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後 2016年珍奧斯汀強檔改編電影|奧斯卡金獎提名《大都會》惠特史蒂曼 最新編導力作|知名影評網爛番茄評比100% 新鮮推薦-《蘇珊夫人尋婚計》。

09/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8世紀末,年輕貌美的寡婦蘇珊.薇儂夫人(凱特.貝琴薩飾演),在丈夫辭世不久便傳出她四處賣弄風情、勾引男人的謠言。為了躲避眾人的閒話,她住到夫家小叔的鄉間豪宅,並周旋在三個男人之間,處心積慮躋身上流社會,不僅欲為自己再覓良緣,同時也要將女兒嫁入豪門。這三個男人分別是年輕英俊的雷吉納‧德寇西先生、富有卻傻氣的詹姆士‧馬汀爵士,以及英姿煥發的已婚男子曼華林先生。無可抵抗的誘惑、不擇手段的欺騙、真情真意的心碎、流言蜚語的蔓延在這場多角愛情關係中接二連三的發生,使得蘇珊夫人的尋婚計劃越來越複雜,究竟她的如意算盤能否如願以償呢?

《蘇珊夫人尋婚計》非常有趣,劇情有趣,但比劇情更具魅力的,是「蘇珊夫人」這個人,她從頭到尾連珠炮式的應答,以及那神不知鬼不覺的心理詭計,實在難以不讓人對她萌生欽佩,即使對她一心想嫁入有錢人家的心態有微詞,卻無法狠下心去討厭她,甚至還會對她感到著迷,就如同劇中凱薩琳說的那樣,「那女人是惡魔」,但同時卻也是善於撩動男人心的天才。

喪夫的寡婦蘇珊,除了好友艾莉莎外,在其他女性間風評不佳,卻在男人間游走自如,已婚有錢的曼華林、風趣卻智慧不足的詹姆士、年輕英俊卻未繼承家業的雷吉納,她想替自己還有女兒費德莉卡找到「好歸屬」,有錢有權能讓她們一輩子不愁吃穿的好歸屬,將每個男人玩弄於股掌間的蘇珊,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她總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詞,但這些「不同說詞」最後卻都導向她所想要的結果,當別人討厭她時,她卻「知難而退」自己先退出,接著在另一處另闢戰場,靠著她的智慧與心計,成功笑到最後,成為戰場上的唯一「贏家」。

所謂挑人者,必定要有條件挑人,蘇珊夫人身材姣好、外型美豔,是每個男人看了都會忍不住動心的外表,歲月歷練也使她對於愛情有著現實卻實在的觀點「挑丈夫,太老支配不了,太年輕死不了」。

周旋在三個男人間的蘇珊,到底有沒有真的喜歡過誰呢?我認為是沒有,她所有的一切行動、話語全都是為了利益(錢),妙的是,任何人都能聽出蘇珊話中的弦外之音,卻仍心甘情願為她付出所有,而她表面上亟欲將女兒費德莉卡推給詹姆士,對她出言不善,實則是為了讓費德莉卡接近凱薩琳一家、接近雷吉納,尖酸刻薄的母親形象,都是為了讓「費德莉卡好可憐」的印象深植在其他人心中,並以此萌生一股「想救出費德莉卡出水深火熱」的想法,透過計謀蘇珊順利將費德莉卡嫁給了雷吉納,她自己則「接收」了費德莉卡不要的傻瓜詹姆士,接著繼續和曼華林偷來暗去,如願地踏入既有錢(詹姆士)又有男人(曼華林)的豪門少婦生活。

《蘇珊夫人尋婚計》帶點舞台劇的氛圍,介紹每位角色時也是用類似在看劇本那樣的方式,簡單帶出角色姓名以及相互關係,整體節奏輕快、劇情進展快速,通常採用「我等等要去哪裡,而下一個畫面『已經去完哪裡』」的方式行進,因此若一個不留神,極有可能就會上下銜接不起來。

其實單看電影劇情本身,容易認為這部片過度物化女性,蘇珊夫人的耀眼,使得她恍如代表「女性」般的存在,麵包至上的勢利想法,也確實有點過頭,可若仔細細看,電影實際上藉由多位男性的出現,與他們對身邊女性的看法,兩者去作為對比、比較,暗諷著那個年代的大男人主義思想,在那個有權有勢代表一切的時代,男人總是繼承家業的首選,除了掌管家僕外,連對妻子的交友狀況都要干涉、甚至一不滿意,還會下令把妻子「貶」到邊疆,某場戲中詹姆士雖笑著,但卻批評著女性外遇的不應該,可他卻不會去評斷曼華林的劈腿,這不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嗎?既然男人掌控麵包(權與錢),那讓女人操控愛情有何不可?「蘇珊夫人」這個角色是否能當作是珍奧斯汀替那個時代的女性發聲、一種近乎報復與抗議男性主義的存在?

最後附上《蘇珊夫人尋婚計》預告片。

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 & Friendship)
上映日期:2016-09-0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愛爾蘭|荷蘭|法國|美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愛情學分大作戰》惠特史蒂曼(Whit Stillman)
演  員:《超能玩很大》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小意外》克蘿伊塞凡妮(Chloë Sevigny)、《怒火特攻隊》薩維爾山繆(Xavier Samuel)、《世界之庭》艾瑪葛林威爾(Emma Greenwell)、《影子舞者》湯姆班尼特(Tom Bennett)、《魔境夢遊:時光怪客》史蒂芬佛萊(Stephen Fry)、《慾見包法利夫人》莫菲德克拉克(Morfydd Clark)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 & Friendship)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