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娛樂公司和環球電影公司第五度合作動畫喜劇|《神偷奶爸》系列導演克里斯雷納德、聯合導演亞羅錢尼|喜劇巨星路易C.K.、艾瑞克史東斯崔特、凱文哈特首度聯手搞笑配音—《寵物當家》。

06/29(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你有想過當你不在家的時候,心愛的寵物都在做什麼嗎?

本片敘述我們所飼養的心愛寵物,在我們每天出門工作或去上學之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紐約曼哈頓的一棟公寓大樓,當公寓的人類住戶出門上班或上學以後,精彩好戲才開始上演,因為當他們的主人一出家門,住在這棟公寓的各形各色的寵物就展開他們朝九晚五的熱鬧生活,不管是汪星人、喵星人或是其它的飛禽走獸都會混在一起玩耍,閒聊他們主人的各種八卦糗事,或是互相交換如何裝萌向主人討零嘴的美妝小撇步。

這棟公寓的狗老大麥斯(路易C.K.配音)是一隻聰明伶俐的小㹴犬,自以為是他的主人凱蒂的心肝寶貝和生活重心,但是當凱蒂帶回一隻邋裡邋遢、毫無社交能力、全身都是雜亂長毛的雜種狗公爵(艾瑞克史東斯崔特配音)之後,他養尊處優的汪星人生活就徹底瓦解。公爵好不容易逃離流浪動物之家,很高興有一個家,以為能與麥斯和平共處,但是麥斯可不這麼想,一心想死守住他的地盤。當這對從一開始就不對盤的狗兄狗弟流落在紐約市的險惡街頭時,他們必須拋開對彼此的成見,同心協力對抗一隻毛絨絨但是卻奸詐狡猾的小白兔雪球(凱文哈特配音),打敗這隻小白兔招集的棄養寵物大軍「寵物革命咖」,然後趕在晚餐開飯之前回到主人身邊。

基本上《寵物當家》就跟去年的《小小兵》一樣,賣萌有餘,深度不足。

有人說,為什麼看動畫片要這麼計較,不是看得開心就好嗎?沒錯,這點我也贊同,不過觀眾也可以選擇他想看的動畫片,有像《動物方城市》、《腦筋急轉彎》那樣幽默嚴肅兼具、極富內容涵義的作品,也有這種單純歡樂取勝的動畫,若是對內容期待度稍微高一點的,這部《寵物當家》可以三思;但假使你相當喜愛毛小孩、家裡有小朋友,純粹想溫習全家歡樂時光,別考慮,走進電影院觀賞。

《寵物當家》劇情結構鬆散、戲劇張力與走向無法說服觀眾,短短篇幅無法有效地傳遞想說的,看得出來本片有想替浪浪們(流浪動物)發聲,卻可惜沒能好好發揮,僅簡單帶過,造成看似想要有教育意義,卻拿不出什麼東西,不上不下,搞得本片變得很尷尬。

故事主人翁麥斯,因為家中突然來了個主人凱蒂從動物收容所領養的新成員,他的「弟弟」公爵,深怕家中地位被搶走於是極盡所能地想要將他趕走,兩狗就這樣互相鬥爭,結果落得項圈被貓惡霸搶走,意外從寵物犬變成流浪狗,在躲避追捕的同時,又遇上同因主人棄養、而集結在下水道的「浪浪軍團」,看似找到浮木,卻陰錯陽差下成為浪浪軍團追殺的對象,麥斯和公爵在兩面夾殺下,展開一場公路逃亡,更要趕在凱蒂回家前回到家。

這樣的劇情設定極為普通,乍看之下就是將人轉換成動物,但實則是流浪動物和家庭飼養的寵物彼此之間的對立、心理對抗,兩派人馬畢竟身處環境不同,無法理解彼此的世界,已經習慣的生活一時間要變動也是難以適應,但我覺得是,一旦認定了自己「是什麼」,就很難再去轉換身分,就像狗狗喜歡撒尿佔地盤,麥斯同樣認為自己是凱蒂家的主人,因此非常排斥「外來」的公爵,或許某方面是認為自己是「寵物」而公爵是「流浪狗」,進而產生高低心態,但,麥斯忘記的是,自己也曾是在路邊的流浪狗呢?

