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負評女神林依晨X鳳小岳甜蜜飆戲|眾星雲集 黃金陣容精心打造|首部遠赴北歐取景拍攝 跨越北級圈的台灣電影-《我的蛋男情人》。

09/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看著手中捏皺的北歐機票,梅寶忍不住嚎啕大哭。
梅寶32歲,在老牌冷凍食品公司上班,是個正值適婚年齡的都會OL,一直夢想和交往多時的男友去北歐住冰屋旅館,卻在出發前夕被分手!失戀的梅寶不斷地被周圍的人提醒「女人是有保存期限的」讓她更迫切地想尋找幸福。

梅寶一邊等待愛情降臨,一邊要為瀕臨危機的公司開發新產品,靈機一動找到當紅的餐廳主廚阿始合作。沒想到崇尚新鮮食材、最厭惡冷凍食品的阿始和她處處不對盤。兩人不吵不相識,梅寶意外發現阿始就像一顆「蛋」,外表冷傲堅硬,其實保護殼輕輕一碰就碎,內心根本柔軟又營養。兩人逐漸擦出愛情火花,一起開發出能溫暖人心的冷凍食品。阿始決定要彌補梅寶的遺憾,帶她完成北歐冰屋旅館之旅。以為幸福終於來臨的梅寶,沒想到阿始突然大發雷霆,甚至提出分手!

究竟阿始心中藏著什麼秘密?
梅寶能順利解凍愛情,獲得幸福嗎?

記得去年林依晨連續推出《234說愛你》《追婚日記》時,我就想過一個問題,是否林依晨現在已然成為都會新女性的代表人物?而在往前翻出她金鐘封后的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現在再加上《我的蛋男情人》,這四部真要說,其實都是同一套路,都是藉由女性視角去看待愛情與麵包,還有未來的人生抉擇。只是不同的是,這四部各自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即使方向雷同,但實際上還是有些許差異。先前我在《追婚日記》時有說過我認為林依晨的演技太過用力,加上劇本台詞太過矯情,反而使得電影充滿各種尷尬,但在這部《我的蛋男情人》裡,這些問題可以說是完全消失,林依晨在本片的表現極為自然,甚至在許多地方非常討喜,是我認為她同類型電影當中最值得一看的一部。

《我的蛋男情人》將愛情比喻成料理,更使用冷凍食品與新鮮食材這兩者的差異、相似以及民眾的選擇基準,去傳達(比擬)新時代的愛情觀,不論男女在面對愛情的態度,在劇中也加入「凍卵(精)」這個要件,這是人們在愛情過後的另一種選擇,過去時代女性往往會在家庭與事業中選擇前者,生兒育女、傳宗接代似乎是必須擁有的經歷,可時代變遷,男女地位逐漸對等,職場不再是男人一支獨秀,女人也能出頭天,走入婚姻不再是必須,而是一種選項,「凍卵(精)」的出現,則是替這些現在想專心拚事業不想生,但在未來可能會想有孩子的人們,創造出不在答案卷上的選項。

全片上至下、左至右,全都圍繞著「保存期限」繞轉。食材會有保鮮期,愛情何嘗沒有?如同前面前男友在向梅寶提分手時所說的那樣,「冷凍食品冰久了,還是可以吃,但味道總是會變的。我們之間還有愛,但已經沒有溫度了。」沒有溫度的愛情,就像沒有解凍加熱的微波食品,難以下嚥。

曾梅寶在老牌冷凍食品公司上班,為了解決公司日益下滑的銷售量,她們小組開始調查研究,時下的民眾流行的口味與選擇冷凍食品的方向,充滿想法的她,決定去找當紅餐廳主廚阿始合作,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阿始非常不喜歡冷凍食品,認為這種東西不配稱為食物。但在梅寶鍥而不捨的努力下,阿始逐漸明白冷凍食品有別於現做料理的優點與其存在的必要性,逐漸了解彼此的兩人,決定合作企圖推出新產品,一種能夠在微波加熱後,仍然能讓人吃到新鮮滋味的冷凍食品,而他們也在相處過後愛上了對方。當阿始決定彌補梅寶的遺憾,帶著她一起去北歐旅行,一切看來是那樣的美好,但卻在兩人聊到未來、聊到生孩子時,一切就開始變調...

