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師山田洋次闊別20年再推全新喜劇,《東京家族》平山一家8人再聚首|日本最溫暖的作曲家「久石讓」獻上最心動的旋律|累計48部的國民喜劇系列《男人真命苦》升級 家族真命苦》。

07/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涼風颯爽的舒適秋日,居住於東京郊外的平田家一如往常,平凡又安穩。過著退休生活的一家之主周造(橋爪功 飾)和朋友打完高爾夫球,來到居酒屋喝喝小酒,趁著酒意向老闆娘抱怨起老婆富子(吉行和子 飾)的種種不是。沒想到滿身酒氣的回到家,才驚覺今天居然是老婆大人的生日!周造趕緊問:「生日禮物想要什麼呢?」讓他傻眼的是,富子居然拿出了離婚申請書……!

平田一家的危機不只這樁,周造與富子的長女成子,因為她痴戀骨董的丈夫花大錢買贗品,也氣喊要解除婚約,兩代人的「離婚談判」相約在星期天的家庭會議一併展開。搞不清楚狀況的次子庄太(妻夫木聰 飾),也決定要在當天帶女朋友憲子(蒼井優 飾)回家,正式向家人報告兩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關係……究竟這個攸關全家幸福的「超級星期天」,會變成怎樣的爆笑修羅場呢?

之前就看過山田洋次導演的《東京家族》,裡頭的8位演員這次再次聚首,共同演出這部《家族真命苦》,但這次卻從「平山家」變成了「平田家」,而所有角色人物關係均沒變,改變的是角色個性以及職業上的差異,兩者雖都走著樸實風格,但最大差異,便是《東京》議題與整體氛圍較為嚴肅,將從鄉下來到都市探望子女的那種不適應拿捏適切,運用兩代人確實點出兩代價值觀上的不同,最後探討的更是當親人過世之後的善終問題,全片近兩個半小時,當時我給該片的註解是「平淡如水」,但就是演出了你我都會遇到的家庭問題,而《家族真命苦》依舊走著家庭風,只是這次用更輕鬆逗趣的方式呈現,且是真正的「三代同堂」,透過不同事件發展,去道出不同世代的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的認知差異,而片長則大幅度減少了至少半小時,卻仍完整地傳遞出電影核心,相較於前者,本片可以說是笑料不斷。

周造在和朋友打完高爾夫後,便到常去的居酒屋喝酒談天,喝到醉醺醺的才返家,卻在妻子富子口中得知今天是她生日,隨口非常敷衍的問她想要什麼禮物,只要他能負擔都能給,還笑著說太貴不行,沒想到富子卻笑著說要跟他離婚,還拿出離婚申請書讓周造嚇傻在原地,而隔天大女兒成子也跑到家中哭訴,指說老公泰藏騙了她花一萬買盤子,結果摔破才氣到告訴她要價十萬,讓她非常難過,直嚷著要跟他離婚,卻在大哥老婆(我忘記名字...)口中得知爸媽在談論離婚的事情,顧不得自己的問題,趕忙要解決這件事,但詢問多遍,都從富子口中得到堅定回答,代表她並不是說笑而已,而是認真要和周造離婚。

不過周造卻不明白自己做錯什麼,也不曉得好端端的六十年夫妻情分怎麼說斷就斷,不過在兒女眼裡,即使發生這種大事,他卻依然故我的做自己,還是每天跑出去然後又醉醺醺回來,於是子女據在意塊商討方法,認為問題出在周造身上,所以成子和泰藏便找上偵探事務所,要調查周造是否有外遇而被富子發現,大家決定在禮拜天召開家庭會議,共同面對這件事情,不過小兒子庄太卻不曉得家裡什麼事,還很開心帶著未婚妻憲子到家裡作客,一家8口(連同憲子)的戰火一觸即發,被牽扯到就反擊,眾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出彼此毛病,最後周造在爭吵中昏迷倒地送醫,這才結束這場家庭鬧劇。

《家族真命苦》透過富子與周造、成子與泰藏、還有庄太以及憲子這兩代的三種感情、婚姻,去明白點出兩代對於感情、婚姻的價值觀差異,成子與泰藏只要一吵架,幾乎最後都會變成吵著要離婚,強他人司空見慣,也因此這次又鬧離婚便沒有多少人在意,認為兩人最後肯定又離不成,事實上確實也是如此,當自己也身陷離婚危機的周造再聽見這件事後,很直接地叫他們快離一離,讓成子反過來問他為人爸爸怎麼可以這樣說女兒,足以顯見兩種可能性,一是成子和泰藏很愛彼此,所以仍不願離婚;二是不少人對於不善處理婚姻,許多人已經不愛彼此,卻都不願(或者說再拖延)離婚,而在愛情裡,最忌諱的就是比較,身為律師的成子自開事務所,泰藏則在事務所幫忙,這讓外人都覺得他就是靠老婆養,只是不想明說,向來口無遮攔的周造直接在家庭會議上狠酸泰藏吃軟飯,這叫他怎麼吞得下這口氣,於是就拿出委託偵探社所拍到的照片,周造將手疊在居酒屋老闆娘手上的照片,這也才讓周造氣到昏倒。

