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生在《厲陰宅》《安娜貝爾》之前的慘案|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華裔導演接棒驚艷好萊塢,2016駭人新篇章—《安娜華特》。

05/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附身玩偶之前,鬼魂吞噬人類心智,收集鮮血招喚亡靈。

安娜貝爾電影開場前,鄰居發生慘忍的自殺事件,而這便是誘發導演創作的開端,並結合真實靈異事件,完成這部別具風格的電影。

記者潔美收到姐姐的訃文,得知姐姐離奇死在新加坡,急忙地前往奔喪。姐夫與姐姐兩人關係貌合神離,外甥女行為舉止怪異,讓潔美對姐姐的死亡心生懷疑,循著收集到的蛛絲馬跡,皆指向神秘的巴比倫塔,相傳撒旦重建此塔,藉以抵擋神的福祉。

潔美在調查的過程中,挖掘出諸多恐怖詭異巧合,詭譎的超自然力量引導著她,姐姐死後的第七天,鬼魂回到人間,所有黑暗祕密將一一剝落…

自從溫子仁的《厲陰宅》推出後,裡面令人毛骨悚然的配角,安娜貝爾娃娃似乎又重新帶起一股恐怖娃娃風潮,甚至還推出了衍生作品《安娜貝爾》,當然我個人是覺得威力遠不及《厲陰宅》的十分之一,而《厲陰宅2》再過兩個禮拜就要上映了,這部《安娜華特》很有勇氣的搶在它前面上映,很像是要跟它下戰帖,片名也故意取作安娜,但真的,如同林志穎唱的「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也代表不是每個安娜都是恐怖電影,《安娜華特》倒不如比較像是一部探討上帝存在論的宗教電影。

安娜華特並不是如安娜貝爾一樣是個娃娃,而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是主角潔美的姐姐,她某天得知遠在新加坡的姐姐自殺身亡,於是飛往當地找尋真相,而她起初因為姐夫山姆不合,因為他和姐姐離婚,以為他因為姐姐和女兒凱蒂生病而棄之不顧,但後來在別人的告知下才發現是姐姐主動提出離婚,於是敞開心房和山姆開始調查真相,可他們越是調查越是發現一切都和一個神祕符號相關,而每個自殺的人,連同姐姐安娜在內,都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他們選擇自殺的方式都和自身疾病有關,例如安娜悶死自己,因為她得了亨廷頓氏症,病發實有可能會無法呼吸;夏洛蒂拿刀切開肚子拿掉子宮,因為她被證實無法受孕;設計師挖掉雙眼,因為他罹患漸進式失明,最終他們透過調查,以及他人協助下找到一切源頭,因召靈而被附身的電腦專家王美,她透過駭進他人電腦散播自己挖心而後復活的影片,誘導那些因病所苦之人自殺,為的就是什麼?為的就是反諷上帝。

全部片除了潔美這條線外,也安插一條神父支線,電影透過神父的演說,讓觀眾得知「上帝存在」,以及牠過去所建立、摧毀的神蹟,包含那座巴比倫塔,而王美駭進所有的教堂電腦,留下的「那座塔將升起」的預言,就是附身在王美身上的惡魔,海怪利維塔所下的挑戰書,祂誘導有病之人自殺,犯下上帝罪孽最深的罪,為的就是利用這些罪孽重建巴比倫塔,好像上帝控告祂的罪狀,「自以為是的悲憫」。

而電影之所以安排這位神父去替後來被附身的凱蒂驅魔,可能是因為他過往在驅魔的過程中,意外造成他人死亡,雖然事後教廷證明對方是死於併發症,但他的心裡恐怕留有陰影,甚至懷疑自己的信仰,這可能也就是最後無法成功將惡魔從凱蒂身上驅除的原因。

《安娜華特》與其說是鬼片,不如真的將它視為上帝存在與否的劇情片,雖然有些設定有巧思,但若以恐怖片來說,本片恐怖程度非常低,最大問題可能是主角太過冷靜,潔美、山姆遇見靈異事件時,絲毫不驚慌,雖然並不是說每部恐怖片主角都要瘋狂尖叫,可是過分冷靜確實無法讓觀眾投入到角色當中,而全片嚇人的步數老套,靠音效、人影從鏡頭走過、或是東西移位等等,然後過程中不斷重複這些招式,看久了實在會讓人麻木。就連最後仰賴親情驅魔的老梗也呈現的倉促,彷彿就是:「欸,電影要收尾了,快點驅魔成功」、「啊?怎麼拍?喔妳就隨便抱抱小孩、喊喊他的名字就成功了」、「你看吧成功了!好收工」

當然我覺得會讓人出戲的還有小女孩凱蒂的生澀演技,不論是台詞、動作都略顯尷尬,最後被惡魔附身的掙扎也僅是雙手隨意擺動,並非是吹毛求疵,像是《厲陰宅》中的幾位小孩表現就很令人印象深刻,或者也可以像在很多恐怖片中,因交了「看不見的朋友」而顯得冷靜的小孩也行,但凱蒂怎麼說呢?就是個尷尬。

若是追求「真正」恐怖、會嚇到你跳一下的電影,《安娜華特》恐怕會讓你失望,不過或許這部片本身就不是追求恐怖這件事,而是惡魔對抗上帝的聖經情節。

最後附上《安娜華特》預告片。

安娜華特(The Faith of Anna Waters)
上映日期:2016-05-27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新加坡│美國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龍眾舞》唐永健
演  員:《怪怪女出列》伊麗莎白瑞絲(Elizabeth Rice)、《碟仙》馬修賽特(Matthew Settle)、《想入飛飛》齊騛、陳瓊華、王淑美、《龍眾舞》彭耀順 
發行公司:太陽娛樂、海樂大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uneghk/?fref=nf
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fref=ts

安娜華特(The Faith of Anna Wat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