「我好怕讓我愛的人遺憾」

「我想幫你保存一個可能性」

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但觀眾依然能從許多地方意會到,阿始應當是被診斷出無法生育的,或者是機率不高,而他的前女友似乎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離開他,心灰意冷的他,決定封閉自己,不再去談感情,若是要談的,就要找個和他有共同默契,也就是不想要孩子的女生。所以我在最開始想著,其實阿始最初應該沒有真的對梅寶動情,因為很明顯的,他對她改觀是在她說:「誰說女人就一定要生孩子」這句話之後,因此是否可以視為阿始只是想找個伴,他真正喜歡上她則是在之後呢?

李烈飾演的醫生擅自幫阿始冷凍精子,不管多小的希望都要有,事實上,冷凍卵(精)子這項技術的出現,在某種層面來看,確實就是替男男女女保存著一個「希望」,不管你是像阿始、像那位試了很多次都失敗的女子、還是梅寶那樣未來才有計畫的人都好,就像冷凍食品那樣,因為有需要才會出現,冷凍不一定比新鮮差,有的時候人們總是想選能夠拉長食用期限的食物,想將人們所認定的生孩子黃金期拉長,是吧。

我特別喜歡《我的蛋男情人》將冷凍精子、卵子擬人化,然後與主線劇情平行進行一場腦內劇場,蛋男與蛋女在一片雪白的空間裡過生活,對外界毫無所知的他們,只能不停的在裡面等待,等待自己出生的那一天。而梅寶與自己冷凍的蛋男對話,就像是自己在與自己對話般,談論著愛情、未來、生孩子,每件攸關人生重大決定的事情,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卻又不是她能獨自面對的事情,她與蛋男都在等一個人出現,一個可以帶領他們撥雲見日、看見幸福的人。

「等待不一定會有結果,這才是人生。但一定要有期待,才算活著。」

被冷凍十年的資深蛋男這樣說著,事實上他們自己都知道,自己如果出現在這樣的雪白世界裡,能夠出生的機會微乎其微,畢竟就像人們在選擇食物上面一樣,如果能吃新鮮現做的料理,誰又會去挑冷凍食品?他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備胎」,要「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了,才會去回頭選擇他們,他們既重要卻又不是那麼重要。當看見因為外界保存他們的蓋子被打蓋,溫度急遽上升,使得他們的世界開始升溫、降雨,看著蛋女慢慢地倒在地上,隔著一顆透明球與蛋男說話,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時候的他們,好像真實活著的人,而非等待機會出生的卵(精)子這麼簡單而已。

《我的蛋男情人》選擇用保存期限去比喻愛情,巧妙融入你我日常都會接觸到的冷凍食品與新鮮食材,這樣的題材與手法很聰明,因為它就是跟你我日常緊密結合,容易與觀眾產生共鳴,不能說林依晨演此類電影很吸引人,畢竟如我先前曾說過,她演了太多相同性質的角色,觀眾容易產生疲乏(也就是膩掉),但好險,她在本片表現真的可圈可點,與鳳小岳間的化學效應是我認為比她與陳柏霖、與周渝民、與秦昊、與簡宏霖來得大上許多,或許這與劇本賦予他們兩個角色的性格有關,一熱情一冷酷,相輔相成。