相較於大哥和大姊,顯得較為成熟的庄太,做任何事情都經過深思熟慮,像是和憲子告白、求婚、帶她到家裡拜訪等(雖然有些凸槌),可都能看見他對感情的重視,那種把她當作未來家庭成員的看重,在他之上有著與他最親近的三對夫妻,而憲子又因父母從小離異,使得兩人對於感情格外小心且慎重,這種感情或許談起來最無趣,卻也是最有可能長久的。

至於本片主要劇情,也就是周造與富子的鬧離婚,如同周造以及子女們的反應,觀眾也在思索著,為什麼富子都已經結婚六十年卻要離婚,有什麼問題、不合早就解決、說開,若沒解決早就離婚了,為何會撐到六十年,事實上周造並沒有(她也沒再找外遇線索)偷吃,那,為什麼?我認為開頭的沒記住她生日是個導火線,真正的原因是長久以來積怨的不滿,她自己也在家庭會議上一一數出周造的壞習慣,過去談戀愛時、剛結婚時可以認為這是男子氣概表現,可隨著時間久了,這些在她眼裡不再是甜蜜的負荷,她能體諒他過去工作繁忙養家、辛苦的單身赴任,可是他可有體會過她的辛勞?身為日本傳統女性,她選擇在家打理一切,男在外女在內如此天經地義,但結婚多年的老公卻只顧著自己,從不設身處地替她著想,還不斷笑她想寫小說的夢想,這叫她何能再忍受?所以當三個子女都各自成家立業,自己可以放下了,所以她才選擇離婚。

從醫院回家後,周造與富子仍照常過著日子,周造點頭答應了離婚,這反倒讓富子嚇了一跳,周造表示自己在醫院想了很久,自己過去確實沒能替她做些什麼,如果這樣做能讓結婚多年的老婆開心,那,他就簽吧,結果富子卻將離婚申請書撕掉了,笑著說「這樣就夠了」,這時候我就跟周造才恍然大悟,其實富子要的並不多,前面的責難也只是抒發,她真正期望的,是周造還愛著她、在乎她,都老夫老妻了婚姻並非說想斷就斷,但如果最後周造仍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富子恐怕就不會是撕毀,而是開心帶著申請書去申請離婚了吧,回想起全片,自從提出離婚後,富子對周造的態度仍一如往常,叫著他老公、幫他整理衣物等,當周造昏倒她比任何人都還緊張。

談感情很容易,講離婚卻很難,雖然不能說斷感情是隨年紀或者年代而有著態度上的差異,但事實上就是真的現代人比過去更容易提出分手、離婚,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老夫妻都年紀大了也沒再想離婚,不過我想說,之前在藝人隋棠臉書上看到一則短篇故事,有天孫子問著:「奶奶,為什麼你們那個年代一段感情可以維持60年?」,奶奶回應他:「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甚麼東西壞了只會想去修。但你們這個年代只會想去換。」,簡單卻令我印象深刻,成子與泰藏動不動就提離婚,所以其他人不以為意,但當富子對周造提出離婚,卻緊張到彷彿世界末日,這對從來沒鬧出婚變的老夫妻,突然一開口就是要離婚,這叫他們怎能不緊張,如果真的放棄一段感情,又怎會不斷給斷方機會,或許正因為深愛著對方,才會用盡方法全力去縫補,一直到了真的沒地方再修理了,才會真的死心吧。

《家族真命苦》用看似有點誇張的一家人生活模式去道出想傳遞的觀點,對比《東京家族》,本片確實輕鬆不少,將嚴肅的家庭問題比例減少,加重感情與婚姻的成分,本質上相差不多,卻以兩種不同效果呈現,足以顯見山田洋次導演的執導功力,兩者各有優缺,平心而論《東京家族》比較深得我心,但《家族真命苦》卻會讓我想一看再看。

上面是《東京家族》劇照,下面則是《家族真命苦》,為什麼時隔多年,反倒覺得《家族真命苦》的大家更年輕了呢?

最後附上《家族真命苦》預告片。

家族真命苦(What A Wonderful Family!)(家族はつらいよ)
上映日期:2016-07-2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我的長崎母親》山田洋次(Yoji Yamada)
演  員:《窈窕舞妓》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岸邊之旅》蒼井優(Yu Aoi)、《東京小屋的回憶》吉行和子(Yoshiyuki Kazuko)、《我的長崎母親》橋爪功(Isao Hashizume)、《所羅門的偽證》夏川結衣(Yui Natsukawa)、《風起》西村雅彥(Masahiko Nishimura)、《東京小屋的回憶》中嶋朋子(Tomoko Nakajima)、《東京小屋的回憶》林家正藏(Shozo Hayashiya)、《海街日記》風吹淳(Jun Fubuki)、《我的長崎母親》廣岡由里子(Yuriko Hirooka)、《逃婚女與見習男》木場勝己(Katsumi Kiba)、北山雅康、《我的長崎母親》小林稔侍(Nenji Kobayashi)、近藤公園(Koen Kondo)、《恐怖鄰人》笹野高史(Takashi Sasano)、《不思議的海岬咖啡屋》笑福亭鶴瓶(Tsurube Shofukutei)、中村鷹之資(Takanosuke Nakamura)、《東京家族》丸山步夢(Ayumu Maruyama)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ref=ts&fref=ts

家族真命苦(What A Wonderful Family!)(家族はつらいよ)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