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坎城影展|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第20部作品|萬眾矚目 強勢回歸經典女性題材|2016 台北電影節未來視界單元—《沈默茱麗葉》。

2016 台北電影節07/01播映。

07/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茱麗葉是一名45歲的教師,沈浸於喪夫之痛的她獨自養育女兒安提亞,兩人卻相處不睦。女兒在18歲那年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一轉眼12個年頭過去,某天,茱麗葉終於下定決心寫封長信給安提亞,告訴她自己苦守了30年的驚人秘密。而這個不能說的秘密,也成了挽回母女關係的關鍵。當茱麗葉終於寫完了信,卻不知該寄往何處,只能四處奔波打聽女兒下落,怎料到安提亞在這些年間,已變成截然不同的陌生人。而又是什麼樣的秘密,讓茱麗葉隻字不提了30年,一直到現在才肯向女兒坦承?

故事的一開始,走在街頭的茱麗葉偶然遇見了多年不見的女兒友人貝雅,意外得知已經12年不曾見面的女兒消息,讓她打消了搬離舊家的念頭,繼續留在原地等待女兒回來,因為得知了女兒近況,讓茱麗葉多年來逐漸平靜的內心開始激起波瀾,甚至激起了滔天巨浪,如同當天讓她失去丈夫的那場暴風雨,於是她決定開始寫封信,開始將她這多年來的所有內心事,以及隱瞞的秘密化做文字,盼能寄到女兒身邊,讓她了解到自己長年以來忍受著多少愧疚。

茱麗葉年輕時在火車上認識了佐安,兩人在火車上交談甚歡,甚至情不自禁的發生關係,但火車上的一樁意外,深深影響著茱麗葉,與佐安結婚後,意外在前女傭口中得知,關於佐安與陶藝師好友艾娃的秘密,使得茱麗葉與佐安發生爭吵,最後更是憤而離家,當她回家後發現佐安不在家裡,在看看外頭越來越猛烈的暴風雨,打開電視機一看竟看到佐安葬身海底的新聞,情緒崩潰的她不曉得怎麼告訴離開家裡、展開多日露營形成的女兒安堤亞,當把真相告訴女兒後,女兒異常的冷靜,反倒是自己因打擊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每天由女兒和好友貝雅照顧著,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從悲傷中重新走出來的茱麗葉,卻就此和女兒分離,而這一別離就是12年,只能靠著每年女兒寄來的信件思念她,當日子久了,似乎就不再那麼期待女兒回來了。

「我戒掉妳好多年了。」

但這場與貝雅的偶然相遇,讓分隔兩地的安堤亞與茱麗葉得知彼此近況,今年寄來的信件因此而不一樣,安堤亞附上了現居地址,使得茱麗葉再次燃起找到女兒的希望,於是,一封多年來想講,卻又不知從何說起的信件就此隨著回憶誕生。

《沈默茱麗葉》描繪著母女間的情感,但更多的是談論著關於「罪惡感」。

茱麗葉當年在火車上遭遇的意外,是那位曾經坐在她面前,希望她能和自己說話的男子臥軌自殺,事發後茱麗葉難過自責,想著或許自己能夠跟對方說說話,不要拒絕對方,那麼他是不是就不會死了呢?而佐安的死,讓這過去多年的愧疚重新浮現,自己當妻子失職和丈夫吵架、又喪志到必須讓女兒照顧自己、加上年邁的母親離世,罪惡感層層堆疊,壓得茱麗葉喘不過氣,更使得她開始與女兒有了隔閡,不知道怎麼開口跟女兒談論自己、談論過去,只好一昧的將女兒綁在自己身邊,過度保護,自以為這樣就不會再失去至親,但卻沒想到,罪惡感同樣壓得女兒安堤亞承受不了,於是她選擇和茱麗葉分開,為的就是不要在彼此的罪惡感綁縛住彼此。

安堤亞認為如果自己不要在這個時間點去露營,自己是不是就可以阻止父母吵架,父親也不會因此過世了?但看見母親茱麗葉變得喪志,讓安堤亞只好將罪惡感壓抑在心底,選擇先和貝雅照顧母親,事實上她也漸漸地不想再和貝雅玩在一塊,才會在貝雅去美國後斷絕聯絡,也選在母親逐漸康復,選擇逃家,逃離這些會讓她想起自己間接害死父親的罪惡感源頭。

《沈默茱麗葉》值得一看的在於它的劇情呈現方式,還有每個曾向茱麗葉說過話的人,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秘密,而這個祕密隨著劇情推進逐一曝光,大幅增添劇情可看性、懸疑性,導演安排著許多場面讓觀眾得知事件發生了,而後再利用每個人的「坦白」帶領觀眾走向真相。

開頭的貝雅告訴茱麗葉遇到了失蹤許久的安堤亞,燃起了茱麗葉重新尋找女兒的慾望;可當她寫信的時候,卻發現12年的空白真的太久了,安堤亞變得像是陌生人般,她只好努力去拼湊、想像這些年的安堤亞過得怎樣、變得如何等等,但到了最後,再次遇見貝雅時,貝雅才將其實自己已經跟安堤亞失去聯絡、從朋友變成過路人,連偶然的巧遇都讓安堤亞面露厭惡,是她勉為其難的攀談才得知安堤亞的近況,這讓茱麗葉才明白到原來安堤亞當年離家、和自己斷絕聯繫的原因與內心想法到底是什麼;而安堤亞之所以會得知父親死亡的真相,也就是為什麼會跟母親茱麗葉吵架,是離職的前女傭所說,而「她知道父母親吵架真相的這件事」是當年傷心的安堤亞打給艾娃哭訴時,意外透露給艾娃的,最後艾娃在重病即將離世時,選擇跟茱麗葉坦白。

《沈默茱麗葉》將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的罪惡感放大,用罪惡感去包裹住真相,成了每個人極力隱瞞的脆弱不堪,而當這些罪惡感爆發時,牽扯其中的每個人,似乎就回不去從前的日子了。而最後,茱麗葉到底有沒有和安堤亞重逢,電影並沒有給出答案,選擇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最後附上《沈默茱麗葉》預告片。

沈默茱麗葉(Julieta
上映日期:2016-07-15
類  型:劇情
國  家:西班牙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悄悄告訴她》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演  員:弗帝亞威許皮洛(Ferdia Walsh-Peelo)、《極速迷情》艾卓安娜烏加特(Adriana Ugarte)、《特務超級爸》蘿西德帕瑪(Rossy de Palma)、《進擊的剩女》茵瑪庫艾斯塔(Inma Cuesta)、《親愛的別怕》蜜雪兒珍娜(Michelle Jenner)、《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達羅關迪尼堤(Dario Grandinetti )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沈默茱麗葉(Juliet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