除了兩位主角表現在期待值以上外,飾演蛋男的詹懷雲以及老蛋男吳念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後者戲份雖少但他的出現卻如化龍點睛,而前者莫名呆萌,傻裡傻氣的模樣非常討喜,比起前作《行動代號:孫中山》有些生澀的演技,他在本片真的進步不少,至少讓人看來不會那樣僵硬,若說這也是劇本設定的功勞,那真的只能說本片導演與編劇很厲害,能讓所有演員完全進到角色裡,甚至影響到觀眾,非常厲害。

一開始覺得這個片名有些詭異,但在看完電影之後,才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很好,蛋男,指的是那些冷凍卵(精)子們,也是拿來形容如阿始這樣,有外殼保護,看似堅硬但其實極為柔軟的人,一個名詞兩種涵義,如同片中所有出現的事物,都是兩者並存對立的。在林依晨眾多作品中,我最喜歡這部《我的蛋男情人》。

此外,不得不說近年的國片,即使電影可能本身評價褒貶不一,但卻不約而同有首唱進人心的主題曲,《追婚日記》的《也可以》、《再見,在也不見》的《在,也不見》、《我的少女時代》的《小幸運》等等,而林宥嘉的《寵兒》也唱出了《我的蛋男情人》裡梅寶與蛋男,心裡渴望獲得幸福的心聲。

林宥嘉-《寵兒》

曲:丁世光 詞:陳信延

包括紛擾 包括星屑
包括斷了氣 包括壞雨傘
包括月之海 包括碰了雪的指尖

例如思念 例如遊牧
例如信天翁 例如地下鐵
例如你側臉 例如末日前的荒田

來到 這一刻 沒什麼到有什麼 都印證我們 是天使的寵兒

不知不覺 beautiful love,beautiful love
開始發覺 不一樣了 全不一樣了
不是錯覺 beautiful love,it’s beautiful love
我憑什麼配 能呼吸這一切

還有丁香 還有傷悲
還有被日出劃破 的薄霧
還有搖搖欲墜 如歌聲漸退的潮水

來到 這一刻 有什麼或沒有什麼 都不礙我們 當天使的寵兒 喔

No no no 你別害怕 風 與晨曦 眷顧你
你生來應該 被溫柔對待 
享受全宇宙的寵愛

不知不覺 beautiful love,beautiful love 
終於發覺 beautiful love,beautiful love
不是錯覺 beautiful love,it’s beautiful love
你我何其幸運 喔 像這一首歌

張清芳-《戀人的保存期限》(我自己私心認為這首歌也滿符合電影的)

想替你貼上標籤 記錄相愛原料有多新鮮
是否添加太多糖水 色彩太過濃烈
先說好 只喜歡清爽口感 不願意接受曖昧
是是非非 別裝在愛情裡面

戀人的保存期限 沒人能說的明確 
以為對愛不鬆懈 就可以一延再延

戀人的保存期限 已經塗改許多遍 
只要味道沒改變 就能到海角天邊

想替你貼上標籤 製造日期就是相遇那天
你說過的每一句話 已試吃好幾回

忘不了 你深情的凝望我 不用開口也意會
酸酸甜甜 令我悸動的滋味

或許有那麼一天 我撕下你的標籤
一定是因為 即使矇著眼 
我也可以 將你的愛 默念千百遍

戀人的保存期限 誰不想永永遠遠 
我緊貼著你的背 像影子一樣跟隨

戀人的保存期限 時間不會是重點 
那天你從世間消退也無法 從我心中抹滅

最後附上《我的蛋男情人》預告片。

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
上映日期:2016-09-23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帶我去遠方》傅天余
演  員:《追婚日記》林依晨、《消失的兇手》鳳小岳、《踏血尋梅》金燕玲、《行動代號:孫中山》詹懷雲、《5月一號》程予希、《六弄咖啡館》黃鐙輝、《銷售奇姬》謝盈萱、《黑白》吳念真、《共犯》李烈、《菜鳥》柯有綸、《菜鳥》宥勝、《一席之地》路嘉欣、《愛到底》毛弟(邱翊橙)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yEggBoy

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角色海報

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