾感到雞皮疙瘩、恐懼油然而生的效用,若是能做到,這種恐怖片真的威力會遠比嚇人的鬼片還要厲害。

由於滿多人推薦原作,所以我會找時間去補看小說,看能不能真的從中找到「毛」的感覺,我看的恐怖小說不多,但我最近很喜歡一位名叫「三津田信三」的作者,偶然間看到他的著作《七人捉迷藏》,從看完那本開始我就情不自禁愛上這位作者,之後接續把他的其他作品看完,包含《百蛇堂》、《赫眼》、《蛇棺葬》、《忌館》等,這真的會讓人莫名產生恐懼的作品,或許這是文字的魅力,但我相信電影是也能夠辦到的,滿推薦這位作家給大家。

最後附上《殘穢:被詛咒的房間》預告片。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The Inerasable)(残穢: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上映日期:2016-04-15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預告犯》中村義洋(Yoshihiro Nakamura)
演  員:《殺人草莓夜》竹內結子(Yuko Takeuchi)、《小森食光:冬春篇》橋本愛(Ai Hashimoto)、《女主角失格》坂口健太郎(Kentaro Sakaguchi)、《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佐佐木藏之介(Kuranosuke Sasaki)、《預告犯》瀧藤賢一(Kenichi Takito)、《深夜食堂》不破萬作(Mansaku Fuwa)、成田淩、《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山下容莉枝、《極道老男孩》吉澤健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The Inerasable)(残穢: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