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剪輯師肖洋導演處女作|亞洲女子天團S.H.E合體現唱主題曲《曾經是少年》|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少年班》。

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05/13、05/14、05/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98年,來自西安交大的「少年班」導師周知庸,前往全國各處尋找智商超群的天才少年,最終被選出的22個少年將被賦予艱巨的使命。少年吳未就是其中的一員,在這個特殊的班級裡,他先後認識了有暴力傾向的麥克、小天才方厚正、「神棍」王大法,以及聰明卻冷若冰霜的周蘭,五位天才少年從此開始了早於同齡人的大學生活,同時還面對著青春期的各種「疑難雜症」。

女神江依琳的出現擾亂了男生們的心,攻克世界數學大賽的壓力也從天而降,而導師周知庸也面對著人生中的最大難題。「少年班」該何去何從?天才少年人生的征途才剛剛開始。

在你我求學過程中,一定都會聽到某某某是資優生、誰誰誰又蟬聯幾次段考全校第一,而某些學校裡也會特設一些所謂「資優班」,讓入學考試成績前幾名的同學集結成一班,上課的內容、進度與普通班有所差異,而這個資優班便被學校寄予拉高平均值的厚望,但這些「資優生」也僅僅是比同年齡的同學還要更聰穎一點,若要拿到在更高學府比較未必仍能稱得上「資優」,大陸早年開辦的「少年班」,比資優班更高個檔次,班上所有同學全是智商超越同個世代、甚至越級的,所謂「神童」班的學生,例如《少年班》中年僅11歲的方厚正,就是跨級念了大學,他甚至還比大學生來得聰明,這個制度的美意是為了培養新世代的棟梁、能夠改變社會的菁英分子、天才,這個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合理?或者,是否適切?我認為出生自少年班的導演有一部份,是想針對這個教育制度的批判與反思。

可惜的是,導演空有想法,但敘事能力不足,全篇劇情零碎,東跳一塊西缺一角,讓整部片無法連貫,觀眾抓不到想表達的,讓本片淪為一般的青春校園片,甚至還要更慘。導演給了幾位如此有個性、鮮明的少年班同學以及周老師,但就放任他們自己發揮,演員演技自然值得掌聲,不過被電影綁住,配角群也像極了學生畢至作品裡的素人臨演。

《少年班》講述一群由首屆少年班畢業,如今是老師的周知庸找來的22個「天才」進入少年班就讀,接著把目標放在全球頂尖的數學競賽,而吳未、周蘭、麥克、方厚正以及王大法獲選為這個解題小組,專功這道題,若是成功就能夠證明少年班是個值得發展的教育制度,若是失敗校方便會解散這個班級,可以說是放手拚搏就只為這一刻。不過如同青春校園片會擁有的素材,課業與愛情,導演肖洋想勞抓這兩者的平衡,一邊談論少年班制度的存在必要性,一方面又想讓這些「早熟」的孩子及早體會到愛情的甘美與殘酷。

我愛你,你愛他,他愛她,老套的愛情公式同樣得以在《少年班》中看見,麥克等人同時迷戀上學姊江依琳,也有著一些些《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子,大人總說,小孩子不懂愛,可是越是禁止、就越是好奇,「愛情」對少年少女們來說充滿致命吸引力,彷彿在求學過程中沒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愛就是差人一截,本該是國中、高中的少年班同學們相比之下更不懂愛,就像電影最前頭提的,智力測驗高,但心智年齡卻不及格,這樣的心態下,「愛情」在他們眼裡成為什麼?同時喜歡著江依琳是否又是因為好哥們都喜歡,自己也要跟著喜歡?或許周知庸並不是擔心他們談戀愛,而是害怕一旦碰觸愛情,會傷痕累累。

如同他們看見常松與江依琳在車內交歡,那種內心受到的衝擊力之大,那恐怕不是因為「心上人」跟別人好上了那種衝擊,而是因為提前窺見了成人世界,對心靈上的影響,最後,王大法因愛情炸車被退了學,體育班秦海因為義氣被退了學,吳未因為友情頂罪被退了學,學生的本業是學習,或許課業上會有所差距,可在教課書外的,不管是少年班或是普通班,都是平等的、都是懵懂的,沒有正解,只能不斷摸索、跌倒、站起來、在摸索,去完整出自己往後的樣貌。

「我是一隻羊,但被丟到狼窩裡,媽媽說,叫我努力不要輸給其他小狼,當我進到狼窩哩,從那刻起,我就註定不能只是羊了。」

「你是鯰魚,負責保護其他金槍魚。」

或許《少年班》的成果差強人意,但某些觀點論述倒也值得省思,關於學習,世界各國都無法具體提出何謂對小孩最好的教育方針,孔子說「因材施教」,要因應孩子們不同的學習速度與環境給予變化,那麼「少年班」何嘗不能視為一種因材施教?少年班的好與壞無法定奪,有好也有壞,要看教育成果去評斷,還是要看孩子們的心智去推斷是否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大家都想成為有用的人,即使是回回考最後一名的吳末,他也用心成為一隻鯰魚,去激活其他更有價值的金槍魚,這樣的他不也是個有用的人?

雖然《少年班》些微令人失望,可是我還是很開心能在這次「兩岸電影展」看到配額受限的大陸電影,多看多學,我也在慢慢培養看電影的敏銳度,看看別人怎麼敘事,看看別人怎麼運鏡,看看別人怎麼安插配樂,希望兩岸電影展能夠一直辦下去。

《少年班》主題曲:S.H.E-《曾經是少年》

董子健+王櫟鑫合作的男生版《曾經是少年》(兩版有不同韻味)

最後附上《少年班》預告片。

少年班(The Ark Of Mr.Chow)
上映日期: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肖洋
演  員:《全民目擊》孫紅雷、《心花路放》周冬雨、《山河故人》董子健、《捉妖記》王櫟鑫、夏天、李佳奇、柳希龍、《錦衣衛-繡春刀》趙立新、《我們約會吧》王森
發行公司:兩岸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SFEC/

少年班(The Ark Of Mr.Chow)角色海報

少年班(The Ark Of Mr.Chow)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