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影史最賣座愛情喜劇《我的希臘婚禮》,全新續集爆笑臨門|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歌喉讚》原班製作群聯合爆笑監製|三代同堂笑力開催,浪漫「昏」禮即將盛大舉行-《我媽的希臘婚禮》。

05/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多年以前,土菈(妮雅瓦達蘿絲飾演)和伊安(約翰高柏特飾演)成功步入禮堂,舉辦一場盛大的希臘婚禮。多年以後,兩人竟發現婚禮契約居然從來沒有成功?!因此,一群最爆笑的怪咖希臘家人,決定「幫助」這對老夫老妻,舉辦一場更盛大、更澎湃的希臘婚禮!此外,他們正值叛逆期的女兒,竟與年輕時的土菈如出一轍。而這三代同堂、熱情可愛的希臘家人,即將笑力開催,家庭代溝再度笑趴全場,究竟這場浪漫婚禮,最後會不會演變成一場「昏」禮呢?!

《我媽的希臘婚禮》的前作《我的希臘婚禮》票房口碑雙贏,甚至還一舉入圍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這對喜劇電影來說實屬不易,但時過境遷,續集已離前作相差12 年之久,劇中人物也都有年紀,臉上皺紋多了,當年的土菈跟伊安都有女兒了,電影人物會前進、會長大,那麼當年的笑梗是否有跟著精進,觀眾還買不買帳,而即便接受了,大笑之餘,電影本身有沒有能給觀眾的訊息,我想這是續集電影的考驗之一。

理所當然的,《我媽的希臘婚禮》這次把土菈當作輔助,而與女兒派瑞絲的觀念差異,以及家中兩老則成為主述對象,在前作探討了文化差異,而在本作中則帶出了兩代,甚至三代的觀念落差,以及透過一場婚禮,去了解男女、夫妻間的價值觀與愛情觀有何不同,先說我個人的結論,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雖然如同我說,十幾年前的電影笑梗搬到現在效果不見得同樣好,開頭確實能看見很多old school的梗,或許這能與土菈家族成員的年紀多半是成年、老年人,但初聽之下很難讓觀眾跟著一起笑,不過好險電影中段開始倒吃甘蔗,原先不能接受的中老年笑話,從土菈家族成員嘴中說出口,反而卻碰撞出一種新鮮感。而電影裡頭的角色喜劇功力渾然天成,下至土菈、伊安,上至阿姨等眾親戚、土菈媽媽瑪莉亞、爸爸葛斯都游刃有餘,就連跑龍套的西北大學介紹員都表現亮眼,其中我最喜歡阿祖,她的存在相當討喜,總是能讓人噗哧一笑,或是會心一笑。

既然喜劇成分做足了(就看觀眾接不接受),重要的劇情內涵也必須有足夠份量,才不會讓全片淪為為搞笑而搞笑的喜劇電影,對比前作把焦點聚焦在文化差異上,本片著實貪心了點,企圖透過這短篇幅的作品,與觀眾聊聊親子間的觀念差異、對自己血緣、國家的身分認同,以及男女對愛情觀、婚禮重視程度、價值觀上的不同,如果光看開頭會認為本片想透過派瑞絲這個新世代的新新人類的存在,去檢視在現今社會已經相當少見的「大家庭」的存在可能性以及青少年的接受程度,孩子長大了都想到外闖蕩,尤其是自小就被「家庭」綁住的人來說更是,整個家族成員都希望自己能夠留在家鄉,找個希臘人交往、結婚,但對派瑞絲這個年輕人來說,家族的過度關切已經讓她備感丟臉(子女多半對於家長的熱情招架不住,在別人眼裡好羨慕,自己看來卻是讓自己丟臉),怎麼還會願意待在這?

不過這個設定沒多久就變得無法說服人,前頭派瑞絲表現得不怎麼喜歡大家庭,但又興高采烈和親戚討論瑪莉亞婚禮一事,從不喜歡變成「不怎麼喜歡但還是可以接受」,而劇情也漸漸傾向於瑪莉亞與葛斯,讓派蕊斯這條線變得若有似無,最後也沒發生一個「契機」,好讓派瑞絲「變得體貼父母」於是「決定」留在家鄉念大學,事後倒是有因阿祖而決議順著自己的心到紐約念書,但派瑞絲這個角色的個性設定飄忽不定,讓觀眾難以信服。

倒是為人父母的土菈與伊安心境與觀念轉換做得不錯,因為從小家庭影響甚大,讓土菈也跟親戚們一樣,希望派瑞絲能夠認同這個家,留在家鄉繼續跟這個家族親近,她自己也知道該放手,但一旦成為一個媽媽才知道這有多不容易,女兒與媽媽兩頭燒,讓她與伊安相處時間變少,總是把煩惱扛在身上的個性讓她吃了不少虧,靠著阿姨才把她點醒,她有一個「家族」,成員間感情好到如膠似漆,當有人受到傷害,所有人炮口一致對準對方,有這樣的家族存在她何必獨自扛責?「別忘了,在成為老婆之前妳是女朋友」,婚前是女友,婚後也是女友,僅是名詞替換而已。

而葛斯不斷強調的「我是希臘人」、「我是亞歷山大直系子孫」聽來有點惱人,過分強調某點未必是件好事,但轉念想,這是葛斯對血緣、對自身的民族性認同,很多人常說老一輩的人對與土地的連結與情感,往往比年輕人多上許多,這何嘗不也能從本劇中的葛斯和派瑞絲中看見?最終葛斯殷殷期盼的血緣鑑定也將其再度導向於「自我認同」,他們在外人眼裡看來瘋癲,但這是他們對血緣、對民族認同、驕傲的方式,強大的家庭羈絆難能可貴。

不過《我媽的希臘婚禮》想講得太多,雖然每個都有提及、企圖去延伸、去做好做滿、但如親子觀念等卻神不知鬼不覺被潛移默化掉,談得不夠深刻,不如前作將文化差異適當地融入劇情裡、對白裡、梗裡,續集的張力卻很難打動人,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但作為周末放鬆的電影,這部《我媽的希臘婚禮》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ps.阿祖真的好可愛

最後附上《我媽的希臘婚禮》預告片。

我媽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
上映日期:2016-05-20
類  型:劇情、喜劇、溫馨/家庭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好孕大作戰》柯克瓊斯(Kirk Jones)
演  員:《愛情速可達》妮雅瓦達蘿絲(Nia Vardalos)、《隔壁的男孩殺過來》約翰高柏特(John Corbett)、《特勤沙龍》蕾妮卡珊(Lainie Kazan)、《命運鞋奏曲》愛琳娜坎普里斯(Elena Kampouris)、《我的希臘婚禮》麥可康世坦丁(Michael Constantine)、《博物館驚魂夜3:仰望世界》安德烈亞馬丁(Andrea Martin)、《我的希臘婚禮》吉兒卡荻絲(Gia Carides)、《我的希臘婚禮》喬伊法通(Joey Fatone)、《觀鳥人全指南》艾力克斯沃爾夫(Alex Wolff)、《殺手追緝戰》露易絲曼迪勒(Louis Mandylor)、《我的希臘婚禮》Bess Meisler、《超能玩很大》羅伯里戈爾(Rob Riggl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我媽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