何而想當然最後的結局就是皆大歡喜,麥斯和公爵順利回到家中,而在過程中兩人所建立的患難兄弟情,徹底化解兩狗間的不對盤,可是就如同我說的,欠缺說服力,整個走向、安排就像是為了這樣而這樣,不只牽強且不合理,最後浪浪軍團的老大,兔子雪球,竟然被經過的女孩帶回家,她的母親甚至還默許這樣的行為,這看在眼裡有些不可置信,並非是不能將流浪動物帶回家,而是過於順理成章,雪球不像麥斯在最初是被放在路邊的箱子裡,由凱蒂發現然後帶回家,雪球就是一隻看起來在路邊亂跑的野生動物,就這樣輕而易舉帶回去,我是認為不太妥。若是本片想要起到某些宣導作用的話,這樣的橋段設計不ok。

全片最讓我驚豔的,就是每個動物,不管是麥斯、公爵、胖貓克蘿伊、兔子雪球、小潔、小莫、巴弟、老巴、小鳥豆豆、老應(我忘記名字了)、有點怪怪的倉鼠(我也忘了名字嗚嗚),甚至出現沒幾分鐘的惡霸粉紅貓、蛇爺都好,電影賦予他們的個性非常鮮明,由於我看得是中文配音,這樣的感覺更明顯,每個動物角色過去,你幾乎不會遺漏誰,而其中屬小潔最深得我心,她的設定反差之大,看她一犬當關,萬動物莫敵得狠勁,還有看見麥斯喊著他歐巴的嬌羞模樣,就沒辦法不被她吸引住。

《寵物當家》透過動物的角度,不論是寵物也好、浪浪們也行,去用擬真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看待主人、看待人類,或許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人們不論是領養、從路邊發現浪浪帶回家,甚至花錢購買,都能夠站在較低的視野,往上看,設身處地的替他們著想,冷靜思考過後再下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辦法、有心想要照顧他一生?」,而非一時衝動,電影中那些被棄養的浪浪們眾多,遠比那些幸福躺在家中沙發的寵物還多,可是,他們雖然口中憎恨著人類,卻未曾真的做出傷害人類的舉動(也許是因為兒童不宜沒有拍出),但看得出來他們仍然渴望人類的疼愛,就像最後雪球被抱在小女孩懷中那樣。

「認養代替購買」、「愛他就不要棄養他」

電影前的溫和勸導,比不上實際體會過,真的可惜擁有這樣的題材,卻沒能好好發揮,《寵物當家》除了上面的問題,我想,最心疼的,就是全片的主要篇幅還是圍繞在寵物身上,即便多半出現的都是浪浪,卻連一次都沒有替他們發聲,反而用來補強飼主和寵物的羈絆,好可惜。

最後附上《寵物當家》預告片。

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
上映日期:2016-06-29
類  型:喜劇、動畫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神偷奶爸2》克里斯雷納德(Chris Renaud)、亞羅錢尼(Yarrow Cheney)
演  員:《好萊塢的黑名單》路易C.K.(Louis C.K.)、《竊資達人》艾瑞克史東斯崔特(Eric Stonestreet)、《伴郎友沒友》凱文哈特(Kevin Hart)、《愛愛上雲端》艾莉坎波(Ellie Kemper)、《冒牌情緣》蕾克貝爾(Lake Bell)、《動物方城市》珍妮史雷(Jenny Slate)、《瞎趴姊妹》鮑比莫尼漢(Bobby Moynihan)、《家有兩個爸》漢尼拔布瑞斯(Hannibal Buress)、《小王子》艾伯特布魯克斯(Albert Brooks)、《神力女超人》泰拉斯壯(Tara Strong)、《怪怪箱》吉姆卡明斯(Jim Cummings)、《博物館驚魂夜3》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龍鳳大雙胞》達那卡維(Dana Carvey)、《怪怪箱》拉蘭妮紐曼(Laraine Newman)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fref=ts

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