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黃金拍檔夏朗梅蒙與黛兒葛蘭妮共同執導|以色列影藝學院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等14項大獎提名|瓦拉多利德影展最佳影片、雙料女主角獎—《快樂告別的方法》。

04/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安樂死機器」意外曝光,所有老人蜂湧而至…

梅斯可與妻子蕾瓦娜住在耶路撒冷安養院,他是個業餘發明家,永遠有新鮮點子讓生活更有趣。當重病的好友麥斯,要求協助他了結生命時,梅斯可只得肩負起這項迫切的任務。

在獸醫願意提供麻醉藥、警官願意作證下,梅斯可開始思考能讓麥斯快樂告別世界的方法。他異想天開發明一台「安樂死機器」,讓麥斯能自己按下鈕,完成他帶著尊嚴死去的心願。但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蕾瓦娜,卻想盡辦法來阻止梅斯可…。

梅斯可一行人雖順利完成了麥斯的心願,卻被蕾瓦娜指責為殺人兇手。與此同時,「安樂死機器」秘密意外洩漏,所有老人蜂湧而至,都希望藉助這台機器、來幫心愛的人終結痛苦。梅斯可一開始拒絕,但不久便發現這會是個收入可觀的生意,當他太過專注處理別人安樂死的要求時,卻忽略了妻子蕾瓦娜的病情正持續在惡化…。

「醫生拼命想要救活病人,病人拚死想要結束生命。」,醫生總會勸說生命誠可貴,活著,可以繼續享受世界的美好,事情總有轉機....,可是當「活著」成為一種「折磨」,為什麼病人或著病人的愛人、家屬不能選擇「生命」的延續與否?

《快樂告別的方法》碰觸著關於生命的禁忌,探討著道德觀、人性思考等,本片並沒有過於艱澀的內容,但光就「議題」就足夠讓觀眾思考很久,開頭的一個「你是上帝嗎?」,看似玩笑話一場,但看完電影會恍然大悟,「上帝」並非開玩笑,若電話那頭的梅可斯、或者自己擁有決定自己是否要活著的權利,那何嘗不能稱為「上帝」?

朋友麥斯的妻子亞娜不斷央求醫生讓他一了百了,但對於醫護人員而言,救人是天職,既然還能活著,又怎會願意讓病人死去?即便有百種方法可以讓病人安然離世,可如同亞娜所說:「死亡不是罪,麥斯想要壽終正寢,卻給他維生機器苟延殘喘。」,對於生命的觀點,全因角色不同而有所變化,這也是《快樂告別的方法》非常有趣的地方。

這也讓梅可斯開始思考安樂死的可能性,對於安樂死並非合法化的國家,幫任何人安樂死都是犯法,但他、亞娜、找到的獸醫朋友都想要幫助麥斯脫離痛苦,完成他想死的心願,於是他們想到,「既然不能靠別人,那麼何不讓他自己選擇要不要死?」機器做好了,但按鈕在病人的手上,決定要不要按取決於病人意願。而死前會拍攝一支影片,也許是作證他們沒有強迫按下按鈕,但我想,或許是他們想替將死之人留下些紀念,向活著的人好好道別。

但換個角度思考,如果病人被安樂死了,被拯救的是誰?是受盡折磨的病人?還是,日以繼夜照顧病人的愛人、親屬?或許他口中的想要讓他脫離痛苦,是因為自己也想趕快脫離照顧他的苦差事,那麼,還能如何冠冕堂皇的說著自己多愛對方?「拯救」這個詞看似慈悲,實際上也有可能是一種自我解脫的說詞。

既然要探討如此深刻的議題,當然不能只有單方面思考,如同做實驗,總是要有對照組存在,看著好友、陌生人選擇讓自己、讓親人回歸寧靜,心裡即便在如何感傷那終究還是「別人」,當妻子蕾瓦娜失智情形越來越嚴重,姑且不論她是否願意安樂死,梅可斯做得到嗎?他的內心掙扎絕對不是先前心情可以比擬的。

人的一生能找到一個伴,陪自己過完一生,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可當生命走到盡頭,多少人真能放下心中牽掛,讓所愛的人先走一步?

《快樂告別的方法》或許想避免用太過嚴肅的呈現方式去探討生死議題,於是在片中適切的融入不少笑點,讓觀眾得以在歡樂的氛圍中,去逐步思考電影本身想傳遞的事情。

而劇情當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其一是當蕾瓦娜失智症發作時,她光著身子走到餐廳,後來當她想起時卻覺得非常丟臉,認為沒臉見到其他人,不過亞娜他們卻做了一件事,當梅可斯帶著瓦娜到植物園,卻發現亞娜和獸醫以及他男友三人赤裸著身子,大家都明白,這是他們想告訴蕾瓦娜的,他們並非是要安慰,而是要跟她說:「不管如何,妳的身邊有我們陪著。」

其二就是前半段,每個人輪流唱著一首插曲,我只記得「永恆國度」四個字,但就這一首歌,就讓我起雞皮疙瘩,這首歌就唱出了備受因年老所苦的老人們的心聲、痛苦,以及對於極樂世界的渴望,很好聽的一首歌。

最後附上《快樂告別的方法》預告片。

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Mita Tova)
上映日期:2016-04-29
類  型:劇情
國  家:以色列│德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夏朗梅蒙(Sharon Maymon)、(黛兒葛蘭妮(Tal Granit)
演  員:《魔鬼島》澤夫雷瓦奇(Ze’ev Revach)、《小叛徒》蕾瓦娜芬克斯坦(Levana Finkelstein)、《爸爸失蹤時》伊藍達爾(Ilan Dar)、《親情據點》愛麗莎羅森(Aliza Rosen)、《愛,悄悄越界》傑米庫爾利(Jamil Khoury)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Mita Tov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