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新銳導演西亞夏拉克執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X《飢餓遊戲》山姆克萊弗林共同詮釋的浪漫愛情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

06/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英國小鎮的女孩露易莎,熱衷於她小小的生活圈,但時運不濟,她家境不好,學歷不高又剛失去一份端盤子的餐廳工作,需錢孔急的她無法拒絕地接下一份並不適合她、需要細心與專業技巧的工作:照顧一名四肢癱瘓的病人。

到了病人家中,她才發現要負責照料一名因為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年輕人威廉崔納。威廉年輕英俊,學養豐富又多金,卻因為這場車禍讓他一蹶不振,變得自暴自棄又憤世嫉俗;生性樂觀的露易莎決定讓他看見人生值得活下去的每一個美好面向,為了讓威廉重新展開笑顏,露易莎使出渾身解數,兩人都因此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穫,重新找到人生與心靈的歸屬,而這個改變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光看預告的時候,難免會覺得:「又是一部浪漫愛情電影」,可實際看完之後,便會發現它蘊藏在愛情電影之下的,是對於人生、生命的多方面探討,或許你會認為若不是男主角威廉出車禍,導致四肢癱瘓,他與露易莎才不會相遇,也不會如此費盡唇舌的在爭論與理解「人生只有一次,你有義務要活得精彩」這樣的道理,但確實就有很多人過得不如意,不只因為病痛,可能是對工作的疲乏、愛情的關口難過、亦或是至親之人的離世等等,要對人生感到厭煩可以找到千萬種理由,可是,要找到繼續活著的動力卻相當難尋。

《我就要你好好的》雖然是以「男主角出車禍,導致四肢癱瘓,大好人生一夕之間被烏雲罩住,看不見未來,而女主角的出現,活潑樂觀的個性,被用來企圖激活男主角厭世的心,在這樣的相處與互動下,找尋活下去的動機」這樣子的概念為出發,但為何不可以將其視為對於人生「樂觀」與「消極」,這樣兩種極端態度為觀點,去看這部電影想傳達的訊息呢?

威廉是個學識豐富,愛情與事業兩得意,年輕俊俏又多金,是個未來有多種可能的青年,未料一場車禍讓他從此一蹶不振,個性也從開朗變成憤世嫉俗,而她母親所雇用的女看護,露易莎克拉克,卻是個極為聒噪,有點脫線的傻大姐,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初見面時很明顯地,威廉就明示暗示的想以「自己是殘障人士」來嚇跑露易莎,而露易莎確實也在這當中遭遇挫折,「你只能選擇照顧想被照顧的人」,她自己也明白,換做自己是威廉,也不會希望別人來看他、照顧他甚至鼓勵他,都是來自於「同情」,在彼此羈絆還沒有很深的時候,露易莎想留下來的念頭,恐怕真的只是為了錢,為了賺錢補貼家用。

隨著日子久了,兩人逐漸走進對方的心裡,一次一次的互動下,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可是露易莎無意中發現,原來威廉早就替自己設定好半年期限,半年時間過去,自己就要接受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而之所以雇用她,僅是因為威廉父母盼能藉由她的存在,讓威廉打消安樂死的念頭,這讓露易莎難以接受,最後她在家人開導下,確信自己想做到的,就是讓威廉找回活下去的動力,於是她安排了很多行程,讓威廉去接觸他過去時常接觸、車禍以後沒機會再接觸的事情,去把握每個當下,讓他重新找回「享受生命」的熱情。

「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可能性,是種奢侈」

對於威廉而言,打從知道自己在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生活,活著變成一種僅是為了讓父母安心的責任,在這樣的狀態下,從他人口中聽見「未來還有無限可能」,並非是句刺耳的發言,但卻是會讓自己開始有所「幻想」,充滿奢侈的渴望。

「你無法改變他人」

「那我還能做什麼?」

「儘量去愛他們」

日久生情,愛情電影常出現的情節同樣出現在露易莎和威廉身上,他們同樣沉浸在愛情的喜悅當中,但對這段感情抱持的看法卻截然不同,露易莎鼓勵威廉活著,想用自己的餘生去愛他,可威廉則認為她不該在自己身上浪費太多時間,如同他鼓勵她走出家鄉,到世界去看看一樣,「你不該滿足,你只能活一次,你有義務要活得精彩」,那麼最後,半年過去了,威廉是否有打消安樂死的念頭呢?這就讓大家自己進戲院看了。

《我就要你好好的》名義上屬於愛情電影,難免會有些橋段逃不過愛情電影固有的公式,可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本片在談情說愛之餘,更多的,是對於人生觀的探討,用不同論點是思考自己的人生,要活得充實或是無趣,取決於自己。「安樂死」的議題也被放進電影之中,雖然篇幅不大,卻也可以再次讓人去想,「生命到底可不可以讓自己掌握?」,或許可以也可能不行,你大可以一走了之,可留下的人呢?父母或是愛人、摯友,怎麼辦?

觀看本片的時候,難免會想起《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中Hazel和Augustus那段甜而苦澀、短暫卻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有著些許如《漸動人生》看護與患者珍貴的情意成分,對我來說,《我就要你好好的》不僅僅是部愛情電影,更是一部關於「活著」的人生電影。

現在《ELLE》雜誌有個活動,只要點進去活動頁面,完成簡單的幾個步驟,就有機會搶先在6/16(四)看到《我就要你好好的》特映喔,參加方式真的非常簡單~

請點進下圖

如果點不進去的這裡有活動網址  http://event.elle.com.tw/event/elle/2016/mebefore05/?utm_source=blogger&utm_medium=bn&utm_campaign=mebeforeyo

另外,這部片的插曲著實替本片加分不少,讓觀眾藉由歌曲更可以進入那種氛圍。以下這幾首是我個人很喜歡的。

Jessie Ware-《Till The End》

Ed Sheeran-《Photograph》

Imagine Dragons-《Not Today》

Cloves-《Don't Forget About Me》

最後附上《我就要你好好的》預告片。

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上映日期:2016-06-1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西亞夏拉克(Thea Sharrock)
演  員:《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狩獵者:凜冬之戰》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查爾斯丹斯(Charles Dance)、珍娜柯曼(Jenna Coleman)、《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馬修路易斯(Matthew Lewis)、《真愛慢熟中》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顫慄黑影》珍妮泰爾(Janet McTeer)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fref=ts

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